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教孩子防身術 !?

文/怡姿

      有一天早晨,我重複聽一首名為「無條件」的歌,其中有一段歌詞很令我感動:「望向城市頂端,那教堂十架,守護悲歡世界,述說一個故事。無條件愛,總將雙手張開,無條件愛,挪去所有傷害,耶穌的愛,將破碎的你我,擁入胸懷,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去愛。」

 

唱歌機會教育

      因為我一直唱,後來兩歲多的兒子也跟著哼,我心想他都會唱這些深奧的歌詞了,不如我來向他解釋涵意。  我舉我常跟兒子說的話為例,來解釋什麼是無條件的愛:「兒子,你乖的時候媽咪愛你,不乖的時候媽咪也愛你,這就是無條件的愛。」

 

    「耶穌的雙手張開就是要抱抱我們,挪去就是拿走、搬開。」我邊講邊抱抱他,還表演把東西拿開,兒子露出滿足的微笑看我唱作俱佳的演出。 接下來的歌詞越來越難了,傷害,要怎麼解釋傷害呢?

 

      我舉了一個兒子印象深刻的事件來說明:「兒子,小玲打你,就是傷害,耶穌會把他打你的傷害挪開、拿走。」    這時聽得入神的兒子首次發表他的意見:「小玲打我,我也要打她。」我驚訝兒子這樣說,因為事實上他被其他小朋友打時從不曾還擊。

 

      我想再說得仔細一點,讓兒子更明白我們正在說的「無條件的愛」是什麼意思:「如果他打你,你也打他,這是報復,不是無條件的愛喔!無條件的愛是小玲沒打你時你愛他,小玲打你時,你還是愛他,你不能打回去,而是對他說:『我原諒你,因為我要給你無條件的愛。』」

 

不教防身術? 無條件的愛!

       說到這裡,我的心突然痛了一下!在這個邪惡的世代,很多小朋友攻擊性都很強,懂事又有規矩的兒子在外面向來是無緣無故被打、玩具被搶的那一個,我這個當媽媽的竟然不是教他防身術,而是教他「無條件的愛」!!??

 

       當然,兒子被欺負時,我好心疼。我聽著自己口中正在教兒子的話,「某某打你時你還是愛他…對他說『我原諒你,因為我要給你無條件的愛』。」 突然覺得這媽媽還真偉大,給2歲8個月的孩子這樣的功課。當我腦海中正閃過「這樣是否會讓兒子以後更被欺負」、「這個挑戰對三歲不到的孩子是否太大」的疑慮時,上帝立刻對我說話:「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教孩子是對的。」

 

      耶穌給了我無條件的愛。記得有一次我覺得對未信主的父親已經愛不下去了,我問上帝:「他是爸爸,我是女兒,為什麼要我主動愛他?」上帝反問我:「是誰先得到我的愛?」我啞口無言,是我先得到上帝的愛,所以我能帶著這滿滿的愛主動愛任何不可愛的人。

 

母職讓我更體會天父的心

       為了不要讓兒子產生誤解,而且要教他保護自己,我再補充說明:「兒子,別人打你時,你要趕快逃開,不必繼續被他打,但是要跟他說『我不喜歡你打我,但是我原諒你,因為我要給你無條件的愛』。」

 

      不知道我兒子從這些話中吸收了多少,倒是我今天更體會天父的心了。以前看到聖經上「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馬太福音5:39),我都會想:「不會是真的吧?!好啦,要我這樣做我會盡量願意,但神這樣講對基督徒也太殘忍了吧!」

 

      而今天,身為一個母親,我想教我的孩子最好最棒的品格,面對別人帶來的傷害,我告訴我的孩子不要報復,要原諒,要給對方無條件的愛。為什麼?因為我覺得孩子報復不會快樂,當他給別人無條件的愛時,他的心同時會想起自己也被上帝這樣無條件的愛著。我對孩子的真愛促使我幫助孩子超越報復所帶來一時的快感,而去經歷饒恕所帶來的釋放,並且無條件的愛可以藉此在這世界傳遞著…。 

 

      哇!我想天父對祂兒女的心意也是這樣,看到我們受苦祂當然心疼,但是卻要我們享有更好的—最好最棒的品格、常想到自己被天父無條件愛著、經歷饒恕的釋放、看見世界上流傳著無條件的愛、看見仇敵感受到無條件的愛時自己心中油然而生的榮譽感、甚至是仇敵的生命因此被轉變!

 

媽媽的榮耀和滿足

      倘若因著我的教導,兒子成為一個很習慣給予無條件的愛的人,他身邊有許多心靈破碎的人因著他體會什麼是無條件的愛,那麼我將感到無比的榮耀! 做母親的我看到兒子被欺負時的小心痛就不足掛齒了!

 

附註 「無條件」 詞曲作者為李思華,為「旋轉木馬」專輯中的一首歌曲,由「我心旋律」製作發行。

 

無條件的愛之最好的榜樣力量來源 —耶穌

「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得前書2:22-24)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