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可愛的家人變可愛了

文/小盼

         婚後不久,我那人人稱羨、超級優秀的老公,竟然然開始應酬、喝酒,這對信仰堅定、生活嚴謹、一心想建立基督化家庭的我,真是痛苦到不行…,表面上,我還是順服先生,但心中卻是非常無奈、沮喪,沒有盼望、而且輕看先生。參加婦女小組後,我明白一些重要的真理,大大改變了我們的夫妻關係,使我不但真心以先生為榮,更享受了前所未有的輕鬆與親密。

 

一、 接納他現在的樣子

 

        在小組中,我聽到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就是:「我的先生是神給我這輩子最棒的禮物,雖然他目前的生活並不完美,卻是神對我們最特別的安排。」因此,我學習將先生交託給上帝,然後尊重先生的生活方式,並且盡我所能的去尊榮、仰慕我的先生。

 

1.完全尊重他的決定

        從前先生要去應酬時,我會很火大,現在呢,當先生來一封簡訊說「晚上和小王聚聚,不會太晚回來」,我就回「老公,謝謝你告訴我,您辛苦了,謝謝你為我們所付出的一切,有你真好。」有一次,先生連日應酬之後,隔天下班前又來一通簡訊「老婆,今天小李的朋友生日,我可以去嗎?」雖然很生氣也知道這叫“禮貌性告知”,我還是把握機會增進感情,我回「老公,當然是沒問題的,我明白你愛我的心,永遠以你為榮,愛死你了。」

 

         以前等先生回來時,會越等越氣,迎接他的是個潑婦,現在呢,是以迎接大情人進門的姿態熱烈歡迎他,以前看他酒後亂性會躲的遠遠的,現在我說那叫真情流露,全世界只有我配得他的瘋狂,所以我就開開心心的享受他的熱情,若太晚了還沒回來,感覺自己快發飆了,就傳簡訊說「對不起,忍不住想跟你說,好想你,請你回來時,記得送我一個香吻好嗎?」或是說「我的好哥哥,開心嗎?大美女老地方等你唷,有驚喜!」

 

2.不再論斷

         對於先生那些酒肉朋友,以前總希望他們滾得越遠越好,但當我接納先生也學著進入他的世界,我發現這些人跟我的印象不同,其實都有值得敬佩的一面,我會跟老公說:「老公你這些朋友都非常值得敬佩,在專業上都非常優秀。但你最特別了,只有你對家庭最負責、孝順父母、疼老婆、愛孩子,老公,你太迷人了。」

 

3.陪他應酬

        先生偶爾會問:「週末某某人請客,你想去嗎?」我會以無比興奮的心情問他「我可以嗎?」「好興奮哦,太開心了,謝謝啦!」然而,每次看到先生和朋友喝酒的樣子真是很離譜也很心疼,但我相信神給我這樣的機會,是再次提醒我:先生是多麼需要我為他禱告守望啊!我求神祝福先生及他的朋友,能夠得到從神而來真正的平安喜樂,而不是一時的歡樂。

 

4.陶醉在他的身邊

         現在我也知道先生在忙碌的工作之後,並不是要休息、睡覺,而是要輕鬆、歡樂、滿足的氣氛,所以先生回家時,必定送上一個大大的笑容及擁抱,然後以先生的興趣為樂,以前我很痛恨看電視及喝酒,現在或看電視、或聽音樂、或在家小酌,我都十分滿足地陶醉在先生身邊,也跟先生說:「老公,謝謝你回來陪我,你不在我就像一個黃臉婆一樣忙個不停,你回來我才有機會坐下來看電視!在你身邊,好幸福哦!」

 

         其實,先生在外應酬,我最擔心的就是外面可怕的狐狸精,但我相信:懷疑、責罵、盤問、調查只會破壞彼此的信任及親密,要預防外遇,是要攻心為上,讓自己成為可愛迷人的女人,隨時製造浪漫,讚美他、仰慕他、以他為榮,如此才是對婚姻最好的保護。

 

二、永遠支持他

        當我們夫妻關係越來越好,有時先生脾氣一來,那些無情的指責、謾罵、咆哮,總是把我的心打入谷底,有如掉進萬丈深淵,一蹶不振,所有的心仇舊恨全部攪在一起,想到過去他對我的傷害我是如何的包容他,現在我又對他那麼好,難道我所做的努力就這樣一筆勾銷了嗎?好像我們的關係好不容易進了一小步卻又退了三步。遲鈍的我到最近才漸漸發現每次先生生氣都是因為我不支持他、試圖阻止他罵小孩罵過火,或是反對他所做的決定、不支持他的立場。所以並不是先生嫌棄我也不是他不愛我,是他多麼多麼的需要我的支持及肯定,老婆怎麼可以不挺老公呢?就是因為他這麼需要老婆的支持,所以才會生這麼大的氣啊!

 

三、說正面積極的話

        有一次主日禮拜後,我和一位新來的姊妹聊天,他問我先生是哪一位,我得意的說,「就是那邊那個又高又帥的那一位」,身邊立刻聽到一個笑聲,原來是另一位熟悉的姊妹,她說「哇,好高竿喔,這個我要學起來。」幾年前教會感恩節愛餐,每桌都請一個代表發表感言,這一桌沒人想講只好我來講,我站起來,拿著麥克風大聲的當著一百多個人說:「感謝上帝賜給我全世界最棒的老公!」現在,先生竟然也開始會對小孩說「全世界再也找不到像你娘這麼好的媽了!」「老婆,全世界的女人都比不上妳」。

 

         今年我結婚滿二十年,我的父母在我這個年紀都已經回天家了,我有一個很深的心願,我向神說,這二十年我已經心滿意足了,再來的每一天都是多出來的恩典,我不要再跟先生計較要求,我要享受跟他在一起的每個時刻,我也寫了一封感謝的卡片給先生~

 

四、神掌權,看見家人的優點

        有天晚上,老公下班時來電:「老婆,我有點事,但我要先回來看你燙的頭髮。」我歡天喜地的在家等待,老公一進門,誇了兩句就問「大兒子呢,怎麼晚了半小時還沒到家?」我立刻繃緊神經說:「唉呀,對不起,我疏忽了,忘了call他回來。」等了好一會兒,讀高中的兒子終於到家了,爸爸訓示一番就出門了。

 

         兒子非常不滿的說:「我怎麼會生在這種家庭,我要自由。」我趁機跟他說:「兒子,順服上帝的安排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今天你受不了爸爸,將來你也會受不了無理的上司,吵鬧的老婆,叛逆的孩子,但若你願意順服上帝的帶領,你就能為所遭遇的倒楣事感恩,就像聖經中的約瑟一樣…」

 

        兒子聽著,就很憂傷的跟我說,其實他是因為某件事心情不好,所以找同學聊天,才會這麼晚回來。我聽了心想做錯的事以後找機會再談,當下要先鼓勵他,就說「兒子,我聽了覺得好感動,我一直為你能有好的朋友禱告,你遇到事情會去找朋友聊天,真是太好了,在人生當中,有知心的同性朋友,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另一方面,我也找適當的時機感謝先生說:「還好你那天指責他,我們有機會對話,他才跟我透露一點他的事情,否則我們永遠不會知道。」

 

         不料,過了幾天,兒子竟然又晚回來,先生約談之後,認定兒子交女朋友了,就下結論「明天開始不准在外面唸書,放學就回家。」我一聽真是傻了,我知道習慣在外面唸書的兒子一定無法接受,我想,又來了,我該怎麼辦?兒子其實很乖,上高中後變得非常認真,除了打球,就是唸書,個性非常好,對他如此不信任,真的很殘酷!

 

        隔天,正好看到”回家,媽媽的使命”這片DVD,看到李碩因著父母完全的接納及無條件的愛,而更深的體驗上帝的愛,心想「好羨慕別人家有那麼好的爸爸」,此時,心中突然有個意念,是天父在告訴我「女人,難道不知道你家的爸爸就是個好爸爸,我特別賦予他權柄,是唯一,也是最適合做你家小孩的爸爸。」我豁然開朗,就傳簡訊跟他說:「老公,真的謝謝你這麼愛兒子,我相信,你的關愛及榜樣,有一天一定會讓兒子遠離誘惑,更加懂事。」我真的很開心學會了如何和先生站在同一邊,看重上帝所賜給他的權柄,感謝他、肯定他。

 

        另一方面,我也傳簡訊給兒子,「兒子,謝謝你忍受這些你認為不合理的要求,委屈你了,我一定會認真禱告,讓我們能成為更成熟的父母。」過幾天,先生受不了兒子沉悶的表情,要找兒子談清楚,本來想對先生碎碎唸,預防他又罵過火,但我想我該支持他,當他的啦啦隊,於是我說「老公,你不要生氣哦,看你被兒子氣的,我好心疼喔!」其他的我相信神掌權,即使結果很糟,也都有上帝的旨意,結果上帝奇妙恩典,先生願意再一次信任兒子,兒子也願意更遵守約定。

 

        感謝神,讓我在小組中學習到接納他支持他讚美他並且相信神掌管一切,不管晴時多雲或是暴風雨,都有上帝的美意,每天操練過讚美、感謝、幽默、浪漫的生活,如此一來,不但自己越來越開心,所有不可愛的家人,都變得可愛極了!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