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第一–給孩子一把成功的鑰匙(下)

文/怡君

        我的先生是一位精算師,別人問起「精算師是甚麼?做甚麼?」他常回答:「有一個保險公司資產100億,精算師被授權管理這些巨額資產,若是老闆決定不誠實,要精算師動一個小數點,那麼一億元馬上無聲地進入一些人的口袋。所以精算師公會對精算師的要求,不是他們的專業多麼聰明能幹或賺錢手腕高明,而是要求他們為人處事要正直」。

 

      所以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每次金融事件爆發後,追查結果都會找到許多高階人員如何使用不擇手段、圖利自己、最終掏空了整個機構,帶來的不僅是公司與員工受虧損,還危害了社會大眾的權益。這些不誠實的弊案根源,其實是從平常的一些隱瞞行為慢慢累積而成的,例如,這些有權力的人,常以公款請自己的人馬吃飯,甚至連離職、換公司時,走的不是自己一人、而是無情地帶走整批團隊成員,且在離開公司前還預先支用了部門的開銷。這樣的成年人行徑令人痛惡,卻個個都是高學歷、高成就,但也一個個經不起考驗,為眼前短暫利益而犯下大錯,終生遺憾。

     

在人看不見時仍然誠實

      因此,先生和我非常看重孩子自幼要培養與訓練誠實、正直的品格,為他們禱告,希望孩子長大以後,都能通過誘惑的考驗,選擇誠實、正直為最高利益。記得大兒子讀國一的時候,很難自我約束,常常跟著同學起鬨去做些老師禁止的事。有一次,真的就跟著同學,把粉筆從三樓往一樓的行人丟,立刻就被學校抓到、記警告處分。當天回家,他非常緊張的告訴我事情經過,並且擔心這樣的記錄會影響將來申請高中。他心有不平地告訴我,「班上一些你們認為很乖、成績很好的同學也都曾經做過這些事,只是沒被抓到與處罰…。」

 

      他萬萬沒想到我回答說:「感謝神!你才一開始做壞事就被逮到!」「若是你做壞事沒立刻被逮到,那麼下一次再犯的可能性,就更大。而你只做小小壞事,就被發現、得到應有的處罰,這樣會幫助你敬畏神,知道祂無時無刻都在你週圍環繞、提醒你、讓你知道你做的事甚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媽媽認為,在做壞事的第一時間,就處理這些問題,會使我們表裡一致,避免逃避、找藉口,我們真要為這樣的機會大大感謝神,而不是擔心會得到甚麼處罰或操行成績被扣分。」聽完我的話,只見兒子鬆了一口氣,願意付代價學習–「勇敢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別人沒看見的時候,仍然要誠實。」

 

沒有善意的謊言

      我的婆婆因髖關節手術,必須有幾個月的復原期才能恢復行動自如,所以住在我們家。我的小兒子喜歡吃外食,也愛買零食,這點讓我很費心地在幫助他自我約束–不能他想要就去買,國二的他當然偶而會不高興、或哀求,婆婆聽在耳裡、不忍心孫子嘴饞而得不到所要求的東西,於是趁我們不在家的時候,多次偷偷拿錢給兒子要他去買零食,並且吩咐兒子「不要跟爸媽說」。還好,我的兒子每次都告訴奶奶,他不可以拿這樣的錢,而且一定要把這件事告訴媽媽,因為在我們家,是看重「不隱瞞、要誠實的」,我很高興小兒子能以誠實回應那誘惑他的事。

 

      有一天早上忙完預備大家的早餐,我匆忙把滿桌的杯盤收到洗碗槽,就被先生喚去陪他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半天後回到家,發現洗碗槽所有的東西都洗得一乾二淨,我就去謝謝婆婆好意「幫我洗碗」,但婆婆說那是我女兒洗的,我不疑有它,等女兒回家後我就迫不及待感謝她說:「姊姊,謝謝妳今天早上主動幫忙洗碗,媽媽很感動,妳高三了,為了自己的理想抱負,每天有念不完的書,還記得這種小事,幫我洗碗,實在太謝謝妳,妳很貼心喔…」但女兒的回答讓我更驚訝,她說:「我沒有洗,碗是奶奶洗的,她說謊,妳不要戳破她!」我也為女兒的誠實感謝神,我另外在想,「婆婆會不會想,這一家人,包括小孩,怎麼連善意的謊言與隱瞞都不行?」

 

      是的,都不行!因為我們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主了,所以要按主的真理行,就是誠實待人處事,不管對自己有沒有利益,因為主與我們同在,而且主的恩典一定夠我們渡過困難,所以寧願選擇真理,即使是會斷送掉一時的好處都在所不惜。我先生還特地告訴我,這就是為什麼夫妻間要力求沒有任何隱瞞,彼此的關係才能保持透明,才能在愛裡毫無懼怕,才能成為密友,享受彼此的關係!

 

身體力行誠實榜樣

      2009年的下半年開始,先生在工作上面臨很大的掙扎、身心陷入極痛苦狀態,簡單的說,他必須選擇自動離職來堅定立場,表示不認同老闆不誠實、不正直的命令,然而他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最後,我們一家人決定憑信心信靠神,支持爸爸在還沒找到下一份工作前就離開那個環境。孩子們都願意和我們共渡難關,以往教導他們的生活方式全派上用場,就是對於零用錢的花費,一直都有記帳,並且都以『需要』還是『想要』來過濾掉一些物慾。所以在家裡沒有收入的日子裡,孩子們經歷到平常有儲蓄的好處,也體會到「資源的有限」,還會自動和我們一起學習節制,學習當好管家–高三的哥哥牛仔褲不再買名牌,只要質料舒服、又是喜歡的款式就好。爸媽以「誠實、正直優先於賺取利益」的榜樣,使得孩子們有機會經驗到上帝美好的安排、豐富的供應、以及全家人同心互相扶持的甜蜜與平安歲月,更是鼓舞著他們今生過一個誠實、沒有任何隱瞞的生活。

 

      「誠實、正直、沒有任何隱瞞的生活」。就是當試探來了,能將個人的獲利視如敝屣,選擇神所喜悅的「聖潔」為標竿、靠主有力量拒絕不誠實、不正直的事。這樣的試探也許是「人家多找錢給你,你會不會主動歸還」,或是「你會不會叫孩子躲在車子椅子底下,以減少入園門票費用」、或是「抄襲、篡改分數」…等等小事,都是機會教育。從孩子還很小的時候開始,一有不誠實就要立刻處罰,反而不要因成績、才藝學得慢或不好而處罰孩子。

 

停止比較、羨慕

      我的大兒子在7、8歲時,和小他一歲多的妹妹聊天,說「媽媽像法利賽人」。這話讓我很震驚!因為「法利賽人」是聖經中有權勢,只做表面功夫,卻常批評別人的表裡不一致的人。我反省後,發現原來是因為我一直沒有接納上帝所造我孩子的樣式,一直想把他塑造成我心中好兒子的模樣,以致用一大堆規定要求他做到媽媽的標準。整天我只看到他做不到的部份,忙著糾正他。而他從小,正是那種常因不專心上課、不專心讀書、被老師告狀不斷的小孩,我總是不滿意、處處挑剔他。「媽媽像法利賽人」這句話,讓我覺得兒子說得一點都不為過,身為媽媽的我也很有問題、也很需要成長,我開始學習婦女小組姊妹們「不放大孩子的缺點」及「積極讚美孩子」!

 

專注缺點 放大優點

      雖然每個孩子都有需要改進的一些生活習慣、待人處事態度,但即使是讓妳很頭痛的孩子,也有他許多優點!一個下雨天,我回家前發現–「啊!沒帶鑰匙」,我打電話給大兒子問:「你出門了嗎?」,可惜,他才剛到學校,竟然說「要我現在回家幫你開門嗎?」他真是脾氣好的一位gentleman!每個孩子都有值得我們去讚美的地方,孩子需要確定父母對他很滿意,才有力量改進缺點。所以我們只管用心練習「積極讚美孩子」來代替過去總說孩子這裡不好、那裡要改。當面口頭讚美或用寫的,甚至從原來所認為「孩子的缺點」上,找出以往所忽略、值得讚美的地方。例如,動作慢的孩子,我看到他仔細、認真、盡責的特質;意見多的孩子,我為他喝采,他是個充滿自信、點子豐富又勇於表達的孩子。

 

練習每天讚美孩子

      我在文具行買了一些漂亮的信紙,並決定自己一定要持續寫給孩子讚美、鼓勵、肯定的信,我在電腦上開個檔案,雖然不是天天寫、但檔案記錄著時間,讓我儆醒多久沒寫了。我一定會把握孩子面對壓力、難題、大考、傷心等等時刻,或是特別有感動時,寫短短的信給每個孩子,然後印出來,放在他們書桌上,女兒還會跟我回信說:「應該是我要寫讚美、感謝、肯定的話給媽媽,謝謝妳為我們所做的!」兩個兒子都收集這些信、擺在明顯的地方,甚至大兒子也內化這種作法,當爸爸的工作遇到空前的瓶頸時,他持續三個月天天寫卡片讚美、感謝與鼓勵爸爸。

 

有一則我給孩子的短信—Dear○○:

上了國中後,我想到你從以前就很棒,當時媽還要照顧小弟,比較忙,你不但自己把功課負責好,對媽媽有時較為無理的要求,仍然善良回應,真是謝謝你,親愛的媽留。

 

另外,我也來讀幾則大兒子給爸爸的小卡片—

 Dear爸爸:謝謝你你昨天陪我算數學,知道你的時間蠻寶貴的,感謝你願意花時間在我身上。願神顧念你的工作,帶領你經過每個試煉(○○留)。

 

 Dear爸爸:義人必在耶和華的道路中行走,罪人必跌倒。加油!神必會帶領祂孩子前面的道路。(by○○)

 

這些卡片每一張都很感人,我看重的是他們的心意,因此盡量不去糾正他們,卡片上面的錯字!

 

改變詞句,說好話

 

      我看過一個短片,叫做「Change your words, then change your world.」(改變你的話語就能改變世界),場景是在歐美大城,類似市政廳這種場所的台階,坐著一位行乞的男子,在錢筒旁邊,他擺著硬紙板,上面寫著「I am blind, please help me.」(我眼瞎,請幫助我),但在熙攘人群中僅僅少數幾個人會投給他銅板。這時來了位聰明的女士,只見她把男子的硬紙板翻面過來,在上面寫字,就放回原處,沒想到接下來的時間裡,只要是注意到這男子的路人,看到硬紙板的字就會投給他銅板,以致於錢筒幾乎很快就滿了出來。到底這位女士寫了甚麼呢?「Today is a sunny day, but I can’t see the beautiful season.」(今天是個陽光普照的日子,但我看不到這美麗的季節)。

 

      這個故事啟發了我「改變說話的詞句」,把批評、愁苦的話收起來,以肯定、鼓勵等有盼望的話來代替。先停止比較,或停止羨慕別人的孩子可以做到而自己的孩子卻做不到的心態。不要專注孩子的缺點與擴大他的缺點,不然就會看不到孩子所擁有的優點,且容易對他處處不滿意。不要灰心,才能有盼望、有好心情,發現每個孩子的特質,使妳對他們說出「欣賞與感謝」等正面積極的話語,並能經歷自己和孩子生命奇妙大改變。

 

「做個成熟人」–向孩子道歉

      記得,十幾年前教會裡來了一位美國宣教士曾說過:「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幫助了我在往後學習向孩子道歉時,更容易放下面子去做。雖然過去曾無數次、無心地傷害了孩子,但「道歉」已變成我的好習慣,除了重新修復我與他們的關係外,也感染了全家人,現在我們家每個人都可以很自然地、儘快地向別人道歉。例如,情緒火爆的國中生,會在自己不當言詞態度之後馬上說:「對不起,可以原諒我嗎?還會難過嗎?」或者是趕著出門、深怕被記遲到的高中生,到了學校會打電話向我道歉說:「出門前對妳的態度不好,可以原諒我嗎?」爸爸誤會了國中生兒子,也會道歉,有次還讓兒子感動不已、抱頭大哭。

 

      回想過去在我女兒4、5歲時,我真是搞不定她的不講理,有次我很氣憤地把她一把抓到浴缸,對她沖水。面對她的壞脾氣,我的溫柔形象全然破滅,所看來的教養原則,也全隨著她生氣時打破的落地玻璃門而破碎了!我曾哭著向先生訴苦:「我不適合做她的母親,她應該給教會兒童主日學校長當小孩比較恰當,上帝是不是搞錯了?」當時先生卻對我說:「全世界只有妳,才是做我們女兒最合適的母親!」後來我辭職在家,因著婦女小組真理的提醒,我還操練為自己過去的情緒失控向孩子道歉、不掩蓋自己的過錯。我是這麼跟女兒說的:「媽媽過去常忍不住、急著糾正妳,擔心妳人緣不好、對妳說一堆教訓,現在想起來,那時實在是很傷妳的心,請妳原諒當時的媽媽不夠倚靠神所犯的錯好嗎?」

 

      彼此道歉並不會使孩子輕看我,反而修復了我與孩子的關係。如今我們全家人的關係很好,真的像當年先生所說的–「全世界只有妳,才是做我們女兒最合適的母親!」17歲的女兒常跟我分享她感謝神的事,是我在追尋真理上的好姊妹!而我們一家人也越來越像五個好朋友、彼此親近,先生和我覺得越來越需要把孩子看成是「在主裡的弟兄姊妹」來對待了!

 

      我認識一些姊妹,她們的孩子雖然不喜歡讀書、或不善於讀書,這些姊妹很棒,並沒有因孩子成績不理想而懊惱,也沒有常常逼迫、數落孩子:還不把握時間認真讀書,反而將孩子的未來放心交給神,尊重孩子朝其他方面發揮所長,例如在教會找到敬畏神的同伴一起組樂團,這些孩子們人際關係超棒、沒有叛逆、變壞,主動傳福音,對周遭的人也有好的影響力。

 

      過去我的大兒子讀國小時,除了功課不光彩,還是個超級怪喀–讓我花很大的力氣想改造他,卻沒辦法改變,誰也料想不到,當時不聽話、行為令老師難以制止,把老師氣哭的他,今年已經從新店高中畢業考上台大。這是他主動努力的成果,做媽媽的我只有在過程中不斷地被神光照悔改,改變自己在生活中盡力培養與他有好的關係,並伺機分享真理,打造他生命的根基,而不再為表面的成績逼他讀書。我告訴他:考上哪裡都好,他考上的學校,就是上帝派他去那裡影響並且幫助他身邊的人的地方。所以,今天不論孩子成績如何,或考上甚麼學校,只要他有正確的品格為根基,走在正路上,發揮他獨特的潛能,完成神為他生命的計畫,他的人生就是成功的!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