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婆婆和好

/Ava

聖經出埃及記16章曾記載:以色列百姓到了曠野後,因飢餓發怨言,神聽見百姓發怨言,就應許會將糧食從天降給百姓。…回顧過往,我也看見神如何賜下恩典帶我走出「和婆婆同住」的曠野。

陷在婆婆批評的言語中無法動彈

我跟婆婆同住有十年了,前面五年因著彼此對飲食、孩子教養等看法的不同,常被婆婆嫌東嫌西。那幾年感覺常陷在婆婆批評的話裡,就像蟑螂屋裡被黏住、動彈不得的壁虎,只有眼睛還能動。剛開始,兩個孩子還年幼時,婆婆說我「不會照顧小孩…」,「弄食物泥太費工,小孩就是這樣吃才這麼瘦小」,「兩個男生不乖就要打,不然不會聽話,還是送給嬸嬸照顧比較能教好」,「既然教不好小孩就去上班,不然鄰居問起媳婦在做什麼,我好沒面子。」「妳睡什麼午覺,沒上班還會累?!」每次煮飯或主日詩歌敬拜,我的眼淚會不自禁地流下來,但和先生表達時就火山噴發。

聖靈漸漸帶領我調整自己

我的內心張力實在很大,感受到婆婆和我的父母實在太不一樣!然而慈愛的天父在我每一次的流淚中向我說話,祂告訴我:「祂愛我!不希望對婆婆的恨意成為天父與我之間的阻隔,祂要我把痛苦交給祂,祂為我感到憂傷。」神愛的意念呼喚著:「看我!看我!在意我,而不是在意婆婆的話。」神吸引我看祂!看祂!轉向祂!因我是神的寶貝女兒,祂要我看見原本我在基督裡的寶貴身份!在小組中姊妹的同理鼓勵,讓我有勇氣繼續走下去。痛苦中我開始思想在基督裡的身份、價值與權柄,知道外在環境(婆婆眼光)不能決定我的身份、行為與未來,漸漸地我可以隨聖靈引導,憑信心相信神話語的應許來調整自己,在健康的界線裏活出愛的眼光與盼望!

我看見婆婆的苦情也學習接納婆婆

有次先生對我說:「媽跟妳講一講就流淚。」我這才體會到婆婆跟我相處也很不容易啊!她內心也有許多苦情。婆婆從小在重男輕女的環境中長大,公公有幾年在外縣市上班,回家後常窩著看書,很少貼近與照顧孩子,所以婆婆常提這些辛苦往事。如今公公已過世,有次當婆婆向我訴苦時,我回應著:「媽媽,辛苦了!」當我就像神按著我的本相接納我,並姊妹們對我接納般的回應婆婆時,感受到婆婆的心當下有安慰到。正如《勝過黑暗》一書所提到的,「接納與肯定」真實帶著力量,也引導人重建在基督裡的價值。

明白發怨言是希望別人改變

2年前暑假,婆婆到美國小妹家玩,小妹(小阿姨)回應婆婆說:「妳不要再說(抱怨)了!妳會變老,想想有哪個子女能陪妳到老?」回國後婆婆轉述時說:「還是大兒子與媳婦好」(指我和先生)。當下心裏覺得倍受肯定,後來漸漸感受到婆婆對我的尊重,我也可以愈來愈放鬆。回顧過去,看到的都是婆婆的自私,覺得她都只想到自己,後來聖靈光照我,讓我看見過去的我只想為自己活,當我抱怨著希望婆婆按照我的意思行,不也是一種自私嗎?透過小組姊妹、門訓、十大信念、婚姻班真理餵養,我才明白原來發怨言是希望別人改變,其實我能改變的只有自己,我專注自己能做的,對自己負責,才能使我邁向成熟。

學習審察自己內心的怒氣

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降災再降災的目的不是為了滅掉埃及,而是盼望法老王和人們能認識神。摩西經由這樣的過程,對神的認識一次次加深,信心也愈增長,看見神的全權與全能。透過我所經歷的事,我對上帝的認識是什麼呢?有次靈修時讀到一段話:「如果你自覺為某事而升起義怒,要檢視心中的怒氣是否有罪的成分。你的怒氣是否變成了苦毒?怒氣是否讓你對人的態度,沒有基督的馨香之氣,甚至說起別人的閒言閒語?怒氣是否使你為自己不敬虔的態度找藉口?憤怒是否阻止你在言行上來表達愛和寬容,也阻礙你仿傚基督呢?你一定要審察自己內心的怒氣,求神除去你因怒氣所產生的一切罪惡態度。」

因此我在對婆婆的怒氣中審查,分辨什麼是婆婆的功課,什麼是我的責任(ex:學習饒恕、肯定尊榮婆婆、轉換眼光…等),這幫助我更認清自己的怒氣,讓我走出情緒的堅固營壘,走向輕鬆和自由。現在,和婆婆在廚房擦身而過,不再有不舒服感,感謝神的愛如風吹進我與婆婆的心。

神賜給我正確看待環境的能力

很感謝神,每當我尋求祂,耶和華從沒有離棄我,反而,祂總是一再安慰我,調整我的眼光。這3年先生在外縣市上班,週末才回來,有好幾次我都向先生提議搬去與先生同住,我不想天天和婆婆住在一起,後來因先生不斷被分派到新工地(平均一年換一個縣市),使這事一直未能成就。先生的考量很多,孩子就學、父母年老照顧、工作的異動…等,父神透過聖靈的引導、和姊妹們的扶持、建立、幫助我有正確的思想和眼光,我也看見先生是長子對媽媽有份責任與愛,我漸漸明白神不是要我改變環境,而是要我用正確的思想看待這個環境,並經驗到祂所賜的恩典能力夠我用!我可以像摩西一次次倚靠神,而不要像法老王的剛硬,一次次拒絕神。

因著神的愛看見婆婆和先生的好

婚姻班聽到一句好深刻的話:各位太太,妳相信妳的先生就是上帝賜給妳這一生最好的禮物嗎?這句話我想了好久好久,最後憑信心相信接受,後來真的漸漸“看見”先生對我的好,看到先生“有”做到的。我不再只看見先生是婆婆的兒子,而是看先生是我的先生,是我們家的一家之主!

以前婆婆說我不是個好媽媽,沒有看到孫子乖乖坐著吃飯,那時我常會懷疑我存在的價值(我在家值不值得)?後來在小組中姊妹們幫助我並肯定我做在孩子身上的,以及在婦女事工氛圍中成長,使我明白媽媽在家是孩子安全感的來源,從十大信念中一次次明白自己在基督裡的價值。後來我也開始學習去看見、和肯定婆婆有做到的,過去因為被婆婆的言行傷害,我心懷苦毒不能饒恕,因著神的愛和聖靈的充滿,思想耶穌為我釘十架犧牲的愛,使我能一次次饒恕婆婆,而我的心漸漸輕鬆與自由,反而能一次次看到婆婆的好。

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學習不抱怨

回顧過往與婆婆同住的心路歷程,發現我實在沒辦法去改變婆婆看我的眼光、或改變先生的決定,然而因著神與我同在,讓我看見自己在基督裡的寶貴價值,和妻子、母親的位份,感謝神當我願意為自己的情緒負責,學習不抱怨,安靜下來思想我可以做的是什麼,祂就一次次在我的軟弱上使我得勝,讓我可以真心與婆婆和好!

更精彩詳細內容,歡迎收聽 >>> 空中輔導室 – 與婆婆和好(二)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