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愛賜我新生命

/芳芳

我的媽媽是童養媳,在婚後她得了憂鬱症。我的記憶中,每年都有幾次在漆黑的夜裡,去河邊、池塘邊尋找想要輕生的媽媽。在我十四歲那年的暑假,她最終還是自殺逝世了,兩年後爸爸也因病去世。

原生家庭的傷害使我無法愛人

我對於媽媽的死一直不能釋懷,我自責自己沒看好她,也對她埋怨怎麼可以丟下未成年的孩子就走了。之後我很難去相信別人,無法與人有深度的連結,覺得那麼愛我的媽媽都能丟下我,還有什麼值得相信,還有什麼是真正屬於我的。十六歲時我就出外打工,四年的時間我的心對外界是封閉的。進入了婚姻之後,仍然自卑、敏感、沒有安全感、又不會溝通。老公說話的嗓門大,常會讓我受傷,雖然和老公結婚多年,但感覺心卻無法靠近,像個熟悉的陌生人。

在信主的姐姐身上看見福音的盼望

有了孩子之後,我把所有的感情、精力、希望都放在孩子身上,溺愛孩子、孩子第一,完全忽視老公的存在。這樣不正確的家庭順序導致孩子青春期特別的叛逆,我無微不至的愛也譲孩子窒息想要逃避,親子關係出現問題,還有夫妻感情的淡漠,讓我感到痛苦絕望。這時看到姐姐信主後,憂鬱症得完全醫治,那樣的喜樂平安,她不斷地不放棄的向我傳福音,最終我走進了教會,覺得這是我自救唯一的一條路。

先生反對我的信仰

老公非常激烈反對我的信仰,他的傳統思想覺得信耶穌不向祖宗燒香磕頭,這是他無法接受的。於是我們爆發結婚以來最激烈的爭吵而且長期冷戰,他甚至以離婚威脅我。我覺得自己是為義才受逼迫,以為是在照著聖經真理順服丈夫,但那是外在律法的順服。我只是為了能去教會,處處討好他,但內心仍對丈夫很多的苦毒怨言。去年四月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十大信念中:神教導妻子透過敬重順服丈夫,成為丈夫的幫助者,這個信念把我點醒。

為自己的驕傲向先生孩子道歉

因我和老公一起經營服裝店,丈夫主內,我主外。在生活中一直處處輕看否定他,讓老公在家中沒有地位和存在感,我反思都是自己的驕傲造成的,對丈夫充滿了虧欠,才開始甘心樂意的順服敬重他。參加小組後,我主動的把家裡的主權和財務都交給丈夫,讓他對外負責打理我們的服裝店,我先照顧好家和孩子,再去店裡幫忙。兒子看到我的改變,他也慢慢地開始尊重爸爸,父子倆也有了互動。小組長也鼓勵我分別給老公兒子寫道歉信。為我以往的掌控、驕傲、不信任帶給他們的傷害請求他們的原諒,而且我在看到丈夫兒子的好行為時,也願意真心地給予肯定和讚美。

在生活中實踐真理

當我照著小組中真理的教導:學習謙卑順服,讓丈夫做頭,我也每天靈修學習與神建立親密關係,遵從祂的真理和旨意,看到神那大能的手真的翻轉改變了我的家庭。我老公越來越有自信和擔當。現在看到他對青春期的兒子與我們不同的想法會包容忍耐,還有兒子也會在有任何需求時找爸爸商議,取代了以前凡事都找我,不尊重爸爸。如今每天飯桌上我們都會聊天(以前都是沉默不語),現在當他買水果給我吃,我總會真心的讚美他,不再像以前總是挑剔他水果買貴了。並且現在還會對他說:「因為是你買給我的,所以吃起來特別甜。」當他在店裡有大筆生意成交時,我也馬上發訊息說:「老公你好棒哦!」

神改變了我看丈夫的眼光

先生做事喜歡求表揚,以前覺得他幼稚,會給他一個白眼。現在當我還沒想到讚美的甜言蜜語時,就咧嘴給他一個燦爛的笑容,他就會開心得不得了。神翻轉了我的家庭,改變了我看丈夫的眼光,現在看我先生真是越來越可愛。我們的感情比戀愛時都甜蜜。最近在我生日還沒到,他就提前把他自己留著應急的私房錢拿出來給我買手機。而我也不忘讚美他:「老公謝謝你!你的眼光真好。」老公開心的說,結婚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聽到你誇我。看來我之前誇的力度不够,還要努力!

用愛注滿孩子情感的愛槽

相對於老公的改變,當時親子關係還沒有太大改善。從兒子上高中後,跟我們的情感連結就中斷了,沒有交流,放學就關著房門打遊戲。上次門訓有聽到一口枯井的比喻,很安慰我。覺得兒子就像一口枯井,需要我們的愛如水不停的滋潤,讓他吸收足够的水份,自然就能滿出水了。真是感謝神把我帶進婦女小組,從姊妹彼此扶持鼓勵,許多講座中姊妹的真實生命見證,幫助我用神無條件的愛去接納包容孩子,更全然相信天父會帶著孩子走他自己的道路,而不必擔憂。
最近我家的這口枯井開始滿了水,以前兒子緊閉的房門現在打開了。兒子還會主動幫我看店,為我買晚餐。看到我的身體不舒服,會上網查症狀,因為擔心而不停催促我去看醫生。看我有了新手機就主動的告訴我如何使用許多功能,看著他說到電子產品滔滔不絕的樣子,才發覺我要進入後現代的世界瞭解他,與他互動,我真的感到虧欠,是我一直以來對他的嘮叨、要求、不認同、否定,封閉了他的心,堵住了他的口。

悔改後經歷在基督裡的滿足

感謝主!只要我們願意悔改,緊緊的跟隨神的帶領。神的愛能醫治我們心中的一切創傷,改善我們與家人的關係,在基督裡所得著的安全感、歸屬感、滿足感能填滿我們心中的空缺,使我們也能成為一個願意給的人。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