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上帝的劇本,扮演我的角色

/Feili

婚前以為只要先生愛我比我愛他多,美女嫁野獸,先生一定會把我捧在手心,他有責任滿足我一切需要,我期望先生與環境能使我快樂,當事情不如預期時我就會既生氣又失望。記得新婚時,新家缺一組鞋櫃,先生親手木工製作滿心歡喜呈現我面前,我不屑一顧地抱怨不是我要的樣式,沒想到他竟當場毀掉它。當時我完全沒意識到我正一步步親手毀掉先生的自信,兩人無心也無力經營的情況下,婚姻理所當然的照著世界的劇本走。

從道歉信開始修復關係

後來妹妹因婚姻風暴進入學園小組後,看到她對先生態度大翻轉,提醒了我反省與先生的關係,從來不懂敬重順服先生,一向自我中心任性妄為,掌控家中財務,兩次未經先生同意購屋,夫妻相處如冰、同床異夢,孩子行為偏差,我就責怪先生未盡管教責任,苦毒自怨嫁錯人。
後來我也參加婦女小組,從道歉信開始修復關係,放下自己的驕傲,只說「好」、不頂嘴來學習順服,看似漸入佳境,卻因搬家而和務農的先生分隔兩地。直到接受先生邀請,穿著他早已準備好的全新雨鞋,戴著斗笠第一次踏入他獨自打拼六年的果園,聽他娓娓道來介紹各式農產收穫,順手採下品嚐番茄、香蕉、紅毛丹等各樣水果,我緊緊跟隨先生腳步,感動哭了,這些年他行單影隻從無到有,沒有機具單靠雙手,如今結實纍纍滿地蓊綠,我終於理解原來我的良人始終等候著我自己情願!我們踏上合一的開始。

原來敬重順服是多麼幸福

剛進小組時,我其實沒有打從心裡仰慕先生,總覺得自己比他屬靈,但為了想快快改善家庭氣氛,所以我願意先改變自己,學習從勒住口舌開始,有時忍不住想頂嘴,立馬服下上帝開的特效藥把衝動吞下去。交出管理權讓財務透明,家中開支都問過先生,也在最近售屋的事上,我學習完全放手讓先生主導,整個過程都聽先生的,結果是超乎所求所想!體會到先生是妻子的頭,尊重先生並相信神會負責一切,原來敬重順服是多麼幸福!

父子關係也奇蹟式翻轉

我也主動增進閨房之樂,滿足先生的需要來建立配偶自信,說錯話立刻道歉,以先生孩子為優先順序。沒想到我做這些小小的調整,夫妻從冰點變熱點,從無言以對,到無話不談,竟然連父子關係也奇蹟式翻轉。

日前預備重考的兒子騎機車發生車禍,機車全毀四肢嚴重挫擦傷,因傷口不能碰水,爸爸主動幫兒子洗頭洗澡。看著眼前這對父子,自兒子中學六年以來關係冷漠形同陌路。父親用小時候幫他洗頭的口訣與步驟進行著,兒子彷彿回到兒時情境中,享受被父親溫柔的撫摸對待,好感謝天父允許這場事故發生,預備挽回父子的心。由於家中沒交通工具,先生每日接送兒子上下課,每晚父子進門時輕鬆談笑真不可思議,兩年前父子不開口則已,一開口便是互相指責,當時我總是憂傷家無寧日,如今卻是父親的心轉向兒子,兒子的心轉向父親。

今年兒子親製卡片溫馨表達對父親的感謝,我這妻子母親的角色,正如一顆棋子歸位後,其他都各自回到自己位置上,各得其所。

憑意志選擇做正確的事

日前,我因被網購詐騙,心情低落沮喪很想跟先生討安慰,那天散步時,我提出期待,希望先生能有一句肯定讚美的話來填補我的心,但他依舊不動如山,連句安慰或擁抱都沒有,我吶喊著:你好吝嗇。兩人無語走著,突然他把手中保溫杯往空中用力丟躑,當下久違的吵架恐懼又浮上心頭,心想:完了、踩到地雷了!這回他躲進洞裡不知要多久才會出來?回家躲在浴缸,求聖靈充滿我、救我脫離這時刻,看見先生好需要我的仰慕建立自信,我要先給愛,而不是向他討愛,擦乾眼淚立刻傳道歉訊息給先生、主動去抱他,選擇在他躲進自己情緒的洞裡之前,把他拉出來。我真的經驗到長期浸泡在真理環境中實在太重要了,幫助我在軟弱的關鍵時刻,有力量抵擋謊言,憑意志選擇做正確的事。

讓先生成為家中的屬靈領袖

現在我真心敬重我們家的屬靈領袖,看到先生對兒子完全的接納,先生接納他真實的樣子,接納他的做不到,接納他騎快車出車禍,接納他耍廢抽菸,且無條件愛兒子。我打從心底說他是我的榜樣,願我的人生下半場能學習照神的劇本走,扮演好身為神的兒女基督的門徒和妻子母親的角色。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