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挽回先生的心

 

文/小莉

93年的冬天我接到先生的一封信,上面寫著「我愛上別人了,我要離婚」,收到這樣一封信我腦子沒辦法有反應,我一直認為我將婚姻家庭生活安排經營的很好,兒子什麼時候該做什麼、先生什麼時候該怎樣、我們何時該去渡假、什麼時候可以去喝咖啡聊天,我把每件事都安排得這麼妥當,這種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沒有辦法接受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接下來是與先生的一連串談判、爭執、衝突與傷害,我也變成了私家偵探,開始查先生的手機,翻他的口袋,調查他的行蹤,想要知道他跟誰在交往;這段時間先生的反應總是很冷漠,說的話非常無情,要不然就是大發脾氣,從一個溫文儒雅變成一個我幾乎不認識的人,有時候我用面目猙獰來形容真的也不為過。

 

在先生不斷的拒絕中,我發現先生對我好像一點感情都沒有了,我非常非常傷心,我不斷的哭泣、我離家出走、懇求、用盡了各種方法想要挽回,換來的只是指責和不斷的催我簽字離婚,於是我為自己安排了許多事做,想用忙碌來沖淡憂傷,結果只是使自己更加疲憊,我想放棄但又不甘心我的家就這樣毀了,可是卻也無力挽回什麼,我進退兩難,怎麼做都不對,覺得自己真是無路可走了,直到我認識了耶穌,使我的婚姻有了轉機,因為我開始學習讚美和感謝先生。

 

讚美和感謝

經過混亂無助的半年,我因為聽了馮姐『如何面對外遇』的CD進了教會,認識耶穌以後我開始學習按聽經的教導對待先生,我看的第一本書是『建立配偶的自信』,記得教會的小組長要我每天想兩件事來讚美或感謝先生,以當時我和先生的狀況我覺得真是強人所難,但感謝主,讓我願意順服,盡力做到,一開始我是勉強自己說的,經常要絞盡腦汁思想到底要讚美感謝什麼,以當時的現況很難找到,最後我終於想到現在的狀況不行那謝謝他以前做的事好了。

 

於是看到電視中旅遊節目時,我會跟先生說:「老公,謝謝你以前假日常帶我和孩子去郊外散心」,或「老公,謝謝你一直這麼辛苦工作負擔家計」,慢慢的平常時候我可以留意到他做的好的地方,即使是對孩子的一點關心,和對我一點點關注,我都會傳簡訊稱讚他是一個好爸爸,或謝謝他對我們的關心;當先生指責我的時候,我學習謙卑的對他說「老公,在這件事上我真的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謝謝你告訴我包容我!」。

 

有一次妹妹都到我家做客,我們都到了樓梯間,結果門不小心被反鎖了,先生用一根棍子從樓梯間的窗戶探身去把門打開,門一開我立刻對著先生拍手說「哇’英雄!英雄,你好棒哦」,妹妹們都覺得很噁心雞皮疙瘩掉滿地,我卻看見先生在旁邊笑的很高興。

 

當我能夠越來越多看見先生的優點並讚美他,常常看見他付出的部份而感謝他時,漸漸的我就覺得我的先生真的是個很棒的先生,優秀的不得了,也就自然而然的會用仰慕的眼光看他,我也學習接納先生的一切、敬重他、順服他,至於他出軌的部份,我選擇為他迫切禱告將這件事交給神,漸漸地我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在他發生外遇之後三年多他便回轉了,如今,我們相處得比以前更甜蜜。

 

更美的婚姻

先生每個月會給我家用費,如果晚幾天給都會說是他欠我錢,有一次他給我家用費時問我:『我還有沒有欠你什麼?』我順口回答『沒有啊﹗』,他卻用手比成心型放在我胸前說『我還欠妳愛』。

 

去年,先生帶我參加他們公司的北海道員工旅遊,在北海道每餐都免不了有螃蟹,在那裡五天我連一隻蟹殼都沒剝過,都是先生幫我剝的,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一起吃飯只要桌上有蝦,先生一定幫我剝殼,連在他同事面前也不例外,他一點都不介意同事會取笑他。

 

現在他到那都喜歡我陪在他身邊,有一次星期六老闆打電話來問先生有沒有事,忙不忙,要請他到公司討論一項產品,先生回答老闆「不忙,在家陪老婆而已」,以前的先生一定會回答沒事,在他的行事曆裡從來沒有陪老婆這件事,現在聽到他將陪老婆當成一件正經的事,我覺得好安慰;於是那天先生對我說「一起去吧,談完公事我們去爬山」,於是我們就又一起出現在他老闆面前,談完公事老闆請我們暍茶,突然老闆對先生說「某某某,我看哦你以前一定做過什麼壞事,老婆才會跟得那麼緊」,哇!這樣的話對於愛面子的男人們可是非同小可,但先生卻一點也不以為意,依然有機會就把我帶在身邊。

 

若不是親身經歷,實在很難相信我們的婚姻關係曾經那麼另人絕望與痛心,那個曾讓我完全看不到希望的婚姻,在上帝的愛裡如今有了新的生命;在整個過程中我認識了一個很重要的真理「婚姻是一生一世的盟約」。

 

一生一世的盟約

先生還沒有回轉前,我週遭有些朋友常因心疼我所以會生氣,有時會覺得我真沒用,甚至問我:「沒有他你會死嗎? 」他們告訴我長痛不如短痛,勸我快快結束這段婚姻,他們認為我太委屈求全。

 

 不認識耶穌以前我不能決定離開婚姻是因為不甘心,徘徊在離婚與不離婚之間,常常氣不過很想要報復,每天都很痛苦情緒也極不穩定。認識神以後我知道一夫一妻,一生一世,至死不離是聖經教導的真理,我願意依靠神按真理而行,選擇做對的決定,持守我的婚姻,雖然一樣痛,卻多了一份平安在心中,我的情緒不再快速的起伏,不會心慌、徬徨,因為我的心有了依靠,人生有了方向,而且是越走越篤定,我看過很多例子讓我發現離婚並沒有更好:

 

我認識一位姐妹跟先生分居幾年,最後決定簽字離婚,但一簽完字她就後悔了,她仍然在意前夫的一切行動,還常上網去追蹤,我記得她第一次來到婦女小組時說,「她想要找一個方法能減輕痛苦」,可見離婚並不能切斷痛苦、傷害和先生之間的糾葛;我妹妹在三年前離婚了,她從來不跟我們談她的情緒問題,但我的姪女卻告訴我,媽媽常常在哭,所以我知道她過得並不好;我有一位長輩在先生出事時勸我要忍耐,她是在年輕時因為先生外遇離婚了,但她告訴我,她覺得她當初太衝動了,如果她當初能忍一忍現在老了身邊還可以有個伴,所以離婚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方法,堅持一生一世的盟約不放棄,才是一個祝福和保護而不是受苦。

 

另外也有朋友會說「我不報復等候先生還愛他」,好像很沒有用沒有價值,我卻很清楚留在婚姻中是要挽救我的家、我的先生,何況走在這當中的姐妹都知道,在先生犯錯的傷害中,跟週遭親友的不理解下,仍然要愛與接納先生需要多大的勇氣,仍然要努力修復與先生的關係需要多有智慧和耐心,絕對不是代表自己沒有用,今天我們當中如果有人正這樣做,我要說你是最了不起的,而我能夠這樣盡力去做力量完全來自於神。

 

 

力量來自於神

我常在與姐妹們分享如何按照聖經教導敬重順服先生、完全接納先生現在的樣子及無條件的愛先生,進而改善夫妻間的關係時,最常聽到她們的反應是,「怎麼可能,無論先生怎樣待我我都愛他,他背叛我,我還愛他、敬重他、順服他,做不到,這樣太委屈自己」,是啊,我必需承認這真的不容易,但靠著神我們可以做到。

 

以前我想要知道先生跟誰在交往,他們交往到了什麼程度,所以常在他洗澡或睡覺時去看先生的手機、翻他的口袋,但知道的越多總是讓自己越難過,有時候被先生發現了他還會大發一頓脾氣,最後我跟神說「主啊’我要跟你約定,我再也不去查看先生的手機,翻他口袋了」,每當自己那股想知道究竟的衝動又來的時候,聖靈就提醒我,不行,我已經跟上約定好不再看了;當我願意順服主,我就經驗上帝的力量幫我,所以姐妹如果你跟我以前一樣會查先生的手機,我勸你千萬不要再做,讓我們一起信靠神,讓先生可以信任我們,我們的婚姻就會有新盼望。

 

新的盼望

一月份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報導,台灣有高達55{8c10537d9563d9641a9f8db5ed596045237eb2ec15b7085b6fd9db6c06d3223c}的夫妻,一有爭執就以冷戰取代溝通,這不但嚴重了影響夫妻的感情,也會使孩子無法學習溝通或表達情感,孩子觀察到父母間的冷漠,未來很難與人甚至配偶建立信任感,不只是冷戰包括爭吵、離婚、外遇等,若孩子認為這是家庭運作的正常過程,未來相同的家庭破裂過程,也可能在子代孫代重演。

 

感謝主,讓我在婚姻出現危機時有機會認識上帝、明白真理,按照真理而行,而不是用世俗的方法來處理,讓我可以選擇做對的事情,以至於我的婚姻可以修復,我的家庭有機會再次圓滿,我的孩子可以看見處理婚姻風暴的正確方式,相信這整個過程都給他們留下深刻的記憶和示範。

 

所以,姐妹們,如果你覺得你的婚姻已走到盡頭,而且你用盡了各種方法都沒辦法改善,你對婚姻絕望了,那麼請給上帝一個機會,用用上帝的方式,看看上帝會在你的生命及婚姻中做什麼樣的新事,上帝要帶給你新的盼望,你一定會看到意想不到的結局。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