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問題解答

/海倫回答:

「金錢」確實是讓一個女性抉擇是否成為全職母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提問的這位朋友你有這樣的擔憂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當初也是為了雙薪變單薪,而不敢生小孩猶豫了很久。

在我掙扎的那段時間我也想通了一件事情,就是即便是雙薪,很多事情是擔心不完的,而這些擔心,很多時候它其實是謊言,這裡的謊言是指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例如:我最近就常常聽到我們這一代是三明治世代,上有老、下有小,一個老人的晚年照顧費用一年可以高達將近兩百萬,所以我們要先做好準備,哇!但這金額是要怎麼準備,你準備完你爸媽、妳公婆的照顧費用之後,別忘了還有你自己和妳先生的。還有人說一個人要存到至少三千萬才有資格退休,而且還必須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哇!但是現在在台灣能有一棟房子就非常辛苦了,但同時妳還要有三千萬的現金?

一旦我們相信這些聽起來很有道理的話,我們就會開始陷入無止盡的焦慮,然後像個無頭蒼蠅一樣拚了老命的去賺錢、投資、上理財課。我推薦你可以購買「女人別聽信謊言」這本書,裡面幫助我們去分辨什麼是來自撒旦的謊言以及我們要怎麼去破除。

而在婚姻班裡面我們一直強調的一個重點是「合一」,李老師有兩句經典名言,對我幫助很大,第一句話是「人結婚錢也要結婚。」就是夫妻的金錢需要合一,第二句話是:「愛情比麵包重要,夫妻有了愛情就會一起去找麵包來吃,但是如果你有很多麵包而沒有愛情,那麼這些麵包只會發霉發臭。」

所以我和先生結婚前就有金錢合一的共識,在我們結婚的前兩個月開始,我練習把我每個月的薪水全部整筆轉帳到我先生的帳戶,然後過著跟我先生拿零用錢的生活一直到現在,我不需要管家裡的帳,當我有需要買東西的時候,無論是生活用品或是自己的小小奢侈品我都會跟先生討論。

有一次我和四位未婚的單身女同事以及我的已婚的女老闆聚餐吃飯分享到此事,他們全部張大眼睛、張大嘴巴發出很大的驚嘆聲說:「海倫!你不可以這樣子,你要學會保護自己,要為自己的未來著想啊!」我明白他們的意思,所謂的保護自己和為未來著想就是在指,萬一有一天你們離婚了,你不能一無所有啊!所以我說:「但是我們結婚之後,就沒有離婚的打算啊!」

姊妹,你的問題提到「通常沒有經濟獨立,人格就無法獨立。」我們需要想想什麼是人格獨立?指的是你有完全的自由可以運用金錢嗎?還是指你的生命變得更成熟獨立呢?如果是前者我鼓勵你跟先生合一,使用金錢上我們和先生一起討論,我們不再過著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如果是後者,那你不用擔心,因為獨立的經濟不會使你的人格或生命變得更穩重成熟,而我相信是在這個與先生合一的過程,會使你的生命更豐盛更有意義。

最後我想用兩段聖經的話回應這位朋友:

馬太福音6:25-26「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腓立比書4: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鼓勵你加入婦女小組,裡面有很多的學姐們會帶著你、陪著你、牽著你,走這段信心的路。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