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叫媬姆「媽咪」

 

文/黃鈺惠

我國小及國中時,父母相繼去世,但我為了親戚的關愛及師長同學的鼓勵,拼了命的考取北一女。也因著從小的信仰,我決定婚後要自己帶小孩,即便我是高材生。

結婚生子後,憑著這股信念以及公婆和先生的支持,我從一個人人稱羨的牙醫師,變成一個緊張兮兮、對小寶寶一無所知的全職媽媽。養兒不到三個月,我就被打敗了,我發現我所做的事情毫無價值,每天只是餵奶、處理排泄物、想辦法讓他不要哭,像在照顧小動物,我終於聽信了學長所說的話:「小孩一歲以前什麼都不懂,誰帶都一樣!」於是我回到我所熟悉的世界……讓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但心中知道自己走的路雖然較容易卻是不正確。隨著寶貝漸漸會回應,我赫然發現女兒竟然稱呼媬姆為媽咪!寶貝在媬姆家都很聽話,在家裡卻不聽話不受控制,好像媬姆才是他最親近的人。

安全感喚我回家

我開始意識到,我若想要培養和孩子的關係,絕不可能假手他人。因此懷老二時,我開開心心離職回家當全職媽媽。

 

幾年之後,我才明白小孩越小,越需要父母的陪伴,不要以為一歲以前他什麼都不懂,其實那是每個人建立安全感最重要的時期,也是人生最重要的基礎。生老三時,我終於可以用正確的心態,無比感恩及興奮的陪伴他,享受他一點一滴的成長。對於大女兒的第一年,真有許多的遺憾及後悔,在她的成長歲月中她的缺乏安全感,令我花了好多年和好多心力去填補。

 

學會肯定孩子

將近二十年在家的歲月,有許多令我回味無窮的快樂時光,但也不是天天開心,每當孩子不乖或吵架頂嘴,我就開始抱怨「這些小孩真難搞,總是不斷的製造麻煩惹我生氣。」也自憐「我已經賠上了全部的時間精力又如此用心,怎麼還這麼失敗?」也問上帝「為什麼不讓我凡事順利呢?」

 

一個雨天,我開車接孩子遲到了,再加上他的鞋子泡水,一上車,他就把鞋子脫掉朝我丟過來,這樣亂發脾氣、無禮的情形早已不是第一次。我沮喪極了,剛好想到一位學園婦女小組的姊妹,我打電話給她,她跟我說:「不管你的小孩多壞,不管別人怎麼看他,你一定要相信,你的小孩是上帝所賜的珍寶,用心欣賞他、讚美他、肯定他。」我才恍然大悟,雖然孩子不對要管教,但我一心一意要他乖,不知傷了他多深。

 

當我轉換眼光,我看見的不再只是他的缺點,而是看見他好多美好的優點,我學習不斷的讚美他、包容他、鼓勵他、尊重他,他真的不一樣了!他到國中時,教會的朋友跟我說,兒子從前內向安靜,現在變的很開朗。而今兒子已經高中,每天和我們相談甚歡,一家人像朋友一樣,我知道是我變了,是上帝改變了我!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