媬姆阿姨送我小老虎

文/余文姬

結婚第三年,我生下大兒子,當時我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為了要繼續工作,孩子就交給公婆幫忙照顧。因為公婆和我們同住,我不必趕著回家照顧孩子,所以仍像以前一樣常加班,有時工作得非常投入,甚至忘了自己是有孩子的母親。雖然這樣的方式給了我很多方便,但在孩子一天天長大的同時,我也發現許多問題,例如老人家常拗不過孩子的脾氣以致無法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二代間不同的管教方式很難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等等。我時常與公婆溝通,但是這些問題始終未得到解決,然而照顧孩子的是他們,為此我感到很無奈,一時之間卻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

媬姆照顧孩子

後來透過鄰居介紹,我認識了一位很好的媬姆,對於她帶孩子的方式也相當認同,於是我就交由她照顧放學後的孩子,由於她可以照我的要求來帶我的孩子,這點讓我非常放心。看著孩子在我所安排的環境中開心成長,本以為一切都沒問題了,沒想到後來發生的情形卻更讓我擔憂。

 

就在媬姆開始照顧大兒子不久之後,我晚上陪伴他睡覺前,不時的會聽到他說「媽媽,今天張阿姨作好好吃的點心給我吃!」「今天張阿姨帶我去市場,教我怎麼買東西、怎麼用錢!」一開始我並不以為意,也為媬姆的用心照顧感到高興,直到有一天,當我下班回到家中時,他一面玩著一隻小老虎布偶,一面跑來用興奮的口氣對我說:「今天張阿姨送我一隻好可愛的小老虎!」

 

聽著他述說媬姆對他的好,看著他眼中所流露出對媬姆的信任,忽然間我感到又難過、又挫折!我心裡想,本來我工作賺錢就是想給兒子好的生活環境,並且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可是現在看來,他的心卻是和照顧她的張阿姨比較親近吧!再過幾年之後,兒子不需要媬姆照顧,也不需要我的陪伴,那時我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還剩下什麼?

渴望自己帶孩子

終於,我明白親自回家帶孩子才是我內心深處真正的渴望,無論長輩多有經驗、保姆多專業,孩子生命的建造和生活的榜樣是母親的責任也是特權,因為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需要用心經營。於是我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和教導三個孩子,下課時細心傾聽他們的心聲,陪伴他們學習功課,也一起運動玩耍,所有的參與和付出讓我和孩子們建立美好的關係,也讓我們的家充滿了安全和溫暖!

 

當然,我仍會遇到孩子們犯錯、不聽管教的時候,這時我就靠著主賜給我的力量,選擇主動饒恕,仍然無條件愛他們。有時候我也會為孩子們的情況擔憂,感到困難重重,但主總是幫助我想起聖經上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讓我能卸下重擔,將所有的問題藉著禱告交託給主,滿心相信主必帶領我克服一切困難。同時也更加堅定地相信,天父上帝的心意是要母親透過這美好生命的傳承,為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帶來祝福!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