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天恩慈大挑戰

/怡君
前一陣子我在podcast 聽到《女人別聽信謊言》的作者鼓勵聽眾一起來做「30天恩慈大挑戰」,步驟如下:
先鎖定一個常常讓你覺得不舒服的人,或可能常和你作對的人,甚至令你快忍受不了的人,或者也可以只是一個你想和他關係更好的人,然後30天裡每天實行以下三點:
1.絕不在他面前或背後說他負面的話。
2.每天一句正面的讚美,對他說也跟別人說。
3.每天甘心樂意為他做一件小事。

開始進行恩慈大挑戰

我第一個想到的人選是我的兒子!於是我展開三十天的恩慈行動….

1. 絕不在他面前或背後說他負面的話

雖然我還不至於當面跟成年孩子講情緒話,但不在背後說關於他負面的話,在第一天就難倒我了,兒子的一些不成熟,除了讓我不舒服,甚至讓我快要抓狂了,當丈夫下班回來,我照常提到受不了兒子的地方,我真希望可以解決兒子的問題。負面的話說著說著,我馬上意識到我不可以再向先生抱怨兒子、講兒子的不是了,趕快請先生幫助,我說:「你看,我又在說他不好了,趕快阻止我,不要讓我再講下去。」

我發現我太容易膠著在孩子們的問題上面,以致於誇大了問題,失去了信心與盼望,原來我有這麼多負面想法啊!我回想信主前多麼自以為溫和,卻埋藏著驕傲與自我中心和對人的論斷,如果不改,一定也讓最親近的家人很不舒服。

在這個操練中,我把改變兒子這事交給神,自己則學習神看兒子的眼光。不知不覺中,我幾乎沒有再跟先生說兒子不好了,兒子今年23歲,我學這個功課學得好慢喔!感謝神等我,我的腳步是如此慢,感謝神包容我這個緩慢同工。我也體會到透過恩慈,我能成為神的導管,領人認識祂的慈愛與恩典。

2.每天一句正面的讚美對他說也跟別人說

我開始找兒子值得讚美的具體事項,每天跟他說,也跟別人說他的優點。每天至少說一項,加上有時也可以寫訊息或留語音,把握機會,想到就傳送給他。我的眼光不可再定睛讓我抓狂的事,要牢記著我的眼光要放在應用腓立比書4:8「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可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我求主幫助我從習以為常,認為理所當然的地方,找出兒子很用心的事情,然後告訴他,「哇!主日牧師講道,你的筆記怎麼可以做的那麼清楚、完整,謝謝你傳給媽媽,媽媽好需要這些提醒喔!」先生下班回來,我也跟先生說:「我真佩服兒子,牧師講道還做筆記,我都做不出那麼棒的筆記,而且如今是兒子傳講道連結與筆記給我,我怎麼這麼有福,好感謝神喔!」為了操練這點,於是在每天大部分時間中,都需要留心、甚至紀錄對方的美好、值得讚美感謝的,筆記記得滿滿的…

3.每天甘心樂意為他做一件小事

願意做一些小事,讓對方高興,使彼此的關係更為和諧。一開始真的不知道可以為他做什麼,都那麼大了,應該是他要為這個家做點什麼啊!當我這麼想就顯示我骨子裏多麼50對50啊!我告訴神,我要改變自己,我不要去改變兒子啊!雖然看似只有我單方面在努力改善關係,但當我願意為自己的回應負責,做好我該做的,神改變生命、改變關係的大能就開始陸續顯露出來了,我的反應改變了,孩子也會跟著改變。

我想到和我們同住的單身成年孩子,其實好需要空間、好需要被尊重,於是我減少去敲門講話的次數,而改以傳訊息,減少他被我打擾。還有,當兒子找我說話,我就放下手機,轉向他,不分心地和他愉快說話。希望我這小小的犧牲小我想做的事,能夠傳達「在我眼中你真的好重要,我好在乎你」的意思。我現在都拼命在練習傳達「孩子,我願意隨時給你時間!」我發現原來我生命是這麼缺乏慷慨,連孩子打電話給我,也會覺得被打斷而語氣不耐煩。還有,當兒子告訴我他想要買零食、汽水,我也練習不再面有難色,改變以往的反應,謝謝他願意告訴我,讓我們跟他吃點零食、喝汽水,也很不錯。

兒子豎立的高牆被天父的愛融化了

「恩慈」是耶穌的特質之一,是我們被聖靈充滿可以活出來的樣子。被聖靈充滿幫助我們不用苦哈哈地做,而是可以做得很開心,因為是在操練像耶穌啊!我才挑戰2週而已,不知不覺中,兒子原先向我豎立的高牆好像被天父的愛溶解了,我們可以愉快相處了。至於他生命中仍有一些地方不夠成熟,我也不再定睛、急躁、操之過急,容許我自己和孩子生命中還存在著許多不夠好的地方,過程中我感受到天父的愛對我們排山倒海湧來,每天都好需要耶穌幫助我,操練恩慈的品格,使我成為更好的人。

歡迎收聽>>>空中輔導室Podcast  30天恩慈大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