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改變了我和我家 教榮弟兄見證

各位弟兄姊妹,我是教榮,目前的工作是在一家IC設計公司負責後段的營運。有一位美麗的太太和一個可愛的小女兒。

我和太太是在十年前,李長安,李哥來我們辦公室找一位同事, 恰巧同事不在, 雖然的當時彼此陌生但是李哥還是抓住機會,很直接地向我們傳福音。而我們也很自然的和李哥一起禱告接受主。雖然信主的過程不是那種曲折動人的戲劇化過程,不過回想起過去這段日子,如果不是李哥帶我們夫妻信主,並且每當我們遇到婚姻瓶頸的時候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我們的婚姻一定不會有現在的平順。

記得信主以後,我與太太開始不定時地參與學園傳道會的活動,聽了李哥與馮姐所有的錄音帶,也閱讀了李哥與馮姐推薦的一些婚姻、家庭相關的書籍。那時,我們聽了教導,願意選擇做對一些事:第一是在結婚半年後搬離開與父母同住的房子;第二是太太在女兒出生後也選擇在家做個全職的母親。這樣的作法讓我們在婚姻的一開始就避掉了很多困擾,但後來因為搬到桃園,離開了教會和定期的聚會,所以屬靈生命的成長很緩慢,甚至應該說是完全停滯,也因為這樣,讓我們從此將近十年的婚姻生活走的跌跌撞撞。

這些年來,我因為忽略了生命中的優先順序,太過於專注工作,所以對於太太的抱怨,不能理解,而卻誤會她太過於依賴。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就在這樣沒有共識的惡性循環下無法溝通,慢慢的到最後連溝通的意願跟氣力都沒有了。

女兒的照顧上也發生因為觀念的不同而產生爭執,一些不斷的小爭執造成我們夫婦關係的裂痕。

另一個傷害我們婚姻最大的,就是我一直沒有辦法管理好我的脾氣和我的舌頭。從婚前、婚後到現在,其實我常常也會試著主動去做一些體貼的安排,但是往往因為過程中沒有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雖然實際上也付出了時間和金錢的投資,但是因我容易失去耐心和亂發脾氣的結果反而弄巧成拙。

例如前年我帶著全家到東京迪士尼樂園,那一天恰巧碰上颱風,就在下午兩三點左右,突然風強雨大雨。傘根本發揮不了作用,我看著離前面遮雨的地方只剩不到ㄧ百公尺,想要帶我女兒趕緊跑去,可是我太太卻決定原地立刻幫女兒穿上雨衣,為了這樣一點小事,我控制不住情緒發了脾氣,然後自己ㄧ個人跑開躲雨;雖然當天晚上我們一起在飯店吃了一餐我太太最喜歡的Sashimi,卻也彌補不回已經造成的傷害。

這幾年來,我感覺自己就像是特技表演中,那一位用很多細竹竿想要同時轉動許多盤子的表演者,為了不讓任何一個盤子掉下來而疲於奔命。這許多盤子中,一個代表我的女兒、一個代表我的太太、一個代表我的父母、一個代表我的同學和朋友、一個代表我的工作、一個代表我工作上的夥伴、另一個則是與工作上直接或間接相關的社團或社交活動。因為要兼顧這麼多不同的需要,不但自己弄得精疲力竭,也把整個家庭弄得很緊張,這許多的壓力也磨掉了彼此的耐性和幽默感,讓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足以造成爭執和衝突。

感謝主的帶領,兩年半前,當我們又再度從桃園搬回台北時,我和太太都認為我們有必要主動與李哥聯繫,並且重新回來聚會,也恰巧李哥在那時成立了弟兄會。參加弟兄會兩年多,這段期間我很感謝自己在很多方面得到幫助,尤其是對生命中優先次序的安排,因為每次聚會我們都要提醒自己讀一次弟兄會的使命宣言,我想在這裡跟所有弟兄姐妹分享我們弟兄會的使命宣言:

身為學員弟兄會成員,願意遵行順服神的話。以神為第一,以家庭配偶有為優先,運用本身及專業上的影響力,在這世代爲主得人、造就人、訓練人、差遣人、來協助完成主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

是的,因為不斷地被提醒家庭配偶才是最優先,我學著放掉一些其他不必要的負擔;因為知道我所有的事業都是上帝在掌權,我學著放掉原先對這世界一些價值觀的執著,也因為放掉這些執著,便也相對的能放下一些重擔和愁苦,也不再把這些壓力帶回家裡。除了這些學習,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在弟兄會裏彼此的鼓勵與督促,常常在聚會中會聽到弟兄們分享和太太間很幽默的相處之道;也有另一位弟兄提到全家到宜蘭度假時,送了ㄧ大束花給太太,結果成效超乎預期的好。另外,弟兄會聚會結束時,要我們回家時練習讚美,雖然每ㄧ次我回家ㄧ開始練習這些動作,我太太馬上知道是弟兄會的Home work,不過她還是很鼓勵我持續聚會,因為每次聚會後家裡的好氣氛就能多持續一段時間。這也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屬靈的同伴是何等的重要。如同聖經傳道書說:「兩人總比一人好,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

除了弟兄會的聚會,自從去年聖誕節受洗後,我們固定每週參加宣道堂的主日崇拜,也對我們全家的屬靈成長有所幫助,這個現象在我女兒身上最為明顯。我女兒現在七歲,以前女兒每天都要爸爸或媽媽陪著睡覺,今年初起,她主動表示要自己睡,她說因為主耶穌不喜歡爸爸、媽媽分開;而每天睡前,即使再晚再累,她都堅持全家ㄧ起為彼此代禱,因為從彼此代禱了解對方的困難與需要,便多了一些體諒與包容。另外有時我或太太因為情緒發了脾氣,女兒也會提醒我們主耶穌不喜歡這樣,並且在睡前禱告時要求我們向主耶穌認罪。有一次,因為我女兒睡前ㄧ直拖時間,讓我發了脾氣,也接連影響了我太太的情緒,女兒知道自己闖禍了,就趕緊把收拾,然後寫了兩張紙條分別向我們說對不起,當我們原諒她後,她又要求全家ㄧ齊向主耶穌為自己的情緒認罪。幾個月前,我女兒開始要求外出時我一定要主動牽我太太的手,而且她還會不時監督與提醒。

感謝主,因著我們全家ㄧ起信主,並持續參加主日崇拜,天上的父就透過女兒帶給我們家這樣的祝福。

是阿,若非藉著天上的父,單靠自己的力量怎麼有辦法改變自己的生命;若不能單單信靠主,還在世間的價值觀裡尋求,如何能釐清生命中的優先順序,擺脫生命的混亂、卸下工作的重擔及生活中的愁苦。如今我終於了解以前光是理性的認同這些道理是不夠的,只有全然的信靠,並讓出生命的寶座交給主來管理,才能真正帶來生命的改變,感謝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