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凡事相信 吳姝宜

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4.5歲)的個性較受教,易被說服,而小兒子(2.5歲)較有主見,且堅持到底。我常為要如何使小兒子學會順服而傷透腦筋,他會為了要玩別的小朋友的玩具哭鬧大半天。我好言相勸,又給他恩典讓他先玩幾分鐘再換別的小朋友玩,當時間到要換人時,他仍緊抓不放,我把玩具從他手上拿走,想抱著他安慰他,他就從我的懷裡掙扎出來,跑去再把玩具搶過來,當時我真的好挫折,且類似的事件也層出不窮,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教導我的小兒子學會順服的功課,我就不斷地在心裡向神禱告。感謝神!不久祂就回應了我的禱告,透過李順長牧師的一本書「做你家人的好家人」當中的一個主題「化咒詛為祝福」講到如何用更積極正面的話來管教孩子,例如:不要說「你真討厭」而要說「你不那樣做我會很高興」。當下,我決定要悔改,改變我對孩子說話的字句要更積極正面。
隔天,在教會我的小兒子吃了兩顆糖,正要試圖剝第3顆糖時,爸爸就下命不可再吃第3顆了,說完就去開會了,我心想我需要和我先生的立場一致,也就是不准讓我的小兒子吃第3顆糖了。但是要如何使他順服呢?當時小兒子為了躲避我的面就躲到角落去剝糖,哪裡很髒,灰塵很多,所以他的手也很黑,我就走到他旁邊蹲下來對他說:「你看!你的手手很髒,上面都是細菌,又摸了糖果,糖果上面也都是細菌。如果你吃下去,細菌就會跑到你的肚子裡面哦!你就會生病,就要看醫生吃藥了。」小兒子仍無動於衷,繼續剝糖。這時,大兒子就走過來,他看到媽媽講了半天,弟弟還是不肯把糖拿給媽媽,他就開始不耐煩了,伸手就想把弟弟的糖果拿過去(這是我以前處理的方法),馬上被我阻止。大兒子說:「媽媽不把糖果拿過來,弟弟就會把它吃掉了!」這時還好上帝給我智慧,我就說:「媽媽相信弟弟是聽話的乖小孩,他絕對不會把糖果吃掉的,你看!弟弟現在只是在剝而已,他還沒有吃掉!」哥哥不服氣的說:「媽媽!弟弟會吃掉的,我相信他一定會吃掉的。」我再次向哥哥拍胸脯保證:「媽媽相信弟弟絕對不會吃,他是個乖小孩。」我想弟弟這時大概陷入兩難中,很想把糖果吃下肚,又想作個乖小孩。正好哥哥要我陪他去上廁所,上帝也讓我想到「愛是凡事相信」這句話,也就是不要一直在那裡等他把糖果拿給我,才肯善罷干休,而是可以放心的離開。
帶哥哥上完廁所回來後,有主日學老師拿了半包餅乾來,請哥哥、弟弟吃,這真是上帝為小兒子預備的下台階,他馬上說:「媽媽我要吃餅乾。」我說:「好!可以,但要把糖果給媽媽,且要洗了手才能吃。」弟弟沒有第二句話,很大聲的回答我:「好!」就開開心心的洗手吃餅乾。這事之後,當弟弟又不聽話哥哥來告狀時,我就說:「我相信弟弟會聽話的!」頭幾次哥哥還對弟弟不太有信心,弟弟還會自己向哥哥保證說:「我會聽話的!」之後哥哥也學會這個功課,當我又為弟弟不聽話要管教他時,哥哥還會提醒我說:「我相信弟弟會聽話的。」上帝真是為我們全家上了一堂「愛是凡事相信」的功課,真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