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陳呂中瑛)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我有一共五個孩子。老大Joshua ,今年12歲,上七年級。老二和老三不知道是男是女,因為他們都在我懷孕兩三個月的時候流產了。老四和老五是一對雙胞胎女兒,今年6歲,上一年級。當我只有Joshua一個孩子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個很稱職的母親,凡事為孩子擺上最好的,一切都安排控制得很好。經過了兩次的流產之後,我才體會到生命的寶貴,更加珍惜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孩子。有了雙胞胎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麽的不足,深深感謝主又給我機會重新學習怎麽當母親。

就像大多數的中國父母一樣,我對自己的孩子也有一定的期望。記得Joshua小時候,很聰明,成績優秀,表現優良。他上Kindergarten的時候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英文字一個也不認識,但他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就能看很厚的書,閲讀能力突飛猛進。在家長會時,老師總是誇獎他很聰明,做媽媽的我心中難免會有一種很得意的感覺。

Joshua 三年級時開始學Kumon和鋼琴,也開始打網球。他學Kumon不到幾個月就超前兩年的進度,數學成績很快就趕過六年級的學生。就在他的這些成就當中,我在不知不覺中迷失了方向,對孩子開始產生了不正確的期望。在陪他學Kumon和鋼琴的過程中,我看到自己變得非常易怒,總是挑他的毛病,不容許他有任何錯誤的地方。

那時,只要看到孩子不好的地方,我就想馬上把他糾正過來。所以,那時候我當媽媽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指正」並「改正」他的缺點。我想我真是被我自己心中那些不正確的期望所捆綁了。聖經上說「不要惹孩子的氣」,但我卻幾乎天天都在惹孩子的氣。Joshua也因此成為一個非常易怒,也不會控制自己情緒的孩子。這真可説是「有其母必有其子」。

在Joshua四年級的時候,上帝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看到自己過於重視孩子外在的表現,但卻看不到最重要的是什麽。事實上,這種看重孩子外在表現或是希望孩子能出人頭地的心態都是發自於我們内在的驕傲和虛榮。我們不斷與人比較,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不輸給別人。我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求主親自來改變我的心,求主賜我智慧,讓我知道怎麽成為一個討上帝喜悅的母親。當時,毅然決然地把Kumon停掉,是家裏少了一個「戰場」。陳偉和我定意一起操練「不惹孩子的氣」,感謝主,靠著聖靈的提醒和幫助,我們越來越少「惹孩子的氣」了。

Joshua七年級的時候,他們社會科學那門課的一份報告很多同學都拿了個大C。Joshua 回家後跟我說,同學們在學校時都很害怕回家。有人說:「我完了。明天你們看不到我了。」有的人說:「完了!完了!我這個星期都會被grounded。」還有人說:「沒救了!我媽一定會把我給殺了。」

聼了他的彙報之後,我問兒子:「那你怕不怕回家挨駡呢?」

他說:「不怕。」

我再問:「為什麽不怕呢?」

Joshua 這麽說:「因為妳一直告訴我成績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知道妳一定不會罵我的。」

我說:「好兒子,你說得一點也沒錯,成績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還是想知道為什麽你得個C呢?」

他說:「因為老師要我寫得我沒寫,雖然文章寫得不錯,但是文不對題,所以才得個C。」

我說:「原來如此,那下次要小心點。不過,從這件事,我們可以學到一個真理。如果我們每天做很多事,但卻都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到頭來就等於沒做。所以,我們要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不要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凡事都要為主而作。」

我感謝主花了兩年的時間,把我這個媽從「成績至上」的捆綁中釋放出來。剛好有一首歌「成績至上」是由馮志梅姐妹的小兒子李祺所創作的。

不知道大家聼了這首歌之後有什麽感受。我自己很喜歡這首歌。這首歌的歌詞不但道出了現代孩子的心聲,更反映出現代父母的「心」。當我們的「心」迷失在世界的比較和成就中的時候,我們孩子的心也迷失在這片汪洋的大海中。

最近有一次去文化廣場買菜的時候踫到了Joshua 同學和他的爸爸,我帶著兩個女兒,他帶著兩個孩子。我們就隨便聊聊。他的兒子看到我的女兒很興奮,就追著她們跑。這個爸爸就大聲跟兒子說,不可以跑。當然,這個兒子實在是很興奮,所以也無法控制自己,還是繼續追著我的兩個女兒跑。

這時,這個爸爸為了制止兒子就大聲說:「你一個星期不可以玩電腦。」這個孩子的臉上馬上露出了不悅的表情,然後一轉身,又繼續跑下去。我想我應該快快結束談話,以免他又受到更嚴重的懲罰。因為Joshua跟他兒子前不久才去參加了他們教會的一個青少年夏令營,很有收穫,回來後就養成了每天寫靈修日記習慣。我謝謝他兒子邀請Joshua去參加這麽好的營會。他說他兒子根本就沒有寫什麽靈修日記。於是,他就馬上把兒子叫過來,對他說:「Joshua 每天都寫journal,你怎麽都沒寫呢。Bad boy, Bad boy。」聼他這麽說之後,我心中非常難過。我為那個孩子感到難過。我可以感受到他心中所受的傷害。我大概跟他說,沒關係,你還是個好孩子,然後就匆匆走了。

晚上睡覺前把上午遇到的這件事跟陳偉和Joshua分享。我跟Joshua說我實在是很同情他的同學,常常生活在這麽負面的環境中。我說爸爸不會對你這樣。可是你知道我的兒子說什麽嗎?爸爸也有說過讓我傷心的話,他說在我八歲那年的3月15日,爸爸叫我做功課時他說:「Joshua你怎麽不懂呢?」

又有一次是在我六歲的時候,我要爸爸叫我數學,爸爸說,這個太難,你不會。我聼了後很驚訝,他怎麽連幾歲和幾月幾號都記得那麽清楚。陳偉就問:「還有嗎?」Joshua說我只記得這兩個。

我這個做媽的就順便問了一下:「那,媽媽又沒有做過什麽事讓你傷心難過呢?」他說:「我記得在pre-school的時候,妳說妳不喜歡我的老師,可是我很喜歡我的老師。所以我就跑到廁所去偷偷地哭。還有一次,我在學校裏咬了Lucas一口,你罵我。還說,你怎麽可以咬他呢?它使你最好的朋友。」我說:「還有嗎?」他說:「我記得我小學有一次拿了個B,你就說B不好。後來,有一次我的功課拿了個F,我很害怕,就從筆記本裏把那一頁給撕掉了。」弟兄姐妹,你們知道我聼完以後的感受嗎?當時我心裏可以用「又喜又悲」來形容。

我「喜」的是這些對兒子有傷害的往事終於浮現出來了。記得這半年以來我們一直在學習「醫治釋放」的課程,有一次Lucy談到原生家庭的影響,我聼完回去後馬上問我兒子:「媽媽以前有沒有什麽傷害過你的地方?」我的寶貝兒子一時也想不起來什麽傷害,就回答說::「沒有。」那時我心中還暗自慶幸兒子忘了小時候不愉快的事情,真好。現在,藉著兒子同學父親的這件事,勾起了他小時候的一些不好的回憶。我心中非常感謝主能利用這個機會來挑起Joshua内心所受的一些傷害,讓他可以得到醫治和釋放。

我「悲」的是自己以前實在是沒有常常倚靠聖靈行事,犯了太多錯誤,在孩子身上留下了許多傷害。我為自己感到難過,但同時我也很高興現在有個大好機會可以跟兒子道歉,請求他的原諒。陳偉和我就為以前的錯誤馬上向兒子道歉,請他原諒我們。當然,我的好兒子很快就原諒我們了。我們一起禱告,我心中非常感動,淚流滿面在上帝面前承認我的錯誤,為Joshua獻上感謝。我們的一天就在主的愛和恩典中結束。

Joshua今年一月份去參加了New Hope的冬令會,回來以後就開始寫「靈修日記」。其實我以前就聽説寫「靈修日記」很有幫助,但卻一直都沒有去執行。現在,在Joshua的鼓勵之下,我從今年二月份開始,每天早上靈修的時候也寫「靈修日記」了。這是Joshua為我帶來的祝福。

感謝主賜給我三個可愛的孩子。我的三個孩子讓我看到自己裏頭的惡,幫助我有顆願意被改變的心,常常來到主的面前尋求智慧。我希望自己能幫助他們知道自己在上帝眼中至為寶貴,更希望他們以「愛主愛人」為人生的目標。

最後,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首李祺的歌作為結束。這首歌的歌名叫做「回頭」。求主幫助我們「不再看自己生命當中的軟弱污穢,而是要定睛在耶穌基督的奇妙作為。」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9)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