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命需要斷捨離

/Candy

我先生五年來沒有穩定的工作,幾乎沒什麼收入。每天吃完晚餐他就出門跟地主談生意,直到凌晨四五點回家,睡到下午才起床。我常覺得先生不夠積極上進,很想催促他趕快起來去找工作。雖然我嘴巴沒有說出這些感受,但心裡卻常常輕看他。頭腦知道要敬重仰慕先生,但內心實在很拉扯,行不出來。

看重工作就更難敬重先生

今年初我寫給上帝的信裡面有一個希望是學習「尊榮先生」,可是每次看到先生懶散的樣子我就卡住,無法用正確的眼光看待他。有時我表面上關心先生的工作情況,其實是想掌控,所以他常常很不耐煩地對我兇:「妳只會談錢!」加上與我們同住的公婆常常對我問起先生工作的情形,我心裡就很有壓力,很怕公婆認為我沒有生產力,不會分擔家裡的經濟。我實在無法坐視不管,所以我去接了一些居家清潔的工作。剛開始我的工作量不多,我賺錢的目的只是為了解決三餐,但越做越有成就,客戶都很肯定我,甚至有人叫我「喜樂的姑娘」!漸漸地,我的心看重工作,與先生的互動就更少了,在小組中聽到敬重尊榮先生的教導時,就覺得有重擔,好難做到。

夫妻一體一起面對

上個月我們住的房子因積欠太多房貸未繳而被拍賣,全家人聽到這消息後,互相指責吵鬧成一團。先生很緊張,到處去張羅,看看能否保住房子,他也顧念我們的感受。他充滿挫折,對我說:「我這麼辛苦的撐著,怎麼會變成這樣?我心亂如麻…。」當下我心裡竟然不是埋怨先生,而是很心疼他、憐憫他。是聖靈在我裡面攪動,我真實的看見自己沒有從心裡敬重先生,我在神面前痛哭悔改,並決定無論先生工作情況如何,家人怎麼指責他的錯,我們夫妻就是一體,我願意跟他站在同一邊一起面對,成為他的幫助者。

主動成為和好的人

隔天一早我送孩子上學後回家的途中,聖靈感動我再次去跟小姑道歉,為了過去與小姑同住屋簷下發生過許多衝突和傷害。小姑沒有接受我的道歉,他氣洶洶的對我說:「妳知道嗎?我很恨妳,妳嫁到一個很好的家庭,公婆都疼愛妳,自從妳嫁進我們家之後,媽媽就不再疼我了,媽媽什麼事都幫妳擔下來…」。我們吵架的最主要原因是她覺得失寵,而忌妒我,而我覺得自卑不如她,我突然明白原來我們兩個的問題都一樣。但我沒有反駁,只同理她的委屈。小姑說:「房子拍賣後你們要住哪裡?你們要怎麼處理?」我說:「我和先生同心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只要全家住在一起,住哪裡都不重要。」

建立家人的關係更重要

我離開小姑的辦公室,騎著摩托車跟聖靈說:「謝謝祢,讓我靈得自由」。先生知道我去跟小姑道歉後,對我變得很溫柔。以前他每次凌晨四五點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挑剔我洗衣籃裡怎麼這麼多沒洗的衣服,現在他會說:「妳先睡飽,有空再洗。」自從房子被拍賣後,神讓我看見比失去房子更重要的是「建立家人的關係」,於是我減少工作,花更多的時間營造家庭。因著擔心房子不保,婆婆每天像行屍走肉一樣,在家裡走來走去,她有一天隨便煎了一條魚,結果沒人吃又放回冰箱。
以前的我,當先生回來我就隨便把它熱一熱給他吃,那條魚重複熱之後變得乾乾的不好吃,先生看到桌上的菜色說:「就這些菜喔?」我說:「媽媽煮什麼就吃什麼,我也吃這些啊!」我心想你賺的那麼少,只配得吃這些。但那天先生回家後,我把那條不起眼的魚加了一些蔥蒜,變成了好吃的紅燒魚端給先生。先生的收入沒有變,但是當我的生命充滿苦毒抱怨時,就像那條乾扁的魚一樣,不好看也不好吃,而我重新被聖靈充滿後,連菜裡面都有了生命。

幸福原來這麼簡單

其實我很少跟婆婆學她的拿手菜,因為不喜歡被婆婆糾正我做菜的方式。最近婆婆包春捲,她不讓我煮,說我煮得不好吃。我對婆婆撒嬌說:「我可是跟皇太后學功夫菜呢!」婆婆聽了好被肯定。那一天我們全家用餐很開心,幸福滿滿,我看見原來幸福就這麼簡單。公公個性很愛乾淨,走到哪裡擦到哪裡,我清理過的廚房他跟在後面再擦一遍。以前我因自卑容易對公公的這種動作敏感,覺得他是嫌棄我,自動對號入座。現在我明白他的習慣是愛乾淨,而不是針對我,我變得輕鬆,常常感謝公公婆婆的照顧。

我的生命也需要斷捨離,活出神的優先次序

之前我一心想趕快賺錢解決財務問題,覺得先生太慢了,這麼多年,神也沒有改變他,我認為解決問題最重要,其他的生命功課先放著再說。所以我把時間塞滿了工作,但靠自己的結果是勞苦重擔,感謝神讓我回頭。我在居家清潔的工作中,看見生活需要斷捨離來收納真正需要的東西,而我的生命也需要斷捨離,活出神的優先次序才能卸下重擔。當我迷失在工作的成就裡時,我知道神呼喚我不要錯過祂的呼召和使命,就是建造家庭,用生命影響生命,走在大使命的行列中。以前我無法體會苦難是神的祝福,現在我明白神透過困苦的環境醫治了我的自卑,一點一滴塑造我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樣式,這才是神極大的恩典和祝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