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者的痛苦懺悔

 文/小媞

很多人看到我現在的婚姻,包括了我的孩子常會說再婚不是很幸福嗎?事實上,我們所經歷的困難是付上雙倍的代價。

 

過去錯誤帶入現在的婚姻

在前次的婚姻裡,我習慣在爭吵後採用冷戰、離家出走的方式,前夫會因 此而來求合,但我現任丈夫不吃這套,我錯誤的期待落空,使我們的爭吵更加惡化,丈夫看我的臭臉,更不爽,想出去喝酒不想回家。我要離家他也不會留我。使我更生氣!我們的關係因此陷入僵局。

 

前夫外遇,現任丈夫也外遇,遇到困難,我習慣性地想用離婚解決,自己在內心控告自己是不被珍惜的,自己逃脫不掉這樣的命運。一旦遇到困難,過去的經歷和內在的謊言讓我更容易放棄。

 

直到我明白神對婚姻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心意後,自己不斷的為過去離婚的錯誤認罪,悔改。主醫治了我裡面的懼怕,讓我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我了解到:婚姻裡的問題並不會因為換了男人就消失。婚姻裡會面對許多不同的問題,但再婚的問題就是要乘雙倍,因為還要背起對方和前段婚姻的責任。而事實上我發現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我自己!我過去婚姻的失敗是因為過去我的眼裡看見的只有自己。

 

親子之間的相處困難

自己沒有豎立正確的婚姻榜樣,現在孩子認為媽媽再婚後更幸福了,需要花加倍的時間及機會去導正,向孩子們道歉我們過去做了錯誤的決定,至今仍還在導正中,接下來我還要面對向再婚所生的孩子解釋為什麼媽媽結兩次婚?以及為什麼他和哥哥,姐姐不同姓的困擾。

 

父母是孩子的天,離婚等同是把孩子的父母親硬生生拆毀,離婚家庭的孩子很沒有安全感。特別是變成單親後,我和女兒相依為命,直到繼父出現,女兒心裡感覺Uncle是來搶媽媽的,所以她心裡一直對Uncle有敵意,在她心中繼父不是家人是外人,甚至我們帶她出去她都不希望別人誤會他是自己的爸爸。

 

有一次帶女兒去喝同學的喜酒,同桌的人稱讚女兒漂亮因為父母生的好,女兒當場就大聲的說:「他不是我爸爸!」當時她才10歲,可見在她的心中是多麼強烈的抵擋這件事。

 

婚後的日子,丈夫用幾乎到了盡頭的耐性及愛來回應孩子們的任性與無理,甚至心裡的忍耐變成了苦毒,遇到愛不下去的窘境!如果沒有神,這個家也不可能走到現在,好多次為了教養的事,丈夫都想放棄甚至連要離婚的話都說出來了。愛自己不可愛的孩子有時候都很困難了,更何況不是自己親生的孩子,沒有神 根本做不到!

 

雙倍的重擔

如果進入婚姻需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委身,再婚就是必須背起雙人的十字架委身,重擔是加倍的,千萬不要去嘗試,因為路走起來真的不容易!!

 

在正常的家庭中.媽媽或爸爸看著自己的孩子和父親(或母親)親密時.會覺得是一個美好的畫面,但若不是自己親生的孩子時,有時甚至會產生比較和忌妒的心,這是和我相同景況重組家庭的肺腑之言。

 

而對於基督徒的繼父母親,當他們自己遇到這樣的狀況更是煎熬和痛苦。因為真理教導我們不能這樣,要愛人如己…。但是當內心產生這些負面情緒,就容易產生摩擦,但事後又會很後悔,會痛苦的控告自己,因為自己也不希望這樣。甚至有時為了不想摩擦就選擇對孩子冷漠。其實這對孩子都是2次傷害。孩子因為失喪依附的對象,孩子就會向外發展。

 

令人心碎兩難的衝突

今年初2女兒(國三時)有一天發燒躺在客廳沙發睡覺,老公問:「為什麼睡客廳?」我跟老公說:「因為她發燒了…。 」老公說:「發甚麼燒! 」我情緒也上來,口不擇言的說:「發燒就發燒,還問發甚麼燒!! 」老公說:「叫他不要睡在客廳會傳染給別人。」女兒拉著被子就衝回房間,我跟著他後面進去。我心疼的看著女兒,對她說:「對不起!讓你受委屈了!」

 

女兒忍不住大哭說:「哥哥最近失戀每天都在哭,我也不敢跟他說我的委屈;也不想把最近和爹地不愉快的事跟好朋友說。但是我知道爹地不喜歡我,回嘉義生父那裏去的時候,我跟爸爸又很不熟,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女兒從幼稚園就跟我在台北生活,跟親生爸爸很疏離。想到女兒的處境,我不禁悲從中來,我就跟女兒一起哭。

 

當我一哭,女兒就很擔心我,就馬上停止哭泣,還安慰我說,她真的沒事…。我對女兒說:「一定要記住,將來千萬不要重蹈覆轍,和媽媽一樣再婚讓孩子受苦。進入婚姻後,不論發生甚麼事,永遠沒有退路,就是好好持守。」

 

忍耐悔改的十架路

當晚,老公對我說:「跟他們生活在一起好痛苦!!」聽到這句話,我的心如刀割,當下的我也好痛苦。我選擇讓老公一個人睡,去陪發燒的女兒睡,那夜她燒到40度,我只能哭著對神說,原諒我現在無法順服我的丈夫,因為我需要保護我的女兒。在兩方衝突摩擦時,無法兼顧兩全,無論站在哪一邊都會帶下傷害。我覺得我真的好煎熬,好撕裂。

 

之後,我和小組長談過後,她鼓勵我先和丈夫站在同一邊一起面對。事後才去安慰女兒。當然,我們的神是充滿憐憫的神,很快祂對丈夫說話了,老公就帶女兒出去吃飯跟她道歉,但是這些經歷真的好辛苦!!好辛苦!!一家人都好辛苦!

 

我們現在的幸福,是不斷的來到神面前悔改再悔改得來的。不單是破碎,而是被粉碎的。在困難中堅持、忍耐、再加倍的忍耐、順服才能得來的。不是說我們有多了不起,而是真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非親身經歷沒有辦法體會,也真的沒有人能幫助我們。

 

在這樣的重組家庭中,一不小心仇敵隨時可以攻破,唯有抓緊神,才能勉強度過。我真希望我們的見證,能讓人看清楚再婚最真實的生活。因為人的愛實在太有限了,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愛,因為王子與公主再婚後,從此背著兩個家庭的十字架生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