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夢成真的盼望

/淑美

我的父親在我19歲時過世,隔了幾年母親在沒有告訴我的情況下改嫁。我是家中的老大,認為自己應該要幫忙分擔家裡的經濟,自小有記憶以來,有時間就是忙著打工賺錢,從來沒有感受到父母對我的關愛,我也認為自己可以獨立面對一切。

分隔兩地的夫妻生活

我與老公結婚至今已33年,老公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一直分隔兩地生活。我們彼此的原生家庭環境都沒有很好,從小也都是在缺乏愛的環境長大。我和先生共同價值觀就是盡我們所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所以我留在台灣帶著2個女兒,老公在大陸工作,即使過著分隔兩地的夫妻生活也不以為意。中間自己生病了,沒有人陪伴照顧,還要堅強帶著2個孩子上下課,努力去面對生活瑣事,內心很沒有安全感,孤單又害怕。

無法解決內心的害怕孤獨

後來我選擇依靠傳統信仰去各大廟宇拜拜,但是並沒有趕走心中的害怕孤獨,只能利用拜偶像花錢消災解厄的方式來取代內心的不安。夫妻聚少離多對先生也産生許多猜疑不信任,時常會一直打電話找他,常問他我們為了孩子一定要過這樣的生活嗎?後來經過朋友的邀約去了教會,當天就決志信主,我於2007年受洗,先生也於2008年信主,我也禱告神希望有一天我們全家能夠生活在一起。

錯誤的婚姻模式帶給孩子不良影響

信主後我們還是繼續過著分隔兩地的夫妻生活,我熱衷於教會的服事,參與許多活動和裝備課程。但總感覺自己的愛與包容還是很有限,因為仍然要獨自面對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的種種問題和叛逆,自己一個人要母兼父職很辛苦。而先生回來台灣休假時,只是扮演聖誕老公公的角色,用物質來補償我們,短短相聚幾天就又離開我們去大陸工作。我跟先生見面時的話題也都是繞著孩子及我的抱怨,從來沒有關心過他工作的狀況。而先生也習慣把壓力放在心裡不跟我説。我自認為自己把女兒們帶得很好。與女兒的關係也很不錯,卻不知道我們錯誤的婚姻模式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造成她們內心的許多不安全感。

神所配合的 人不可分開

在聖經中讀到許多經節説:「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信主後雖然知道這些真理,但我們仍然繼續過著分隔兩地的夫妻生活,直到2個女兒都長大成年後,我決定放下台灣的生活到大陸跟老公在一起,結束了我們28年的遠距婚姻生活。跟先生分開那麼久,許多習慣都不一様,要一起生活真的是很大的考驗。剛過來大陸時,經常一個人在家,跪著禱告哭泣,不知道該怎麼與先生繼續相處。我們經常為了生活中的小事情而大吵。所以那前面3年,我選擇時常回去台灣逃避面對他。

重新學習婚姻生活

在台灣時,一位姐妹介紹我去參加學園傳道會舉辦的婚姻講座,在當中我聽到姊妹們如何願意順服丈夫及在家陪伴孩子,如何在外遇中挽回先生的故事,我的心裡很感動。我明白婚姻家庭是生命中正確的優先順序,我必須回去大陸跟老公一起生活重新學習。我禱告求神為我預備有一個這樣的學習小組,感謝主我就這樣進入了東莞學園婦女事工的讀書會小組。從婦女小組的十大信念中,漸漸清楚明白優先順序,並學習順服敬重先生,也跟神認罪悔改。我的老公做事謹慎有條有理,注重計劃,生活也很規律,休假時喜歡排滿滿的固定行程。剛開始我選擇順服配合他,但有時忍耐不住還是會起衝突,我學習欣賞包容他、不頂撞他,他也常常忘記身邊還有一個我的存在,計劃時忘了把我放進他的考量範圍之內。我慢慢學習調整自己的態度,選擇不受傷,知道自己是神手中有價值的寶貝。一切都交托仰望神,委身在神的話語中就不難過了!

相信一切在神手中

我學習改變自己,學習傾聽老公説話,先生現在也很願意跟我分享工作上的所有事情,雖然有時會聽不懂,但也還是專注的傾聽。現在,工作上碰到難處我們會一起禱告祈求神的帶領,常常神所賜的都超乎我們所求所想。而從這次的馨香女人會聽到馮姐說:愛的傳承,又讓我更堅定依靠神,我是僕人只要做好主人交代的事情,一切都會在神手中。因著我的婚姻生活方式,也造成女兒心理的傷害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對愛的認知也不對,而受到感情的傷害及情緒上的不穩定,常常否定自己,而我透過在學園裡的學習去面對她陪伴她,接納她一切發生在她身上的事不責備她,用愛包容鼓勵讚美她,也放手讓她去經歷神,只和老公做個願意認錯悔改的父母,重新建立関係,製造機會讓先生多參與女兒的事情和決定,做先生和女兒之間的橋樑使他們有更多好的溝通,上帝的法則就是傳承,雖然下一代與我們有不同的挑戰,但上帝同樣與他們同在,感謝主。

在小組中看到姐妹們生命的榜樣,示範如何與先生相處,許多順服敬重的生活分享,讓我受益良多,且更知道如何去實踐應用。這兩年,我們的夫妻關係被重新建立。中間雖然經歷女兒們的許多難處,但幸好我有在小組中學習,姊妹的扶持讓我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以前錯誤的婚姻生活對女兒造成了一些傷害,但我仍然努力學習修補關係,相信一切在神手中,一定會越來越好,心中充滿感恩盼望。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