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溫馨號列車

/Esther 姝

我家兒子自小是個好奇心重,反應靈敏,口條清晰,喜歡上學的孩子。在他五年級時,有一天兒主結束他把自己關在廁所,歇斯底里的吼叫,然後又衝出去想要追打一位大他2歲的哥哥。我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但他總是一兩句帶過,再多問就爆氣,再加上一些特徵,譬如他總喜歡一直畫很多線條。喜歡幫家人辦慶生會,但要完全配合他的程序走。他不喜歡公廁的感應水龍頭,因為無預警的出水,會讓他嚇一跳。他無法寫出短文,總是幾句話就結束。我覺得他跟同齡孩子很不一樣,於是我決定帶他給醫生鑑定,診斷出來是亞斯伯格症候群。

兒子常做令人驚嚇的事

上國中後,為排解壓力,他開始割紙箱做作品,我請他去寫功課,或要他自己走路去上學,他會氣到眼睛冒血絲想拿美工刀割我,不停地咒罵我,妹妹常常嚇到哭。當我約束他使用3C產品,他會焦慮到把家裡的每一個插座拆開,或把電源總開關關掉。曾經好幾次兒子發脾氣把我們鎖在門外,我們只能在外遊蕩,直到他氣消,才能回家。我請他去洗澡,他會把浴室門撞壞,幾乎每天鬧情緒,發怒的聲音已經吵到鄰居和管理員。

我內心充滿恐懼,焦慮和自憐

從前我們一起在教會彈琴敬拜服事神。但上了國中後,他會拗脾氣讓我們找不到他。整場的敬拜服事,我一直流淚,我不明白好好的一個可愛的孩子,怎麼好像不是我認識的小孩了。每天送孩子們上學後,就是我在家哭的時候。當我在面對兒子的這些行為時,我常常內心充滿恐懼,焦慮和自憐,我感覺好失敗?我好擔心我們家會出現在社會新聞上,擔心兒子將來怎麼辦,他要如何與人相處?他有工作能力嗎?我的心好疲憊好沈重,

我學習與先生合一

先生是一個好脾氣的人,很少對孩子發怒。兒子曾經將先生的1千元揉成一球丟掉,也曾將先生的信用卡藏起來,但他都沒有生氣,我卻覺得他管教孩子沒原則,對兒子的這些行為表現沒有拿出管教權柄,讓我一個人很孤單無力。可是學園組長總是鼓勵,接納和傾聽,她說: 先生沒有處理也是一種管教方式,夫妻要合一。兒子有次看見我和先生爭執時,他居然說: 聖經上不是說先生是家裡的頭嗎?為什麼媽媽意見那麼多?真是一棒打醒我,從那時起,我決定好好學習敬重順服先生的功課,我發現好輕省,我只要好好面對神,處理自己的心思意念,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面對孩子的情緒我可以冷靜面對

我學習持續做對的事,寫卡片鼓勵稱讚兒子,做好吃的食物給他。我開始每次送完孩子上學後,就到公園行走40分鐘,處理前一天的情緒,也學習找出任何一點蛛絲馬跡的改變來感謝神,我發現自己的心漸漸剛強。當兒子拿美工刀威脅我時,我也可以冷靜地對他說:你是我的小孩,如果你受傷了我會很傷心。有次兒子發怒,把我五斗櫃的衣服全翻出來,還把軌道式的衣櫥門板卸下來,我居然可以冷靜面對,沒有罵他。他事後竟內疚說:要幫我整理,我發現他進步了!先生寫了張字條給我: 孩子的身心靈健康大於學業。聖靈也提醒我要為兒子減壓。於是我幫兒子申請部分在家自學。週末時由先生陪兒子坐火車晃晃,我只負責在聯絡簿上簽名,不過問細節。其實兒子在學校從沒被投訴過,當他中午睡不著時,去當老師幫手做影片剪輯,修小家電及打掃工具,畢業還得了個志工獎。

選擇當全職媽媽,才能有這些滿滿愛的回憶

每次小組,我還是會哭,頭腦亂亂的,只能記得幾句重點,但那些都是珍貴的養分,可以使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以致再次面對兒子情緒風暴時,我可以很快越過兒子的咒罵,我選擇不受傷,因為他不是故意的,他不會處理壓力,他也不希望自己變成那樣,我需要學習每次被兒子冒犯得罪時,隔天還能跟他互動。於是我把我們全家出去玩的照片,從小到大擺了一整排在鋼琴上。每次被兒子激怒受傷時,我就來欣賞他小時候的可愛,還好選擇當全職媽媽,才能有這些滿滿愛的回憶,是支撐我持續往前行的動力,後來我發現兒子也放了一張全家福照在他書桌前。

孩子大了,我要學習把他交給神

我發現他白天很努力配合學校作息,回家後,我就放手讓他放鬆。神也為他開路,順利申請到公立高職。在疫情爆發時,他也開始每天洗澡了。他發飆的次數也減少了,漸漸成熟了!進入高職後,假日時他就跟著鐵道迷們,到處追逐火車,我只能從他跟朋友聯絡時,才聽到蛛絲馬跡。他會坐火車環島,睡在火車上或火車站。每次他出門,我的心都懸在半空中,我要求他讓我可以用追蹤定位知道他行蹤。我們只給他有限的零用錢,然後為他禱告平安回來,我告訴自己,孩子大了,我要把他交給神!

這就是挽回他最好的機會

有一天,我接到教官和警察的電話,我兒子竟然為了省錢而逃票,被火車站攝影機全都錄。

兒子痛哭流涕地說:「一切都完了!我不想活了!」我感到非常難過和羞愧,在主面前痛哭,我和先生從小就是乖乖牌,沒想到現在卻要陪孩子上警察局寫筆錄,還要上家事法庭被教育,我覺得自己真是失敗啊!那時神給我個意念:孩子啊!這不就是一個挽回他最好的機會嗎?!你不是要看我如何在你孩子身上顯榮耀嗎?你要專注看著我(神),而不是看這件讓你覺得羞愧的事。於是,我把陪孩子上警察局和家事法庭,也當作與他的出遊約會,修補曾經疏離的親子關係。

神的作為沒有就此停止

上家事法庭之前,法院會派一位輔導,來了解孩子從小到大的家庭背景和成長過程,還要寫自傳和悔過書,最後才上法庭,法官再依據輔導寫的報告書,來質詢孩子。我陪他一字一句寫悔過書,如同他小時候我陪他寫作文一樣。陪他去中部的家事法庭,去警察局寫筆錄,然後一起去台中火車站買紀念品喝飲料。之後輔導長來家裡探訪,我們就介紹兒子的鐵道收藏,聊聊我在養育孩子過程的甘苦談,整個過程充滿平安。整件事經過4個月的時間,終於結案,但神的作為並沒有就此停止。

神的管教比我們還管用

兒子開始減少跟朋友坐火車亂晃的時間,也知道如何在網路使用上保護自己,朋友品格有狀況,就不會接近,跟我約定的門禁時間會準時,我們約他一起全家出遊,他會列入優先參與。我們上次一起出遊是4-5年前了!那時他還常常鬧情緒搞失蹤,現在終於可以和我們好好說話,表達他想要的,不會不耐煩,能理解大人也是能力有限,當無法達到他的期待時,他也可以退而求其次。他願意自己起床出門搭公車上學,他可以耐心等候,他可以在我們叫他出門時,不再拖拉。我發現家裡恢復平靜了!孩子成熟了!好奇妙啊!神的管教比我們還管用。

我和先生陪孩子一起追火車

兒子高二時,要求我幫他排隊買火車紀念票,我拿著折疊椅擠在人群中,放眼望去都是年輕人,像我這樣的歐巴桑寥寥無幾,但也欣慰兒子並沒有翹課來做這件事。兒子高三時,得知台鐵有一列車廂要報廢,賣給回收廠,先生陪他去回收廠,扛回了2個綠色椅墊和一個超大燈箱,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也曾經在大半夜,陪伴他去看高鐵車廂調度,超大卡車載運偌大的車廂,在陸地上移動,好壯觀啊!那次兒子嫌我囉唆不讓我陪,但先生卻對兒子說:「那是我老婆喔!我就需要她陪我,不能對她不禮貌喔!」被老公按讚,頓時兒子不敢再對我嗆聲,突然感受到夫妻合一的力量。

孩子不想和我說話,不代表他跟我關係不好

現在想想,神讓我們陪伴這個特別的兒子成長,讓我們大開眼界,做了這麼多瘋狂的事,人生也多添幾筆色彩。現在跟孩子修復關係仍然在進行中,偶爾一週一次跟他吃飯,他在吃飯時不會一直盯著手機了!反而會告誡妹妹吃飯不要用手機,讓我莞爾一笑!我偶爾也學習跟年輕人一樣,用messenger 跟他對話。我明白兒子在電腦桌前不想和我說話,不代表他跟我關係不好,他只是不想被打擾,等他想開口講話時,自然會探出頭來找我,就像蛤蠣一樣偶爾張張嘴,我不要一直去敲他。

我們搭乘的是一班幸福溫馨號列車

我的信心生活,就像一台火車,車頭就是神掌權,這是一個事實,神透過環境來擴張我的信心,雖然環境充滿挑戰,總會讓我有很多負面情緒,但我知道我要先來到神面前,支取力量,相信祂的應許,神會安慰我,也會給我方向。我回頭一看都是神恩典的記號,在孩子跟我有衝撞的時侯,是我的曠野,人生彷彿失速列車。但幸運的是,有神與我同行,有陪伴扶持我的姊妹,有學園真理的教導,神也不斷地調整我,在夫妻的關係上更合一,回到正常軌道上,現在我們搭乘的是一班幸福溫馨號列車!!也邀請大家一起來搭乘!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