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不是你的選擇

/Angel

我從小就立定志向要賺大錢。前夫對我的事業有極大的幫助,所以就決定跟他結婚。婚後的我,依然以事業為優先,我把兩個孩子寄放在婆婆家,只有周末才去看他們。

離婚後的孤單與痛苦

幾年後,我們的事業達到高峰,在轉投資後,卻失利收場,我們雖然賺了很多錢,卻都留不住。夫妻關係越來越僵,我們打算離婚,卻因財務無法切割,所以又拖了幾年。
就在女兒七歲,兒子中班時,我離婚了。因為我不會帶孩子,也不會做家務,所以平時孩子就跟爸爸住。周末時才到我娘家,跟我一起住。我以為離婚很簡單,結婚不過是一張紙,像辦家家酒一樣,或許隔年我們就會再復婚了。但我沒想到,離婚的第二天,前夫馬上跑去追別人。離婚後,我因為孤單想念孩子,經常躲在棉被裡哭,而前夫似乎也陷入了嚴重的憂鬱症。

再婚後複雜糾結的生活

三年後,我在網路上,認識我現在的先生,他也離婚了,我感受到他對我的愛,所以我們就閃電公證結婚。但半年後,我又想離婚了。我是一個很有企圖心的人,積極努力創造業績,但先生卻凡事知足。他的收入遠不如我,想紓壓時就打電動,我打從心裡瞧不起他。
他和前妻所生的兒子,是我們之間最大的障礙,我們住在一起,但他拒絕跟我說話,我覺得他很沒禮貌,放學回家後,就躲在房間裡打電動,我必須幫他把食物拿到房間給他吃,像在伺候大爺一樣,而他的房間亂七八糟,從不整理。當我們開車出門時,他總是要搶我的位置,坐在副駕駛座,我開始吃醋生氣,常問我老公說:「你到底是愛他還是愛我?」

明白神對婚姻的心意

後來我才知道,因為先生跟前妻離婚後,前妻就消失了,完全沒有來看過小孩。他對於媽媽的離去是很受傷的,當然他也很不喜歡我。
後來我認識上帝,才明白婚約是這麼神聖,是盟約,神對婚姻的心意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我知道這一次我不能再離婚了。但是重組家庭後複雜糾結的生活,讓我真的很想逃!

我回顧前一段婚姻,除了價值觀不同,前夫其實很負責任的照顧小孩。我發現我也有錯:
第一,我沒有照顧孩子,我愛孩子的方式就是在經濟上供應他們,在假日有空時才陪伴他們。
第二,我沒有敬重順服先生,因為我賺的錢多,所以我很任性,在這個婚姻裡,什麼都是我說了算。
第三,我把婚姻當兒戲,我不明白離婚對孩子有多大的傷害,我就只有想到自己開不開心。

必須留在婚姻裡學習

去年,我參加了學園婦女小組的餐會,我學習必須待在現在的婚姻裡,面對自己及所有的問題,而不是再以離婚作為逃避的方式。是的,無論是哪一段婚姻,我都有相同的問題,就是我無法敬重順服先生,我以自己的工作能力為傲,輕看先生。我也重新思考我的優先順序,我是否應該暫停工作,好好學習做妻子與母親的角色,既然必須留在這個婚姻裡,那麼我必須做的就是改變自己。

深深地打擊先生的自尊心

其實,我先生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他很樂觀,即便生活中有許多的挑戰,他依然喜樂的去面對,這是我最缺乏的部分。有次先生在路上,遠遠看見一塊亮片,他跟我說,綠燈時,他要走過去把那塊刀片撿起來,因為那會刺傷路人。在教會裡,只要有人需要協助,他總是火速地滿足大家的需求。我被他的善行深深打動。他才華洋溢,對妻子捨己,雖然我們常吵架,但經常都是他先道歉。有一次我們有口角,我對先生說:「我賺錢養家ㄟ,你有需要用這種口氣對我嗎?」他面色凝重,安靜不再說話,我知道這句話深深地打擊他的自尊心。

學習改變自己

進入學園小組後,我明白我需要改變自己,我要看重先生的需要,仰慕他,建立他的自信。我也必須為此事跟他鄭重道歉。

老公:「晚安!有些話一直很想對你說,真的對不起你,曾經用嫌棄你的話語來羞辱你,說都是我賺錢養家的。真的很傷害你的心、和你的尊嚴。我真的很自私很自以為是,都不知道要檢討自己,總是等你跟我道歉,我才覺得我贏了。聖經教導:丈夫是頭,你才是我的權柄,請你原諒我的驕傲和自私。」

老公回給我一個開心的貼圖。那幾天先生心情特別好,對我特別溫柔。我也找機會就讚美他。

離婚對孩子的傷害,僅次於父母死亡

另外,我也知道,離婚對孩子的傷害之大,僅次於父母死亡。所以我寫了一段話,給先生的兒子:

「阿姨想要跟你道歉,因為阿姨跟你爸爸結婚,以至於你的爸爸,沒有辦法跟你的媽媽復合,我知道在你心中,我永遠無法取代你的媽媽,缺少了媽媽的陪伴,你真的受苦了。」

他雖然沒有回應我,但我知道,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我為我過去的不成熟,而犯下的錯誤負責,我也教導孩子們選擇尊重婚姻,委身於未來的配偶。

誠懇的向孩子及前夫道歉

我跟女兒幾乎每天都通電話,但兒子一直很冷漠。我想要跟兒子恢復關係,我小心翼翼地徵求兒子的同意,專程回台北,陪兒子去會考。兒子似乎也收到我對他的關心,會主動跟我講話,變得開朗許多。

我寫了一段話給我的孩子們:

「媽媽有些話想要跟你說: 媽媽以前太任性,只因為跟你爸爸的價值觀不同,在你們小的時候,就選擇離婚,害你們受苦。沒有媽咪陪伴你們長大。你們心裡一定很難過,只是都不說出口。媽咪在這裡真心地跟你跟弟弟對不起,請你們原諒我。」

我認為我也應該跟前夫誠懇的道歉,我打電話給他說:

「過去我任性驕傲,專注在我的事業上,忽略了你跟小孩,真的很對不起你,請你原諒我。」

我以為他會說:本來就是你的錯!然後繼續指責我….想不到,他卻語重心長地回答:「過去就讓它過去。」 我長久以來的愧疚,如同一塊大石頭壓的我喘不過氣來,但因著我誠懇的請求原諒,我的心自由了,我心中平靜又安穩。

再婚裡要面對的困難,比第一段婚姻更加挑戰

在此我要鄭重對大家說:再婚不是你的選擇。
如果您已經離婚,請快快回去與原配復婚。
如果原配已經再婚,就要學習守素安常,不要再婚。
我們應該在第一段婚姻裡,就學習改變自己,學習耶穌的樣式,順服神的旨意,這樣才是最美好的祝福。

最近我們和先生的兒子出遊,他還是坐在副駕駛座。路上車胎突然爆裂,緊急拖吊時,拖車上除了駕駛,只剩下兩個座位,他們父子理所當然就坐在那兩個座位,而我,只能坐在我們爆胎的車裡,搖搖晃晃…..被吊在後面。如果是以前,這無情又滑稽的景況,一定令我悲情和沮喪。但現在,我卻能同理先生和他兒子所能相處的時間有限。

再婚裡要面對的困難,比第一段婚姻更加挑戰。
我們在神無條件的愛中,學習不放棄彼此接納;
也在神的憐憫中,學習彼此相愛,為對方捨己。
期許自己能成為才德的妻子: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