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我再次做公主 蔡宜真

各位來賓,平安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站在這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我和先生是大學同班同學,交往第6年決定攜手白頭偕老,目前邁入婚姻已5年。
先生在本質上是一個很感性的人,交往的時侯,常常寫給我小卡片,小紙條,書寫對我的愛意,讓我備感受寵。還記得交住之初,我們和一個朋友開車南下出遊,當時是晚上,先生(當時是男友)在開車,朋友坐在後面,我累了在椅子上小憩,先生和朋友在聊天,我並沒有睡著,半夢半醒,但他們以為我睡著了,我聽到他的朋友突然問他有關未來的規劃(那時很年輕,大家對未來有無限的憧憬及衝勁,但又帶著徬徨),聽到如此嚴肅的兩個字,我不禁豎直耳朵(但眼睛還是閉著),想聽聽他的未來是如何規劃,有沒有包含我呢?帶著既興奮又期怕又害怕的心,只聽到我男朋友緩緩地說,現在他有了我,未來他要好好和我一起過。哇,多麼令人感動的回答,是不?這個男人對我是很認真的,那一刻,我真的真的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了。

郎才女貌,佳偶天成,我覺得我們一定是過著王子與公主永遠幸福美滿的生活,結果呢?進入婚姻第一年,我們馬上從佳偶變成怨偶,多久打掃房子、要不要開冷氣睡覺、多久南下看公婆、衣服要怎麼晾、錢要怎麼投資…等,都成為我們爭執的原因。我是一個很愛乾淨的人,先生呢?婚前很自豪地對我說,在男生中,他是算愛乾淨的,婚後我才發現,原來男生是住在垃圾堆的(我們家只有三個姐妹,所以從不知道男生的生活),因為,如果他算愛乾淨的話,那我想其他男生大概都是住在豬窩了;所以,我們家最常的畫面是,我在掃地,拖地,然後嘴巴對著先生碎碎唸,你為什麼可以忍受這麼髒的環境,你不會很難過嗎?你怎麼可以騙我你很愛乾淨?你為什麼都不幫我?現在是男女平等的社會,你工作我也在上班,家事當然要平均,所以,雖然是我自己想打掃,卻總是明示暗喻地讓他也非得一起分擔,最後常常是吵架結束,家乾淨了,我們的心卻也傷了。

先生是典型的南部人,我則是不折不扣的台北人,從小,我已非常習慣小家庭生活,我兩個妹妹及父母平常都各有各的生活及不同活動,除非我們是一起出去玩,否則即便在假日我回娘家時,也是很少大家整天聚在一起。但回婆家,每次一定是先生他們三兄妹全部一起回去,今天去他的叔叔家吃飯,明天晚上去他的小姑家吃晚飯,後天則是他們全部的人來我們家,總之,每次回婆家,我們的行程都是滿滿的,三餐一定是自己開伙,吃完飯接著泡茶吃點心,不是得在廚房幫忙就是在客廳交際應酬,回婆家成為我最害怕的事,因為好累,難得的假日,卻成為我的另類上班日。偏偏我們常常一至兩個月就會回婆家,他看出我的不喜歡,認定我不喜歡他的家人,我則深深感覺,他對家人的重視遠遠超過我,原來,婚姻不是我想的他成為我的先生,而是我成為楊家媳婦。

就這樣,愛情逐漸被現實生活啃食怠盡,為了生活細節以及我對他家人的不適應,吵架是常有的事,先生嗓門特別大,吵起架來,常常很大聲,我呢,當他大聲,我就比他更大聲,他不讓我,我就愈無理取鬧。我們常常吵到摔東西,我吵不過他,只好打他,一兩次他不會還手,最後受不了我的無理,他開始會動手推我。愈吵愈激烈,有幾次都是兩人痛哭失聲扭打在地。我們就像兩個相撲選手,想盡辦法用盡全身力氣去駁倒對方,誰也不肯向對方妥協。我覺得我們之間沒有愛了,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他不是很愛我的嗎?那個希望我永遠陪在他身邊的男人到那去了?我們好像兩個空殼在盡夫妻的義務。 雖然我曾禱告接受耶穌作我生命的救主,但這信仰對我的婚姻似乎沒有起什麼作用,但在某個機會下,我們參加了中國學園傳道會李哥和馮姐的家庭婚姻課程班,先生並不是基督徒,他對教會很排斥(尤其有這麼一個沒有見證的老婆),很奇妙地,他竟然願意和我一起去上課。那時,我常常覺得都是因為他不信主,所以我們無法同心,對這麼多事看法不同,要和他一起上婚姻課,我好高興,我想,我終於等到這一天了,上帝要好好教育且改變他了。沒想到,第一天上課,我發現,上帝要改變的人是我耶,上帝讓我看到我是自私的,我只想從先生那得到一切我想要的,我認為的愛,他對我的順服,他的呵護….,我從沒想過他心目中的妻子是什麼樣,更別說給他他想要的,我只是任意妄為地硬把他塞進我架構好的婚姻藍圖。
『作妻子的應當順服先生』,這是基督徒非常熟悉的一節聖經經文,但,直至上課,這段經文在我心中才彷彿活了過來,原來,一直以來我只是把神的話當作參考,我並沒有完全地敬重順服我的丈夫,甚至,常常想改變他,希望他按我的心意而行。更糟的是,我完全不自覺這樣的作為,對我們的婚姻有什麼傷害,我覺得我的看法都是對的,我是為他好。我也沒有接納先生的全部,他作的好的,我覺得是應該的,他不符合我標準時,我想盡辦法,直接或間接地想“改造”他成為更好的男人。
當上帝讓我看到我是如此虧負妻子的職分時,我求上帝饒恕我並幫助我,以前我禱告是求神快快改變我先生,現在,我求上帝幫助我可以作以長久溫柔安靜的心作裝飾的才德婦人。上完婚姻課程不久,有一天,我們不知道為了什麼事,原先是討論,但因各執己見,兩人互不退讓,眼看局面就快像以前一樣時,聖經的教導突然浮現腦海,我選擇安靜,不再為自己爭辯,當先生看到我不像往常那樣和他在作軍備競賽,你一言,我就回你二句時,他也不再咆哮,沒多久,他突然過來抱我,為我不再繼續跟他吵道謝。我好訝異,其實在我選擇安靜當下,心裏是很委屈也很不平,更有千百萬個不願意,但,我沒想到只是小小的順服,竟帶出先生這樣的反應。上帝不斷改變我,當我願意以聖經教導的方式對待先生時,我發覺我再次愛上這個男人,以前看他不順眼的地方,當我慢慢學著以欣賞的角度看他,突然有一天發現,我看先生不順眼的,正是和我不相像的地方,卻也是我個性最缺乏的,(我是個急驚風,他卻是個超慢郎中,我的感情常跑在理性前面,他卻是個溫吞但有條有理的人,我對錢毫無概念,感謝主,先生是個非常會理財的人)上帝讓我們成為一體,實在是最美的組合。上帝也漸漸改變我那只看到自已的心,我不再只看到自己受委屈,自己很可憐,我愈來愈看到他對我的愛,在寒夜中他願意離開溫暖被窩,起來幫我倒水,當我手因小小地被蒸汽燙到,他急著進門為我準備冰塊,當外婆生病,娘家裝修,他願意毫無怨言地陪著我東奔西跑,他的愛就在無以數計的行動中內歛地流露,原來,他只是用著和我不一樣的方式在默默地表達他的愛,認真地守護我,感謝主,曾經我以為沒有愛的婚姻,現在卻再次活過來,現在,我覺得自己仍是10年前坐在車子前座的那個女孩一樣,覺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女人,謝謝大家聽我的分享,一切感謝榮耀讚美全歸給主!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