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的威力

文/馮志梅

 

 

      在羅馬書五章12-21中,保羅重覆提醒我們的真理就是:過犯不如恩典,罪不能勝過義。或者說基督的義勝過亞當的罪、恩典大於過犯、恩典強於過犯、恩典比過犯「厲害」、過犯的影響力比不上恩典的影響力、順從的威力大過悖逆、基督恩典所賜之義的生命否決了亞當犯罪所帶來的死亡…。

 

恩典是解藥

      我想到在自然界裡也有類似的東西,像光明強過黑暗。當光一出現,黑暗就無所遁形,黑暗是永遠無法勝過光的,只有光明能吞吃黑暗,而黑暗一遇到光就消失了。

 

      另一樣東西是毒藥和解藥,毒藥雖然可怕,但一遇到解藥,它的功能就完全喪失,發生不了效用。不管毒藥的威力如何強大,遇上解藥它可是完全束手無策!有位妻子曾經在一氣之下吞下一整罐的安眠藥,被發現時已經昏迷,還好丈夫立刻去藥廠得到解藥,救回太太一命。

 

      同樣的,不管罪的威力多麼大,當它遇到恩典的時候,也發揮不了作用。撒旦企圖透過罪毀滅人類,但上帝卻藉著基督將恩典臨到世人,拯救人類。我將羅馬書五章12-21這段經文歸納成以下的對比:

 

罪的力量

基督恩典的力量
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 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加倍地臨到眾人
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 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
因一人的過犯,死就作了王 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 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 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罪在哪裡顯多

恩典就更顯多

 

    

在屬靈戰役中得勝

      在上帝與撒旦之間最大格局的宇宙大戰裡存在此般定律,而在你我生活中小型的屬靈戰役裡亦如此。

 

      例如,暑假裡有位姐妹家裡的瓦斯熱水器壞了,請先生去買新的來換,否則全家都沒有熱水可以洗澡。沒想到先生竟然說:「用冷水也可以洗啊!」孩子聽了不禁氣憤憤的說:「冷水怎麼洗?爸爸太過分了!」過去若發生此類事件,夫妻一定大吵一架,但姐妹生命此時已被主改變,她決定以恩典回應,便溫柔的對兒子說:「沒關係,爸爸說用冷水洗,我們就試著用冷水洗。」沒想到當天晚上先生就主動對太太說:「走,我們去買熱水器。」而且後來還買了姐妹最喜歡的「櫻花牌」!

 

      先生原本的自我中心與不成熟,確實帶來了負面影響,就是孩子的情緒反彈、對爸爸苦毒惱恨,妻子當時若也隨之起舞,把爸爸數落一頓,那就中了魔鬼的詭計;這個家就被敵意、仇恨、憤怒、嚷鬧所吞吃。但妻子卻出其不意的以恩慈回應,就是按丈夫所不配得的方式對待他—如同基督按我們所不配得的對待我們—所有罪的破壞力就立即終止。妻子沒受傷、孩子不氣了,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個剛硬的男人也被溶化了!恩典勝了過犯,神在地上的戰役又贏了一回合!

 

      當一個家庭裡的丈夫有外遇,造成妻子和孩子極大的傷痛和不安,這是淫亂罪的破壞力;但此時妻子若溫柔堅定表達不同意丈夫的行為,同時以愛與饒術等候丈夫回轉,那罪的力量就無法再破壞這個家庭的完整。恩典帶來了停損,它醫治傷害,使罪失去力量,就如以下這個例子:

 

恩典超越了傷害

      有位姐妹在經歷丈夫背叛時這樣寫到:

再次翻開羅馬書5:12~21『只是罪在哪裏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這句話吸引我的注意,眼睛也為之一亮,我說:「主阿,幫助我,他的罪在哪裡顯多,我就在那裡給與他更多的恩典。」心裡頓時清楚我的敵人在哪裡! 不是我的先生或是第三者,而是那惡者(撒旦)!雖然這句話以前常說給人家聽,但現在明白了:這就像是孩子被教索去搶、去偷,我是要揪出那幕後的黑手,而不是針對孩子!當我如此發現時,我開始能對他微笑、為他鋪床、料理他所喜愛吃的!

 

      她又說:

「手機現在成為我的每日靈糧了。透過姊妹們傳來的經文使我即時得到力量與安慰,以致能在轉身之後,再度回來微笑面對他。他時好時壞,每天仍會放箭,我不想讓情緒跟著上下擺動,因此手機不離身,即使上個洗手間,都可再拿出來複習背誦,讓我內心穩定。

 

直至如今,耶和華我的神仍保護我。我的情緒、心思意念雖偶有起伏不定,但我知道我必須”靠儀器飛行”,並緊握方向盤,好使自己能安然度過這暴風圈。我感恩神在我周圍預備這麼多好姊妹可以聽我說、讓我哭、並以真理扶持我,我也相信神會動工,使我受益,這是神所應許的,所以我有什麼好怕的呢?」

 

      這兩天這位姐妹又傳了簡訊給我:

「很感恩,有時雖有刺痛,但都能勝過,且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我想那是從神而來的滿足。」

 

      這是恩典的威力,它超越了罪帶來的傷害。

 

「一人」的影響力

      最後,我要提出的是在羅馬書這段經文裡不斷重複出現的另一個字眼是「一人」。亞當一人的悖逆使罪入了世界,影響後代子子孫孫成為罪和死的奴僕,但也因基督一人的義行,使恩典與救恩臨到我們這些原本注定要承受死亡刑罰的眾人。可見神賦予「一人」多大的影響力!

 

      今天你與我也都是「一人」,我們千萬不可輕看自己行義與給予恩典的「威力」。你我可以成為一個家族、一所學校、一個公司、一個社區的停損點,以神的恩典、慈愛、公義、聖潔來勝過罪惡與仇恨的影響力,為主贏回這失喪的世代!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