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情緒Say Bye Bye (小華)

我和我先生從小都是在沒有被接納的環境中長大,因此當我進入婚姻之後,我把他視為安全感唯一的來源。早幾年我把我的重心都放他的身上,我和我先生相處時,我也常常要他上班下班應酬的時間都要對我負責,因而他很生氣。更力求在工作的表現,他工作的時間就更長了,而我也對他更加的不諒解,我們的關係天天充滿緊張及生氣。

孩子們也因為爸爸的怒氣而不敢靠近他,只要爸爸一回家,每個人都趕快回到房間躲起來,唯恐爸爸看見他們,又要要求他們的功課或指責他們的不是。我心中常常有一個很傷痛的感覺,孩子都已經快進入青春期,你這做爸爸的人都還不趕緊跟他們建立關係,等到將來孩子們都離家就來不及了。

呆若木雞站著被罵
以前,只要我先生一生氣,他就會把我們全家一起臭罵一頓,我直接的反應就是和孩子一起站在現場忍受被罵,我心想只要你發完脾氣大概就沒事了。可是當我呆若木雞站在現場被他罵時,我先生就更加生氣破口大罵,因為我和孩子當時流露出無辜的受害者表情,讓他覺得自己就是那個十惡不赦的加害者,他就對我和孩子更生氣了,而我也覺得自己好委屈好無辜。

來到學園婦女小組後,我明白我是耶穌的寶貝,在我先生生氣時,我可以選擇不回應,並且相信當他發脾氣時我仍然是有價值的,我不是我先生情緒的受害者`,我是可以成為情況的主導者,並且在他失控時成為他的幫助。

作情緒的主人
前兩天我先生又為一點點事情破口大罵,我就笑嘻嘻講了一個幽默笑話,於是我先生就沒有繼續罵人。隔天早上,僅管我先生還在生氣,但是我仍然可以不受他的影響,笑容可掬對他說:親愛的,早安!並遞了一杯溫開水給他,他還是臉很臭,一口喝完後,一臉不屑哼一聲,便把杯子擺在我的胸前,意思就是希望我快點拿走。

當時,我也很幽默的跟他說:老公我最近雖然長胖三公斤,但是胸部還沒大到可以夾住杯子,你要不要把它隨手放在桌上。我看的出來,他差點笑出來,可是他硬撐著不要笑,要不然他就覺得他輸了!感謝主,雖然我先生每天工作時間還是很長,但是我尊重他的決定,因此我變輕鬆了。而當我發現我先生孩子對我生氣時,我可以不受他們情緒的影響,和顏悅色的對待他們,跟他們打招呼,我就覺得好快樂,因為我做了正確的決定,我再也不是情緒的奴隸,我是情緒的主人,我不是受害者,我可以靠主成為情況的主導者。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