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挑剔的愛

文/小虹

 

      我的孩子總是挑剔我做的菜像『ㄆㄨㄣ』,意思就是像餿水不好吃,不像爸爸帶我們去吃的料理那麼好。為了扳回面子,我對孩子說:「可是你的同學都很喜歡來我們家吃飯啊!」我的意思是我做的其實還不差。然而女兒回答說:「那些稱讚你的同學,是因為他們的媽媽從來不大下廚,她們偶而嚐到媽媽的味道很感動,我天天吃,早已經吃膩了!! 」之後她還是天天挑剔我做的菜。

 

一語點醒夢中人

      有一次小組聚會,我和小組姊妹的一段對話給我很大的幫助……。

 

      這位姐妹告訴我 :「你的孩子挑剔你的菜,是因為他們有認真的吃過,認真的品嚐才會覺得媽媽做得不夠好吃。」感謝她的這段話,改變了我的思考模式以及和我和孩子的相處態度……。.

 

      這是前兩天我與女兒一段勁爆的對話:

 

      我: 「妹妹!你每次都挑剔我做的菜像(ㄆㄨㄣ),我想你一定有認真的吃過,才會挑剔….. 」

 

      女兒:  「對啊!!我挑剔妳,是我對妳還存著一點點盼望,我想你還是可以改進的。」

 

      我:「是喔!!那這幾天你不挑剔我,是你已經接納我了嗎? 」

 

      女兒:「不,我已經放棄了,因為你就只能做到這樣,又不能把妳的菜從馬桶沖掉 ……。」

 

      我: 「謝謝你!!妹妹,謝謝你接納我是一個不完美的母親,謝謝妳願意給我時間學習成長,那寒假我們來開發一些新的菜單好嗎? 」

 

接納對方的表達方式

      她冷冷看著我,頭也不回去上學了,那個早上我覺得很開心、很喜樂,因為學習到謙卑,以前在小組學習接納家人,我學習很辛苦,殊不知高標準的家人同樣也很辛苦地學習接納低標準的我……。因為我是一個標準比較低的人,我的先生及孩子則是一個標準很高的人,以前沒有透徹了解真理之前,心中總覺得:「你們講話有必要這樣嗎?有必要這樣傷人的心嗎?我都已經很認真在做了耶……。 」

 

      感謝主!後來我才發現,不是他們不能接納我,是我不能接納他們,不能接納他們比我情感強烈,不能接納他們對事情的表達態度。我總是期待他們對我或別人要態度委婉。

 

定意靠主喜樂  不受傷

      感謝主,今早上從聖靈來的喜樂,讓我知道先生和孩子都很愛我,他們挑剔我,對他們而言,那就是他們愛我的一種語言及方式 ! 更感謝主,心裡有更新的體會,很多時候我很希望家人照著我想要的方式來愛我們,可是當他們只能用他們能表達的方式來愛我們,但卻可能不是我想要的,甚至是令我受傷……。但是,現在聖靈幫助我能夠體會並享受他們給我的挑剔的愛,一點也不覺得受傷,並且很喜樂接納他們是愛我的。

 

      行割禮或不行割禮,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在主裡做一個新造的人。

 

      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