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新生,一切都是恩典

/ Tarcy

四年前先生退休後獨自在南投故鄉生活,因而與他同學外遇,眼看我的婚姻即將破裂…

加入小組學習把聖經真理實際應用在婚姻裡

經朋友推薦而進入婦女小組,雖然我原本已是基督徒,但來到婦女小組後聽到如何將順服、接納、饒恕這些真理實際應用在目前我很想放棄的婚姻關係裡,讓我非常糾結,應該這樣做嗎?我覺得很不可思議,組長還要我去上婚姻班,我也很抗拒。
感謝主,雖然掙扎,但最後我都做了對的選擇,就是按照小組的教導做,以至於先生重新回家跟我們一起生活,我的婚姻關係暫時保住了。

修復婚姻關係的學習

但是婚姻關係真正的修復是在先生回家後的兩年,這兩年我仍然有許多的挑戰跟需要成長的地方,我分為幾點分享:

一、首先我學習要依靠神,而不是依靠先生

先生人雖然從南投搬回家住,但與我關係非常疏離,每天手機不離身,甚至滑至深夜,也常藉故遛狗到外面講電話,我知道他一定和外女還有聯繫,心裡有很多不平,惱恨、苦毒、不甘心等負面情緒常常困擾著我,我會查他手機,結果卻每每讓我更難過,也常與先生因為這些事有爭執。因此我夜晚經常失眠,常常懷疑我真的要把我的後半生交託在一個曾經背叛婚姻的男人手裡嗎?

尋求神的幫助

但我知道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至死不離,因此我跟神禱告:主啊 !求你救我!我不想要過這樣的生活。主啊!請你讓我有一個愛先生的心,否則我真的無法繼續靠著自己的意志力撐下去。我相信祢是信實公義的神,我願意將一切交託,請求祢讓我有好的睡眠品質有好的健康身體,我才能繼續堅持做對的事。

我漸漸學習將眼光轉移到上帝,經常讀經禱告唱詩歌讚美主,也跟上帝立約不再查看老公手機,因為這樣我不再有許多負面情緒,比較開心,也有從神而來的平安。

二、學習敬重順服接納

先生從南投回台北後找了一個快遞的工作,今年的六月因外在環境不景氣的影響,先生從七月開始失業在家。以前我覺得男人不工作,是很不負責任的態度,因為他是一家之主,卻將家裡的經濟重擔壓在妻子身上,很不厚道。現在我學習不輕看先生,而是感恩之前先生辛勞的工作。後來他選擇在家做家庭代工,每天從早到晚辛勤工作,我好欣賞他刻苦的耐力和毅力,先生也會輕鬆地跟我分享他當天的收入。

陪先生回老家處理農事

先生總是說他還是想回南投務農,守護公公留下來的土地,務農我一竅不通,也不想住到鄉下去,但組長鼓勵我,愛先生要做在他的需要上,先生想要守護自己的家業,我是他的妻子自然要幫助他,今年筍園需要整理時先生準備回去,我下定決心請假陪先生一起回去上山務農。工作時衣服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流的汗比喝進肚子裡的水還多,來不及補充。整理完筍園看到明天還有茶園雜草叢生,心裡有很多情緒。

神賜給我力量和捨己的愛

感謝主!隔天早上要出門工作前,我做了一個禱告。我跟神說:「請祢給我像參孫一樣的力氣,可以幫助先生完成他想要做的事情,跟該做的事情。」真的!很感謝主!在這兩天工作的時間讓我們有好天氣。當天下午五點工作完回家,老實說我真的很累全身酸痛。此時先生就問我,你可以煮晚餐嗎? 我聽得出他弦外之音,深呼吸知道他想吃我做的晚餐,所以我就回他:沒關係,你洗澡的時間我可以做好一頓晚餐。我炒了一個高麗菜木耳,乾煎夙目魚,做一個湯的麵線,這樣當我們簡單的晚餐。感謝主!讓我還有一些體力做在先生的需要上,門訓講員說:捨己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此時我真是體會到了。

三、承認自己不完美

在一次整理我們房間時,發現先生有寫日記的習慣。以前我們關係不好,我不會去碰觸先生的東西。但是那次神讓我看到先生是如此的愛護我如此的保護這個家,在日記中他願意體諒初為人妻、人母、人媳的我要承擔三種角色的不容易,所以自己默默的承受許多壓力。也看出他對我們未來有一幅美麗的藍圖,就是手攜手心連心共創美好的未來。

原來需要改變的是我

當下我感動流淚,原來一直以來需要改變的是我,以前我常自以為義、驕傲、以自我為中心,當我在工作上有了一些小成就,我就輕看先生、不敬重不順服先生,以至於把他推向外遇。在小組裡學會放下以自我為中心,放棄依靠自己。

當天晚餐後,我就對先生說:「謝謝你願意等候那個心智不成熟的我長大,謝謝你讓我有機會為你捨己,直到60歲我才心智比較成熟,你辛苦了!」當時先生感動的停留了一會兒,感謝主!我覺得我現在像是在跟先生一起小組、分享談心,建立他的自信。

女兒看見我加入小組後的成長

聽到門訓講員分享道:不要讓孩子成為爸媽關係的承擔和受害者,於是我對女兒說:「對不起!媽媽當初不應該把自己的情緒加諸在妳們身上,那是我跟爸爸的事情,媽媽有情緒應該跟上帝傾訴。謝謝妳們陪我一起走過這個不容易的日子。」女兒聽完後說:媽媽我發現妳加入小組以後改變了很多,會同理善解別人,也願意用這樣的心情,去陪伴姐妹一起走修復婚姻的路,感謝主!我現在也可以跟小女兒有小組,示範謙卑、願意改變給他們看。

要除去自己老舊的思維

從先生那裡我知道整理筍園攸關筍子當年的產量,所以要除草、施肥、還要砍掉老化的竹子。先生說:「老舊的竹子要砍掉,否則他會吃掉其他竹子的營養,甚至佔空間那新的竹子就無法長出來。」我想也要把自己老舊的思維除去,才能有空間裝入神的話語。雖然蛻變的過程出需要付出代價,但這條路上有姐妹相伴,一起走在神所喜悅的道路一點也不孤單。

重享天倫之樂

現在我發現我的生活已經少不了先生。因為每天下班回家就能看到先生。我為他做晚餐陪他一起看他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或是我們一起聽懷舊民歌一起談時事。假日先生會帶我跟狗一起去竹圍買新鮮漁貨。如果女兒有空就全家帶狗一起出遊宜蘭三天兩夜渡過歡樂美好時光。總之!先生很喜歡也很享受與家人在一起生活。每個星期三、四我都有線上小組,先生都會幫忙收拾餐盤洗碗,讓我可以準時上線。感謝他的貼心。感謝神!因著祂美好計畫我們全家才能重享天倫之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