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色彩(上)

文/楊玉琴

       不久前,我們全家去餐廳吃飯,服務生說:你們一家看起來充滿快樂,我的先生回答:「因為我們是信耶穌的,所以很喜樂,願上帝也祝福你!」我走出餐廳讚美他:「你好棒,隨時會為主作見證!」我先生回答說:「那是受妳的影響啊!」

 

兒女稱她有福 丈夫也稱讚她

      上個月,和先生散步時,我和他分享,最近婦女小組讀的一本書,書名是《成長神學》,書中的容大致是一個人要成長必須先恢復與上帝的關係,認定:上帝是我們生命唯一的源頭與供應者,而且必須與人的關係連結,就是與屬上帝的兒女有愛的連結,互相扶持,才會在對的軌道上成長。

 

      說著,說著,他突然很有感觸的看著我說,「大部份的女人在婚後,就停止成長,不知不覺就成了個嘮叨的女人,像妳這樣願意學習改變,還一直在成長的太太,真是難得啊!」當時他正經八百的說,當時我還沒意會過來,喔!那是對我極大的讚美啊!

 

      有一次,女兒辦公室的同事問她說:「妳媽媽不需要上班,怎麼這麼好命會不會無聊?」我女兒回答:「我媽媽是很好命,媽媽雖不上班,她可是很忙的,忙著作教會的工作。」女兒在母親節的卡片上寫著:

 

親愛的媽咪:謝謝妳陪我成長,路上一步又一步,信任我,給我空間,以我為榮,讓我的人生精彩豐富。妳是個最棒的老媽,有妳在,大家都很幸福。謝謝妳讓我成為全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兒!」

 

      對先生的讚美及女兒的肯定,心中真是充滿對神的感恩與敬畏,我是誰?在世人對成功的定義裡,恐怕一項也沒有。

 

沒有頭銜的才德婦人

      記得有一次去看守所傳福音,牧師一一介紹參加的成員,某某人的職位、某某人的學位,當他介紹我時,突然不知要說什麼了?真是替牧師不好意思,讓他沒有頭銜可以介紹。


      但我心中並沒有受傷,因為我知道,聖經有一段話,是上帝對一個婦女最美好的肯定就是在聖經箴言31:28:「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    

 

       在上帝的眼中,一個婦女的成功與否,似乎不是外在的成就。乃是從她生命中流露出對家人的愛她甘心為家人付出一切,同時她也是一個樂意與人分享的人,使她的家人感受得到,以致她最親近的家人,對她發出肯定:稱她有福,對她發出讚美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

 

在關鍵時刻作出合神心意的決定

      回想過去,自己既無外在的才華與美貌 ,也沒有內在的自信,看自己是沒有什麼價值的,我作了什麼改變與調整?今日竟可以得著上帝對一個婦女最美的評價呢?我發現是在我許多人生重要的時刻,靠上帝的的憐憫與恩典,緊緊抓住上帝賜下的機會,憑信心作出合神心意,討祂喜悅的決定 :

 

選擇誠實,轉換工作

      時光倒流回到30多年前,高職畢業後,在一家民間公司擔任主辦會計,公司環境、待遇職位都還不錯,也得老闆的信任,我想我會在此一直工作下去吧!

 

      但在工作了兩年後,有一天我高職的同學打電話邀我去教會,我持續在教會聚會半年多,當我的心靈遇見耶穌,聖經的話對我產生了衝擊:「耶穌說祂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要得的更豐盛、一個更有意義的生命」。在我平淡無奇、沒有人生意義的生命中,我單純地渴慕有這樣的新生命,一個有意義的生命,讓生命不再只是生存而已。我開始學習用耶穌的想法來作選擇,遇到許多事,和以前的我凡事順其自然不一樣了,我會問:「主啊!若是祢,祢會怎麼作?」當我如此禱告後:

     

    工作轉換竟成了我第一個要面臨的選擇,當時的企業環境,一間公司有兩套帳是一件普遍的狀況。但當我認識耶穌的聖潔和誠實,我之前不以為意地兩套帳作法,卻無法再繼續下去了,只是我問神:「去那裡找一個沒有兩套帳的公司啊?」

 

      結果,神回應了我的禱告,正好基督教機構學園傳道會需要一位出納同工,所以我轉換工作,加入了學園傳道會行政部門。那年我22歲,看來像是捨下了什麼,卻是開啟了我豐富人生的另一扇門啊!

 

接受真理造就

      感謝主奇妙的安排!那時學園剛開始有一個辦公室小組,小組長充滿了生命力,從這位小組長的真理教導中:我明白要持續過一個有豐盛有意義的生命必須將信心不斷的放在神的話語上,以基督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感覺為中心,信心不是放在易變的感覺或環境。我學習用信心領受上帝的應許、恩典:(至少幾千個應許)

1. 祂應許:因信靠基督我有了上帝的兒女身份,

2. 我明白,我成為上帝的兒女,不是因為我完美,上帝是按著我的本相接納我,接納真實的我,且看我為珍寶,在愛與接納中,我看見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 不再輕看自己。

3. 在如此的接納中,我可以在祂面前坦然認罪,祂應許:當我認罪悔改,我一切的罪包括過去、現在、未來的罪都完全得赦免,如此的恩典太寶貴,讓我不想任意犯罪得罪神。

4. 雖我仍我會軟弱犯錯,但祂應許永不離開我,這在我與主耶穌的關係中,建立了極大的安全感。這一切的真理與恩典的教導,為我的信仰打下了穩固的根基,心中充滿喜樂。

 

5. 同時,我也被賦予一項尊貴的使命,就是將這福音的大能傳揚出去,所以我也學習了如何向人作見證。如何用好的方法傳福音。

 

      這位小組長就是馮姊,而這個辦公室小組,應該算婦女小組的前身吧!我實在非常、非常蒙福,年輕的歲月就可以聽到這些真理,成為我作許多選擇的信念。

 

勇於接受挑戰

      那時我在教會的青年團契,我鼓起勇氣和一群信主時間比我久的基督徒分享這些真理時,我才發現有些基督徒信主許久,卻對自己是否得救、罪得赦免,還有自我的價值是不清楚的,那真是會大大了阻擋了生命的成長啊!那時,教會要去餐廳傳福音,需要一位作3分鐘見證的,我克服心中的害怕,自告奮勇的報名了。因為我非常想要與人分享這份福音帶來我生命的改變。

 

      接下來,毫無預警的,我竟被選出來擔任青年團契主席,我向神說:「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吧!開玩笑吧!怎麼可能,我怎麼能作呢?我什麼都不會!」神卻用聖經的一段話鼓勵我:「你不要說你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你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我用信心接受了這個服事。

 

      萬萬沒有想到,這一連串的舉動,竟被一位弟兄注意到了,他想:這是那裡冒出來的姊妹,單純又有信心。在青年團契退修會時,他還觀察到,我常常主動的洗碗,熱情的招待人,哇!原來不知不覺中竟有人在觀察你這些啊!

 

渴望在婚姻上榮耀神

      在一次青契的退修會後他竟向我告白了,但我竟沒有被他的告白沖昏了頭,我平靜的說:「喔!我現在不能給你答案,我要認真的禱告後才能決定。一位和我很要好的姊妹說:「要是她,她早就舉雙手說:『YES!』」

 

      為何我會如此平靜的對待此告白呢?雖我一直等待愛情的降臨,以前的我,因著自我形像的不佳,總認為自己可能嫁不到什麼好人,甚至嫁不出去。但從小組的真理教導中,我已明白了自己的價值,從一個沒有自信,轉變用上帝的眼光來看,看自己為尊貴、獨特,上帝選召我,是有其奇妙計劃及使命的。我的婚姻是要榮耀神的。我在意的是祂如何看我的婚姻?

 

      我懇求在婚姻上有榮美的見證,所以我向上帝禱告:若祂許可賜我一位配偶,我希望至少合乎3個條件:(1)愛神-與我有相同的信仰、(2)愛人- 對福音有熱忱、(3)愛我-完全的接納我。我認真的為是否接受這位弟兄禱告,接下來換我在團契觀察他,是否合乎我向上帝所求的呢?我觀察到這位弟兄對上帝的愛對團契的關心,以及他熱誠的邀約同學來團契。

 

      但我仍舊沒有把握,還有第三點,他真能完全接納我嗎?這是我要來到上帝面前面對的問題。我說:主啊!祢知道我是何等需要祢,因為婚姻乃是一生之久,我渴慕有祢原先創造婚姻的美好,我沒有把握,是否可以將婚姻經營得好?這人是否真的可以完全接受我的不完美。   我們的婚姻真的可以使祢得榮耀嗎?

 

      神用聖經的話回應了我的不安,聖經歷代志下16:9: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 祂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有了上帝話語來的確據,我相信上帝會用大能幫助我,我便勇敢的享受神所賜下的婚姻。

 

 

排定正確優先次序

      在學園接受的兩年多的小組生活,我明白排定優先次序的重要:婚後以先生的需要為優先,敬重、順服他。其次才是孩子、工作。婚後,因先生的工作在大溪的學校教書,我們搬離了台北。

 

      在我們結婚後第五年,先生拿到國防部公費出國讀博士的機會,在當時國家政策尚未開放,若拿國防部公費,眷屬是不准同行的,雖為著先生有如此進修的機會感恩,但一家人必須長期分開四年多,我覺得這並不合聖經的真理,所以從先生出國的第一天起,我就和3歲的孩子每天一起禱告。

 

       我相信全家在一起是上帝喜悅的,「上帝喜悅的,祂必會成就。」在大家都說絕不可能的情況下,我就憑信心禱告了一年多國家政策竟然改變了,我就帶著孩子歡歡喜喜的一起赴美與先生團聚。女兒小小年紀經歷祂的天父是有能力的,天父爸爸太偉大了。

 

      但是在當時,也有一些妻子們會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不去與丈夫團聚,我只覺得好可惜啊!上帝開了這麼大的一個恩典門,怎麼有人不要呢? 在那段分離思念的時間,留下一大本資料夾的信件往返記錄,記下我們的思念以及我們對天父的依靠。後來如願以償,可以一起陪先生走過他讀學位時的酸、甜、苦、辣,真的是一段奇特又美好的回憶,這一切都是我們家庭幸福的寶貴過程。

 

持續學習敬重順服

      有一次在教會夫妻團契中,領會的弟兄問了我一個問題:「除了耶穌以外,你生命中的第一優先是什麼?」我毫不思索的回答:「我的先生。」讓許多弟兄覺得很羨慕。這些弟兄們有所不知啊!這雖是深植在我心中的信念,但並不表示我已完全了,直到如今我仍在學習敬重、順服。

 

      就在不久前,和先生一起走在路邊,有賣包包的,我挑了一個399元,問他好不好看,他說很好,買吧!往前走,看到賣男襪的3雙100元,他上前看看,我立刻緊張的說:那品質很不好,不要被騙,結果他是沒買,但氣氛弄得很不好,他說就算被騙,也不過100元啊?曾經也為了他想在路邊攤買一袋蕃茄100元,被我阻止,因此弄得不開心,我對先生的不信任,總以為他會被騙,會買錯。我真是一個沒有智慧的女人,這是我一直要改變的。

 

      但我有進步喔,最近他買了一台遙控飛機回來,我當下決定作個智慧的女人,我笑笑和女兒說:,爸爸的童心未泯喔!後來,我才知道,他的電腦課,下學期要教有關電玩的課程,還好我沒有責備他亂花錢,不然差點又作了愚昧的婦人。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有一次在團契聚會中,我不以為意的開了一個先生的玩笑,我立刻感受到他的不舒服,我馬上寫字條道歉,我們永遠需要被聖靈提醒:「愛,不是自己的感覺,乃是為對方的益處。

 

      有時,我會和女兒說:「妳有全世界最棒的老爸,我看到妳爸,仍令我心動。」我不完全,但當我願意學習敬重、順服、尊榮我的丈夫,不斷學習改變自己,神真的按著應許用大能幫助我的婚姻先生對我的接納遠遠超過當時我向上帝所能求、所能想的,直到如今,在我用電話關心姊妹們,他會貼心的倒杯熱茶給我。至今他仍憑超然的眼光看著我說:「楊美人,妳還是那麼美。」「楊先知,今天早上讀到什麼聖經的話語,要分享啊!」

 

      先生即使取得博士學位,但彼此間從未因學歷的差距,而造成隔閡,他常在孩子面前尊榮我,「你的媽媽真是聰明,她修的是天國博士。」

 

      許多姊妹也許年輕時,沒有機會明白配偶當如何選擇,婚姻當如何經營我認識一個姊妹,她說她從小在教會長大,卻沒有聽過這些教導,但我們要相信,我們的神是不誤事的神,何時我們聽到真理,何時我們回轉向祂,信靠祂,祂可以在我們現在的處境中作新事,

 

      對於尚未進入婚姻的姊妹,我真摯的邀請您尋求神在婚姻中的心意,已進入婚姻的,請按著現在的位份經營婚姻,敬重、順服你的丈夫,一個男人內心最深的需要,是得到妻子的敬重,不是因為他們完美,或是他們有好的表現,乃是一個男人內心最深的期望。當我們願如此作,上帝一定會作更新的工作。(未完待續)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