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不爛的草莓~讓孩子自信過一生(上集)

/F.J.J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緊繃,中小學特別停課兩週來減緩疫情的擴散和感染。加上大家需要減少外出,因此增加了許多親子相處的時光,要如何珍惜這段非常時期的親子時間,讓它成為增進彼此關係的珍珠時刻,而非在無助與憤怒中懊悔度過,因此特別安排這一篇文章,和媽媽們一起學習如何建立孩子的自信。

有自信心的人從內心找到真正幸福

有研究指出,一個有自信的人,他不必藉由他人的稱讚提升自信,真正自信的人,他們比誰都清楚自己的價值,即便沒有他人的掌聲,他也能維持一貫出色的表現,並且大方接受讚美,他可以虛心接受批評也不會吹噓長處。當他陷入困境時,不害怕求救也不畏懼改變,他會透過內疚改進自己,但不會介懷太久,更不擔心被挑戰或犯錯。

所以真正自信的人並不是「自認完美」,而是他們永遠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心理醫師特拉維斯(Travis Bradberry)在他的研究間發現這項人性的弱點,並在他臨床、與會談的經驗中,歸納出真正自信的人都有的人格特質,「真正的自信並不是為了隱藏害怕而故作堅強的鎮定,而是發自內心的相信自己、不輕易被他人的言語攻訐所擊倒。」他強調,真正有信心的人從內心找到真正幸福、不隨便跟別人比較、總是能把握機會,他們甚至會激勵別人,使事情引導到最正確的道路。

看完對「自信」的定義,你是否發現,一個自信的人也必定是一個情緒穩定的人。所以一個自信的父母是培養孩子自信最好的榜樣。而真正自信的父母不需要完美,不犯錯,而是願意承認自己的有限並且和孩子一起成長。這就是自信的父母了。

自信自律的根基是愛與規範,這就像是火車鐵軌,需要平行且並行不悖。

一、愛

1.適切的澆水

我們的心靈就像一個愛的槽,我們每天都需要注入他情感的槽,特別是早上起床,睡前和放學。當孩子和我們的愛槽空了,就容易有怒氣、沮喪、自憐、…等負面的情緒。所以當我們發現孩子特別浮躁、易怒…手足間很容易吵架、爭競時,別急著責備、處罰,想一想,他是否愛槽空了?有一本書叫「愛之語」裡面提到,如何透過五種愛的方式去注滿對方的愛槽,而且每個人都有特別的主要愛的語言,這五種方式分別是:肯定的言詞、肢體的接觸、服務的行動、精心時刻及驚喜禮物。你不妨觀察一下,你的孩子、配偶、自己主要的愛之語是什麼?你做甚麼,對方最容易感受到被愛呢?

我的老大四年級的時候,他動手打了我的老二,那天我沒有立刻處罰他,反而是把他叫過來,一把抱住他,我跟他說:媽媽感受到你內心有一股怒氣,所以當妹妹冒犯你的時候,你就忍不住打了她,你可以告訴媽媽,你怎麼了嗎?他突然爆哭的說:當班長壓力好大喔,同學都不好管。….我抱緊他,讓他在我懷裡哭個夠。雖然那時候我正準備煮晚餐。當他平靜下來之後,他站起來走向妹妹,跟她說:妹妹,對不起!哥哥不應該動手打你,請你原諒我!一會兒,兩個又玩在一起了。

我對這件事印象這麼深刻,是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沒有用處罰和曉以大義的方式去處理老大錯的情況。其實我的老大平日裡很溫和懂事、貼心穩定,所以過去的我反而會忽略他的情緒,甚至在他有情緒時還無法接受。感謝神!那是我第一次接住老大情緒的球。也幫助我更警醒去注意那個比較溫和的孩子,刻意跟他約會,滿足他的愛槽。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會有愛槽空了的時候,特別面對有幼小的孩子,體力真的是一大挑戰。而且他們的弱小,讓我們不禁意的會將怒氣發洩在他們身上。發完之後又非常後悔。希伯來書4:16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親愛的姊妹們,神是你一切需要的源頭。祂樂意隨時擁抱你、聆聽你的禱告、肯定你、給你智慧和耐性….。

2.施[氮]肥:陪伴

氮肥能促進草莓苗茁壯成長,已霉蛀而不能食用的豆類、花生米、瓜子等都是很好的氮肥原料。
很多時候,身為父母的我們覺得自己就像已經發霉不能食用的豆類…,因為我們好像都在生氣,或是忙碌的煮三餐,沒時間教孩子功課,孩子好像在家就很放鬆的玩,沒有學習的樣子。所以還是讓他去學才藝、去補習,或是送他去安親班,把他的時間填滿,這樣對他才有用。我去賺錢供應他這些課程。但神的設計卻非如此,越小的孩子越需要母親大量的陪伴,「你」的存在就是學齡前及學齡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和建立他自信的來源。唯有給他大量的時間,才能產生優質時間。

神創造母親來彰顯神那無條件的愛,樂意與人建立親密及牢不可破關係。神渴望內住在我們裡面,所以讓他的獨生愛子耶穌為我們做了挽回祭,以致我們可以重新恢復與天父的關係。神愛你,在你生命中有一個奇妙的計畫,祂讓你成為你兒女的父母,因為祂信任你。所以不要害怕自己做的不夠好,神在你兒女生命中也有一個美好的計畫,祂絕不誤事,你只要願意忠心的花時間在兒女身上,神要成就祂的旨意在你兒女身上。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學習每天有一段時間,放下自己手邊的家事、手機,進入孩子的世界,孩子10歲,我們也用10歲的孩子的眼光去看待他的反應,跟他一起玩、一起開心,真實地站在他角度體會他的需要。我深信當你蹲下來用他的角度去體會的時候,你們之間就可以有共鳴。當他感受到被了解的時候,他也會貼近你的心。

(精彩內容…..下集待續)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