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更美的約

文/小玉 

原來的我認為沒有主見的人才需要神,我是新時代的女性,只要我努力,我就可以掌握一切,我不需要神,任何人來傳福音我都未打開心門接受主。

 

可是當白馬王子挽著白雪公主的手進入禮堂之後只有三個月,我知道他外遇了…事情就不一樣了。這樣一個自以為有主見的人苦撐2年之後,用盡了一切人所知道的方法去挽回,仍是淚乾、紙罊,先生的心仍在天涯。於是我信主了。

 

決定堅守婚姻

即使我們多次深談彼此之間的問題仍然無法達成協議,因為先生認為婚姻制度是一種人為錯誤的設計,他不可能一輩子只愛一個人,走入婚姻是他年輕時不懂事的選擇,他不適合婚姻,所以他不願意留在這個錯誤的設計裡一輩子,他決定搬走,用冷淡和漠視婚姻制度的存在來表達他的意願。

 

我開始獨居並且尋找解決之道,我想知道什麼才是聖經裡所說正確的婚姻之道,我不願意做離婚之後又後悔的決定,同時不斷的有人告訴我你還年輕又無小孩,離婚之後可以重來,也有基督徒說你的婚姻是你信主之前的選擇,他並不是神為你預備的配偶,你不能堅持不離婚叫神替你負責,更多人說按著哥林多前書7章15節,你是可以離婚的,不必再受這苦楚…

 

每次聽見這樣的教導都令我更心痛,難道神的膀臂是縮短的?難道神的愛這樣有限?神只愛婚前都信主的夫妻?神只救雙方都信主的人?像我們這樣婚後單方信主的婚姻因單方犯了淫亂神就無法彰顯祂的全能?神對婚後信主的人,婚姻就可以不照著聖經的所寫的行?許多疑問無法得到解答。

 

我決定不要相信人說的話,我日夜禱告,要神親自向我顯明祂對婚姻的心意。我要照神的意思做,我決定不照人的意思做決定。

 

神對婚姻的心意

因著神的憐憫垂聽了這樣的禱告,我從友人手中得到學園的各式卡帶和馮姊掛在網站上的零星短篇,我把短篇結集成冊,其中有對婚姻的教導,反覆凝聽揣摩其中的真意和加上自己讀經禱告的結果,我逐漸知道,要了解神對婚姻的心意,需從全本聖經的每一處和婚姻相關的經文來查考,並非斷然用聖經中的某一句經文做為解答。

 

我如獲至寶,因為無論從聖經中那一卷那一章那一節經文的上下文的真意來看神都是不願意人離婚的,有二處經節很吸引我:

加拉太6章1節說到:弟兄們若有人偶然為某種過犯所勝你們屬靈人也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我得了一很大的開啟,原來神更願意我們用愛心挽回在過犯裏的人,而不是留在是非、黑白、公平裏去論斷先生的對錯,那不是神的心意。

 

以弗所4章14節: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

這二處經文使我明白這持守婚姻就是神的心意,用愛挽回是解決婚姻困難最好的方法,我要走主的道路就不能按著自己的情慾和屬世的想法做決定,那會把自己陷入更深的網羅裏,蒙福的法則是照著神的心意,持守婚姻,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想法便越發堅定不移了。

 

改變自己而非改變先生

隨著獨處安靜的時間加長了,我開始看見原來自己也有許多不完美的地方,我需要從自己先調整改變,而不是只等著先生改變。

 

離婚不是解決婚姻困難的唯一方法。我需要照著婚姻的創造者–神的指令去經營婚姻,而不是只聽電視裏專家的話。

 

自大的我轉而願意抓住少許他肯回家過夜的時間裏敬重,順服,仰慕。讚美先生成了重要的課題。 饒恕成了必修的學分。時時藉著主的光照看見自己過去有什麼錯處就趕緊去悔改,打電話向先生道歉。

 

我先生非常有風度,他從不說我當妻子有那裏不好,他只說他自己不好,愚蠢的我一直相信我真的很好,一直到有一天我參加一個小組,桌上擺著有切好的各式點心和水果,我注意到有一盤柳丁。去皮去籽去粳,每一小塊都只有一公分長,我詢問主人為何如此大費周章處理柳丁?主人回答說因為想訓練2歲的小孩自己進食…….。

 

那一刻我蒙了一個光照。有2歲幼兒的家庭何其多,有幾個媽咪會如此細心訓練小孩進食水果,於是趁先生回家某一夜,晚餐後,先生在看球賽時,我依樣處理了一盤柳丁和芭樂,端到先生的面前,然後默不作聲陪他看電視。

 

廣告時他看見了那盤水果,自動端起來不一會兒全部用完,臉上帶著幸福的表情繼續欣賞球賽。我站起來回房間流淚悔改,向主承認我不是一個體貼的妻子,謝謝主光照我,過去這幾年我先生從不吃柳丁和芭樂,我也相信他天生不愛吃柳丁和芭樂,原來他是因為牙齒不好,又不願意麻煩我那麼 費心處理水果,索性以「不愛吃」為理由不吃這二樣水果,省得我麻煩,他這樣體貼我從不張揚,我竟不自知,我還理直氣壯的嘲笑他在飲食習慣上的種種和常人不同之處。

 

原來我犯了不用心的錯,我究竟還有多少事情是活在自以為是裏,而我還一直以為我真是一個好妻子……。原來我最大的問題之一,在於我不能按著他的需要去滿足他。原來我需要聽懂他沒說出口的話 ! 短短的3年,先生說我改變了百分之一百,我對他的好他的心裏有著很深的感受。

 

於是我的捨己更深了,我開始願意主動去學按摩(,以前覺得那是一件很煩的事),在先生回家的日子裏給他最舒服的享受,願意用心去傾聽他說的話,不撥他冷水。沈默的他開始和我說話,告訴我他白天在辦公室的趣事和生活點滴,我們開始能夠聊天,關係開始靠近。我有一種被愛的感覺出現了。原來滿足先生的需要這麼簡單,可是我需要用心。

 

用心分辨什麼才是他心裏真實未說出的感受, 我需要以他的感受為優先。不是以自己的方便和感受為優先。在他和外女分手後他對我前所未有的好,動了搬回家復合的意念。他說願意考慮搬回家是因為我不是因為他自己(他看見我對婚姻的持守的誠意而動心考慮回家)。

 

面對第二次外遇

因著他不認識真理,加上內心中不斷的控告說他不會是一個好丈夫,他是一個壞人……..。很快的他又掉入了另一次外遇的漩渦裏,他的痛苦更深了。甚至斷了音訊。

 

我以為我會崩潰。很意外的,我發現即使是這樣,我的平安和喜樂未曾稍減,基督的平安在我心裏做仲裁,多年的訓練使我明白,唯有神才是我安全感的來源,是我喜樂的源頭。

 

我的人生未曾如此穏妥,像斷了奶的嬰孩在母親的膀臂裏,我明白那不是我自己能夠,是神自己保守了我的心懷念,使我不再以地上的事為念,我願意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每日為先生代禱,用禱告守護他的身心靈和他平安的腳步,他在神的手裏比在我身邊還要更加安全。我實在無須掛慮。

 

 

守素安常是最大的祝福

常有人問我如果他都不回來呢?你打算如何?我願以舊約路得為榜樣,路得死了丈夫又無兒女,在地上的生活,從人的眼光來看充滿不幸。她大可如嫂嫂俄珥巴一般揀選一條人看來較為容易的道路,路得卻做了一個人不能理解的決定,陪伴婆婆回到伯利恆。這個人看來最不智的決定,卻改寫了路得的命運,路得嫁給了波阿斯,作了大衛王的祖母,更成為耶穌基督肉身譜系中的先祖,這個看見使我明白敬虔的生活,對自己的生命和與我生命有聯結的人均有深遠的影響,敬虔加上知足就是大利,我知道守素安常的日子對我就是最大的祝福。

 

在生活中,我因未遇到能一同持守婚姻的同伴,常感失望,直到中國學園傳道的網站成立,每天我要到馨香女人3次,去看看有沒有姊妹們的見證可以讓我學習。雖然我不能參加小組,不能和馮姊有長談的機會,但是看到網站上姊妹們的見證,我就能知道小組都教導了什麼有關婚姻的真理。

 

我只要照著操練就等於參加了小組。這個發現支持我能夠一個人渡過漫長沒有同伴只有網站的日子。即使是這樣仍會有力不能勝的時候出現。

 

永不放棄

幾年前有一個星期五的黃昏,我騎著機車在馬路上戴著安全帽狂哭(因為別人看不到)我很灰心,內心在吶喊,覺得神比較愛別人比較不愛我,我決定不要讀 經不要禱告不要聚會了,不要過聖潔的生活了,直接過墮落的生活比較輕鬆。直接去租影片來看比較痛快,到了店裏想也不想隨便就租了一片叫”永不放棄”。

 

看完以後我改變主意了我知道這片子是神為我預備好擺在那裏等我去借來看,並不是我自己挑的,是神在隠藏中看顧我的需要,我其實不是不是一個人在背千斤重擔,神也並沒有放著我不管,我哭著跟神說,我願意繼續踢我的38碼球,我願意選擇不看環境不看自己不足的地方,其他不夠的12碼讓神自己來補足。

 

於是我擦了眼淚又能繼續往下走,直到今年在小組才知道”永不放棄”鼓勵全美的基督徒,而我卻在那年不經意的租片中經歷了神自己全然的看顧,親自的安慰,現在我更明白我該知道的神都會藉著各樣方式讓我知道,神不會留下一點好處不給我。我只需要耐心等候神的作為。

 

加入學園婦女小組

經過長久的盼望,2年前我終於加入了南部的小組,第一次踏入小組,強烈感受無比的愛與接納。這麼多年來我未曾遇到如此接納我的境遇的人。

 

全部的委屈在小組裏宣洩而下,飄蕩的心在小組裏止息,被拒絕的傷害在小組裏得醫治,無數的疑問在小組裏得到解答,最後一絲的不安完全放下。小組裏姊妹們閃亮的生命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吸引我和她們一同往前,激勵我輕看自己的難處,乃是看見我們蒙召是為了完成大使命。謝謝主給我這些好姊妹如同雲彩圍繞,我們能夠用生命一同持守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的婚姻真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