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妳在家真好!」

文/文靜雅

從前曾幻想過,和孩子童言童語、親親寶貝的畫面,但身為職業婦女,回到家常常已是身心俱疲,面對孩子又哭又鬧、乖僻不順,我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總是一發不可收拾,咒罵、咆哮、出於怒氣的管教就一股腦地全落在我最愛的孩子身上。

在謊言中為難

我痛恨那失控的自己,心疼那受傷的孩子,又氣憤不能改變的現狀。一直想回家陪伴孩子,但謊言及錯誤價值觀一路伴著我:「我若離開工作,家裡經濟會出問題」「我若不工作,婆婆會看輕我」「孩子大了才不喜歡被盯呢!小心磨成仇」「教養孩子重質不重量」「孩子的需要會愈來愈多,此時不預備起來會來不及(金錢)」「現在放棄職場,你會失去職場」「孩子大了,已經不需要你了」。

 

我終於撐不下去了,我睡不好,身體的病痛層出不窮,和家人關係只有冷漠、緊張、怒氣及埋怨。先生對我只能百般容忍,在他忍不住時就爆發爭執。我的孩子平時還乖順,但學校老師都說:這孩子發起脾氣容易失控、悖逆、不順從。從幼幼班一直到安親班,我都以為他適應不錯,從沒想過孩子的困難及感受。

不容易的決定

孩子五年級時,我下定決心回家了。當時,家中經濟來源主要收入者是我,而先生的工作和我有連帶關係,我的離職也代表他的工作沒了。但是先生非常支持我,雖然我們都擔心經濟,先生卻認為:媽媽在家是蒙福的。

 

跨出這一步,我才發現是解救自己及孩子,並找回家裡應有的喜樂。心靈沉澱後,我看到自己裡面的乾渴,而孩子不過是反映出我生命的乾凅、憤怒、悖逆罷了。剛開始我回家,孩子並不領情,他認為不能上安親班就失去同伴;不能吃大餐、買想買的東西就失去享樂;並且他會有更多的時間面對我的管教。

 

記得剛開始他會挑戰我的耐心及容忍度,每次複習功課或寫評量我們總要爭執一番,但孩子與我互相適應,到後來不用我說,他就能自律的複習,物質上的需求從不滿足到學會等待,他羞澀的個性漸漸地變得自在大方。以前都是外食,現在是他問我吃什麼?他很期待媽媽的菜。先生也說:「老婆不再像武則天,每天回家有飯吃不再是便當,家裡有媽媽在真好!」。

享受親子時光

這兩年來我很享受、很珍惜和孩子分享、聽孩子說話的時光。他會和我談鋼彈(雖然我一個名字都記不起來)、流行歌曲(英雄所見不同)、班上的同學、老師,也會表達心裡的不舒服,這在以前他是不會說出來的。雖然孩子不會說:「媽媽回家真好」,而當孩子問我:「媽媽今天我回家時,妳在家嗎?」晚上睡前喊著說:「媽媽,唸書的時間到了!」又是我們母子共享閱讀的時間,我知道孩子在說:「媽媽,妳在家真好!」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