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感動先生 小美

在我十歲那年,母親因病去世,而且我是在父親將近五十歲的時候出生,上有六個兄姊,排行老么。我與兄姊的年齡相距甚大,他們有的結婚、有的已嫁人,因此家中只留下我與父親相依為命。因為兄姊們都只有過年才回家卻又總是來匆匆去更匆匆,所以一切的習俗、禮儀、田裡的工作、家事及照顧父親的重擔都很沉重地落在我身上,白天還需要上學。在學校雖然功課很好,也負責管理班上的次序,卻換來同學無情地訕笑「沒媽的孩子」,常常把我從台上氣哭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慢慢的,我變得憤世忌俗、自顯為義,內心卻很無奈、無助,加上時時聽見父親因為想念母親而偷偷哭泣,而我也只能在另一頭暗自掉淚…,所以,我的成長過程並不快樂。
我的先生事的踏實努力的人,與他相識是緣於他同學的捉弄,讓我吃驚的卻是在他臉上我彷彿看見母親的長相。我們相戀三年多後結婚,婚後,他的愛、貼心與照顧實在撫平了從小到大所有的傷痛,他也實在給了我一個「溫暖的窩」,從此我們成為家人、同學、朋友、同事眼中的模範夫妻,我幸福極了。本以為我的人生從此就是彩色的,沒想到好景不常,這樣甜蜜的日子只維持將近五年,就在我生了老二的第三天從醫院回來,他外頭女人的丈夫打電話來要脅我三百萬,把我的美夢完全打碎。我無法面對自己及稱我們為模範夫妻的親朋好友。我不敢讓任何人知道便封閉自己,每天不想起床(沒力氣)也害怕睡覺(無法入眠),生不如死,非常痛苦,實在不明白為何這可憐的角色,總是找上我?因此到了一個地步,我二度趁著孩子熟睡時,握著水果刀對著自己的脈搏卻劃不下去,實在捨不得讓孩子跟我一樣成為「沒媽的孩子」….每一天的日子都是掙扎。
有一天,一位男同學來探望我,當時他已經是位牧者,他發現這位「幸福女人」好像不見了,就央求我的小組長來關心我,那時我心已死,完全沒有動力,只是對一個充滿愛心、耐心、又親切的邀約推卻不掉,我想就去當一次順水人情吧!反正她也不認識我,也不知道我的事…那天是週四的晚上,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所談論的信息是「愛」。那時,我做如針氈,一點也不想接受他們所說的愛,我在內心吶喊「我不相信愛」、「我不相信愛」、「我不相信任何人」….我還是沒有讓任何人知道,散會後就回家了。
一樣的痛苦、失眠、哭泣、懵懵朧、恍恍惚惚的睡著了…不一樣的是在隔天(週五)清晨約五點左右,我聽到很清楚的一句話說:「用愛感動妳先生不要急!」我很訝異是誰對我說話?看看四周,身旁除了兩個睡得正甜的兒子以外,再無別人,我想是作夢了。然而奇妙的在週六清晨約同一時間,我竟又清楚諦聽見這句話,我瘋了嗎?咬咬自己的手指頭,很痛哩!我不知道究竟怎麼一回事?到了第三天,就是週日的清晨,我依然又聽見這聲音,當下我決定,今天不是禮拜天嗎?我要去教會看看…
因著神的這句話,使我重燃盼望,我開始積極尋求認識神,只是為了養育兩個小孩,我得再回到職場,在所謂的高科技生活中忙碌,因此我只得減少睡眠時間,在清晨五點起來讀經、禱告,高科技的工作常叫人精疲力竭,十一點回家是正常,而半夜一、兩點是常有的事,有時還會在公司趕通宵,對於孩子,連三餐的基本照顧都無法完全,更遑論陪伴或管教了。我真是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卻仍在這樣的處境下熬了六年。終於在兩年多前,神要我辭職回家帶小孩。那時,我家老二已經上小一、哥哥也已是小四的學生了。神是不誤時的神,在這最節骨眼的時間讓我回來陪兩個兒子,開始了真正彩色的生活。
因著朋友的邀約,我來到學園婦女小組,申命記七章九節說: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神讓我知道祂對我的應許永不改變,祂帶我進入婦女小組。
在那時,我陷入一個情網,雖然不是我主動也一再地拒絕,對方還是一再地糾纏,我差點在迷惘中站立不住,還好在婦女小組裡有真理的教導,神使我有勇氣、有力量來斥回,也讓我知道:雖然我需要愛,但絕不是在我先生以外的男人來的愛。神透過這件事使我體諒我先生的軟弱,也叫我看見我並沒有比先生更好或更義,原來他和我一樣,都是需要救恩的罪人。之前工作忙碌,又要照顧小孩,時間有限,對神真理的認知也有限,實在是靠著神的這句話走下來,那時只懂得與神建立關係,現在神幫助我建造與先生、孩子的關係。我開始學習怎樣當個好妻子(我本以為我就是他的好妻子),但有一段話說:「一個婚姻出問題並不是單方面的責任。」以前,我無法聽進這樣的話,甚至感到很受傷,認為那是對方的藉口,如今我才曉得,我也有該負的責任,至少我從來不知道,也從來沒有想過「婚姻是需要經營的」,原來我一直在得而沒有付出。
在婦女小組中,我了解妻子的角色。於是,我鼓起勇氣地化真理為行動,對於生活中後來沒有他,一切都得自己打理的日子過久了,常不自覺的就又要張羅起來,這當中我得一步一步放下自己,也學著付出自己,更學著主動去愛與接納、敬重與順服….那看起來早已變得冷漠、無情、無義的男人從拒絕再拒絕,曾經演出他偷偷把孩子帶走讓我找不到、與我搶孩子,慢慢的,他容許我在孩子面前維持家的形象。如今,我們可以一起用餐(不管我煮或外面吃)、看電影、打球,甚至去年他第一次帶我們全家去基隆渡假兩天一夜,今年我們又有了另一次三天兩夜的假期。最近我也學著叫他「老公」,這些對我及孩子們都是很大的突破,這個男人開始和我們互動起來了,剛開始孩子還跟我搶爸B呢!
也因著這兩年我辭職回來陪伴孩子,即時在孩子的愛與需要上滿足他們,並且陪伴他們建造神的話語,把這兩個已經叛逆得不可開交的孩子拉進神的懷抱、也擁在我懷裡,我們無話不說、無話不談,他們的人格也在主耶穌裡越趨健全,這成了我最大的安慰。現在,每次爸B回來或要走時,他們倆兄弟會故意避開,好讓爸B可以更自然地接受我對他的笑臉迎接、擁抱或相送,真是叫我感動極了!
我相信,我的努力他看得到,即便到如今,他還不能大方給予我們生活費用,但有什麼事事神的眼目不能及的呢?現在我明白,我站在神的真理上持續地作對的事,神必為我們負責到底。聖經說:「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祂不能背乎自己。祂曾對我說「用愛感動我先生不要急」聖經也說:「我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