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乏中的美麗貴婦

文/黃凱琳

      從小我和相差一歲的姊姊形影不離,上學遊戲都在一起,跟媽媽上菜場買菜也在一起。很自然的,也特別容易被外人比較。尤其碰到不認識的陌生阿姨阿嬤,看到我們就會馬上誇讚我姐姐是多麼漂亮,瓜子臉、輪廓深。

 

無心言語打擊自信

      大部分的人說完就走,觀察敏銳一點的會發現一個在姊姊身邊默默站著的醜小鴨,接著便立刻投以同情的眼光說:「這是妹妹吧!怎麼一點都不像。呵呵!姊姊漂亮,妹妹可愛。」人們無心的言語傷害,殊不知已經一點一滴蠶食鯨吞我的自信心。

 

      雖然從高中受洗以來,我就知道我是上帝的無價之寶,但軟弱時,一照鏡子還是會浮現別人對我品頭論足的聲音,告訴鏡中的我是多麼的充滿缺點。當被教導要為將來的另一半禱告時,我就毫不遲疑地列出將來對象的清單,其中包括一定要找到一個完全能欣賞我的男人。果然,上帝信實的垂聽我的禱告。我的加拿大籍丈夫,非常肯定我的外表,還常常鼓勵我說,耶穌在我們交往時常常啟示他,我是多麼的美麗。

 

讓先生左右我的情緒

      我把心中所有希望被肯定的渴求,從旁人的身上移轉到先生的身上。但就在丈夫經歷一年半的失業中,這樣的渴求全然的破滅了。失業期間我們朝夕相處,先生的一言一行幾乎完全左右了我的情緒。我煮的飯、我帶小孩的方式、我的缺點、我的軟弱、我一切的一切…,只要先生有所批評或指教,我都會出現非常激烈的反應,不是馬上啟動自我防衛機制加以強烈辯解,就是覺得沮喪或難過,心想,以前那個完全欣賞肯定我的老公去哪裡了?

 

      在婦女小組中,透過《勝過黑暗》的讀書分享,我才驚覺我完全忽略了耶穌對我的肯定,好長的一段時間,我任由旁人的眼光、我先生的眼光來操弄我。直到他失業和在家待業,與我長時間相處,經常的口角,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那麼需要別人的肯定,尤其是來自先生的肯定。

 

耶穌使我有自信

      有一次小組長在小組中分享約翰福音2:23-25,這裡說到耶穌行了好多神蹟,好被肯定讚美,好多人信他要跟隨他。但耶穌知道這些人心裡所存的都是喜歡得掌聲,得肯定與讚美,因為能這樣表示自己很有價值,耶穌完全不需要這些,因為他與天父的關係非常好。他知道自己在天父眼中何等寶貴有價值。他對自己的價值很有安全感,以致他不會因別人給他掌聲他就快樂,別人沒給他掌聲他就覺得自己不夠好。他好有自信,情緒好穩定。小組長跟我們分享到耶穌的經歷,真是一針見血的道出我多年來自以為已經被處理掉的問題,好像多年來一切自卑的捆鎖,就在那一霎那間完全的斷開。

 

      現在的我,雖不敢說超級有自信,但現在比較能欣賞耶穌眼中的我。我仍然享受別人的鼓勵,但卻不會因為沒受到肯定而覺得受傷,我深深感受我在上帝眼中的價值而覺得安全。

 

瀕臨破產的信心考驗

      先生沒有正職的工作已經將近兩年,有一段時間甚至是靠政府的失業補助度日。出生在基督化小康家庭的我,從小就有真理教導不要為明天憂慮,加上從小到大,幾乎要什麼有什麼,父母從來都沒讓我們有所匱乏。大學畢業之後,工作兩年接著參加宣教訓練,並且也到日本去實際宣教一年,所以對於上帝的信實供應,有過信心的操練和經歷。

 

      但是,在丈夫待業期間,卻因為日子一天一天捱過,待業期不斷拉長,卻沒有經歷奇蹟般的得到從天上掉下來的工作,也未透過各樣管道找到工作,我們面臨信心的窘境,好像主一直以來信實帶領的手把我們放開,完全沒想到景氣不佳的社會現實,竟血淋淋的發生在我們這個一直自許要盡心愛主,遵照主話語跟隨基督的家。加上常常聽老公說: 「要破產了!要破產了!」充滿負面的話語。我雖然不怕沒錢,但對於茫茫未知的未來,開始感到無比的恐懼,常常早上醒來,想到又是一個不知去向的一天,就不想下床。

 

接納一吻化解壓力

      有一天吃過飯要回娘家前,又聽到先生的一些消極的話語:包括他對上帝的失望,對生活的壓力等等…,我不是男人,無法體會他的壓力,可是看他這樣一直陷在自憐自艾中,讓我很難過。本來寫email訓誡他一番,要他不要抱怨,不要陷入仇敵的詭計,不要與仇敵為友,不要作仇敵喜歡的事(抱怨和自憐)。一個打擊魔鬼的鬥士怎麼可以這麼軟弱還與魔鬼為友?

 

      走著走著我在泡沫紅茶店前留步,雖然之前吃飯時很多不愉快的對話,卻仍然選擇買了他最喜歡的熱奶茶。他看到我買奶茶給他,很高興的拍拍我的背。回到家。我坐下來看電視,還一直想著等一下怎麼寫email訓誡他 。卻怎麼想都沒有平安,因為這不是小組的教導,不合真理,真理是敬重順服丈夫,也就是肯定丈夫給丈夫正面的支持比較合適。 但是若丈夫陷入自憐,陷入仇敵的謊言,不提醒他,行嗎? 這兩種思想不停在心中交戰。

 

      到了最後,我走到正在上網的先生旁邊,他立刻把正在看的影片暫停,有點防備的看著我,彷彿知道我又要來開始一場口水戰役,我看著他很久,這時心中突然有股如溫柔流水般的感覺,我向前在他唇上一吻,對他說:I love you my devil fighter(我愛你我的魔鬼鬥士)。他完全卸下心防,放心對我一笑,在此刻,我完全明白了真理的教導,並體會到接納和肯定給人的力量。

 

      謝謝聖靈的帶領,榮耀歸給神,希望我能成為更加有智慧的賢德幫助者。在這段時間,我真實的學會在大水氾濫,大海翻騰,船隻搖擺不定的逆境中,仍然敬重我的先生。

 

先生變得體貼愛人

      這段時間,雖然在財務上拮据,但卻是夫妻關係最甜蜜的時刻。

 

      前一陣子先生被通知兼課取消,又是一陣抱怨之後,先生說他終於發現他好容易抱怨 ,好像一個被寵壞的孩子。後來去面試一私立高中又槓龜,他竟然冷靜的表示上帝會有更美好的安排,他因此很興奮很期待。這種話在以前絕對不會從他的口中說出來,這段艱辛的路總算值得,相信他信心有所增長,他說他很期待上帝關這道門後開的另一扇窗。

 

      因為他朝夕在家,終於看到並開始感激我對這個家庭,對孩子付出的辛勞和努力,不再覺得做家事照顧孩子是我個人的責任,不再覺得我輕鬆在家吃閒飯。甚至有一次,我失去打工機會,深受刺激的我,對先生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甚至怪罪他找不到工作,都是他的態度問題。但是他竟然不是一如往常的馬上反攻,他說:「以前都是我對你態度惡劣,現在輪到你了。但無論如何,我都會包容妳,關心妳到底。」

 

      當時因為我的信心受到打擊,我又說:「我不知道還能撐到什麼時候?」我怕我跟先生必須分道揚鑣,這個一直找不到工作的咒詛才能結束。他說:他會愛我死守住這個家到底,因為上帝說的:「我是上帝的公主,是一個擁有寬大胸懷的人。」先生這陣子真的很辛苦,卻好體貼,越來越謙卑愛人。

 

      我真的覺得這陣子的待業帶來的祝福好大,我好感恩。他還說他要經歷約伯所經歷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是配得稱頌的,他對錢的掌控完全的放下。以前他會把我把曬好堆在床上的衣服統統推到我睡得這邊,然後睡他的覺,但是他現在都會幫我把衣服分類折好並放在我的床邊櫃子上,讓我倍感溫馨。

 

      神是我一切需要的源頭,雖然我沒有很多新台幣,可是我卻是全世界最富足的貴婦。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