兒子說:「我的犧牲很大耶!」 維琪

 

 

我有一個親戚,在工作上一直是個高階主管,夫妻雙方平日也非常忙碌,常常晚上九點以後才到家,小孩子放學後不是安親班就是補習班,與父母親相聚的時光很短暫。

 

最近她提到高二的兒子,讓她傷透了腦筋。 小時後明明是個乖乖牌,現在卻非常叛逆,有時候只留了一張字條說「我今天晚上不回家過夜了」,也不說明去哪裡,讓母親好擔心。

 

我聽了之後,回家立刻告訴大一的兒子這件事。

 

我對兒子說:「感謝主,你很乖,沒有這樣對我們,沒有讓我們操心」。

沒想到,他竟然回答:「可是我的犧牲很大耶! 」

 

我當場愣住,原來他會覺得,凡事要向我們做父母的報備,取得同意,是一件犧牲自我的事。

我立刻問他:「你既然認為是犧牲,卻還這樣做,因為你知道我們愛你,而你也愛我們,所以,你願意為我們犧牲一下,不讓我們難過,不讓我們操心,對不對? 」 他點一點頭。

 

兒子這一番話,讓我了解:哪個小孩不想任性? 哪個小孩喜歡凡事都得徵求父母同意? 誰都想順著自己享樂的心去做事? 可是,如果孩子了解父母為他們的付出,為他們所花費的時間,那麼,他們也願意同等的對待我們,為我們犧牲。

 

其實,孩子就像是一面鏡子,我們如何對他,他就會如何對我們;我們花多少心思在他身上,他就會花多少心思回饋我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