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性、權力在婚姻中如何平衡?

                           

 馮志梅在馬來西亞的演講 

 

有一隻青蛙掉進很深的井裡,一個婦人救了它,它就答應婦人替她完成3個願望,但無論婦人求甚麼事,她的丈夫都會比她多十倍。

 

於是婦人許下第一個願望:成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而她丈夫也變成十倍的英俊;第二是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女人,而她丈夫也變成十倍的富有;接女人慎重地許下第三個願望,她想要有輕微的心臟病。

 

馮志梅說:“夫妻常常會為了金錢、性、權力而起衝突,很傷感情,像這個女人,原來她更希望丈夫可以心臟病死去。但婚姻其實是要我們在這三方面學習、成長、信任、彼此相愛。”

 

談錢最傷感情

首先她談到錢:“這個看來最傷感情,但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夫妻是一體合一的。夫妻成為一體不只是指身體的,是互相信任的全人關係。在金錢上夫妻要合一、信任、知足,善加管理。”

 

馮志梅引一句話說:“‘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欲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注意!有錢不是萬惡之根,一個人會痛苦,不是因為他有錢或貧窮,是因為他‘貪’財。”

 

她提醒妻子要滿足於丈夫的所得,不要嫌棄他賺得少,“有位妻子不斷暗示丈夫在情人節時要送花,結果她丈夫送了菊花!因為他覺得菊花耐得最久,妻子覺得很感恩。為甚麼?因為丈夫上次是送塑膠花,這次送鮮花已經大有進步了!

 

“常常我們只想到自己沒有的,看不到自己有的。”馮志梅以自己的家庭為例,在傳道生涯中,有幾年的收入很微薄,但對她來說卻是一個好機會,教育孩子如何在有限的錢財裡享受生活,在他們家有句名言:“花小錢買大享受。”

 

那是20年前,每個月她把領到的家用分到30個信封裡,有10令吉、20令吉、30令吉。他們第一天用10令吉、第二天20令吉、第三天30令吉,第四天又回到10令吉、20令吉、30令吉,以此類推,她給自己的挑戰是每天只用信封裡的錢。

 

每當她用剩5毛錢的時候,就神秘兮兮地對兩個小孩說:“嘿!瞧,我們來發揮創意,看這5毛錢可以怎麼買到最大的快樂,讓我們來享受享受!”每天下午,她就帶兩個小孩出去花他們最後的50仙,通常他們只有3個選擇:一個口香糖、一罐維他精、一支棒棒糖。每次,他們都興高采烈地投票,有時是一罐小小的維他精,3個人,一人啜一口,心裡就覺得:“好棒哦!”有時他們決定把今天的省下來,明天3人就可以分到兩杯冰淇淋。

 

“我們從來不覺得自己可憐,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挨餓,雖然我們沒有很多多餘的錢,但我們非常相愛,在那時候我們有過很美好的時光。我要勸所有的爸爸媽媽,是你們知足的心,影響你們的態度,讓孩子覺得他們很幸福,還是很可憐。如果上天給我們豐富,我們感恩;如果上天只讓我們吃素菜,我們知足。”

 

很多夫妻因為金錢吵架,但馮志梅說:“吃素菜彼此相愛,比吃肥牛彼此相恨,幸福多了。其實一個家庭的禍福,不是物質上的享受,而是彼此信任相愛的關係。”

 

一天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士來找馮志梅:“馮姐,我在公司裡遇到問題。”馮志梅問他:“你有跟太太討論過嗎?”他說:“噢!我從來不把辦公室的事情帶回家。這是我的原則。”馮志梅說:“你錯了!全世界最適合幫助你的人是最熟悉你的妻子,你不該來問我這一個對你完全陌生的人。

 

“你知道嗎?今天上天賜給你最大的幫助者是誰?就是你身邊的妻子或丈夫,那是上天放在你生命中最寶貴、最適合你的幫助者,並且帶給你最大祝福的,就是他,你不可輕看他。很多男士從來不跟太太討論事情,因為對她不信任、不接受,在他們家裡可能每天都吃肥牛,可是卻彼此相恨。”

 

性到底是甚麼?

在這地球上,只有人類和另外兩種生物在親密性行為的時候,是面對面的,大多數動物是面朝背的。“人與人面對面的姿勢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這樣兩人可以在最高的層次做最深層的溝通,傳遞心靈最深的信息。所以性絕對不只是行為,而是全人的委身(Commitment)。”馮志梅說。

 

她說:“你知道嗎?在兩人有親密性行為時,有一人是仰臥的,這是非常危險的姿勢,因為它完全沒有防備,這代表對方可以任意地對待他,甚至是傷害他,但他完全相信對方,表示他對對方是完全敞開的。”

 

當一個男人要和一個女人有性關係,就是他要藉此表達他內心最深層的信息:“我愛你,我願意對你有一個完全的委身(Commitment)。我想要參與你生命中任何一個角落、最隱秘的角落,來認識你。請你信任我,把你自己向我敞開,讓我認識你。我會保護你、照顧你,請你放心,我絕對不會傷害你、背叛你。因為我看重你,你是我的寶貝。”

 

當女人要和一個男人有性關係時,也是藉此表達她內心的信息:“謝謝你對我的愛慕,我願意完全的相信你。歡迎你進入我生命中的每一個角落來認識我,我願意與你分享我的生命,因為我也仰慕你、我尊敬你、我渴望你進來我生命中最隱秘的角落,了解我內在最深的感受,完全地來認識我。”

 

馮志梅解釋說:“如果雙方不願意委身,不願意維持二人一生之久的關係,你做了這件事,只會覺得被利用、完全的空虛、膚淺悲傷、毫無價值。只有互相接納,願意珍惜保護、了解尊敬一個人,才可能達到完全的契合,所以,只有夫妻才可以享受性。”

 

她慎重地勸戒大家:“所以在夫妻關係以外有性,都是自討苦吃,並且年輕人一定要竭力保守你的身體,因為它會影響你未來的婚姻。如果你現在不約束自己的身體,你就等於自己放棄了未來在婚姻關係中享受完全美好性關係的權利。”

 

馮志梅在親密性關係裡,給做丈夫的一些建議:
一、和太太談心:“我丈夫常對男士說:如果你每一晚願意給你太太30分鐘,那一晚的3小時你就會很輕鬆愉快;如果你吝嗇不願意給那30分鐘,那一晚的3小時,你就會很痛苦。”

 

二、分擔家事:“事實上如果你太太是在家帶小孩的話,丈夫就更應該分擔家事,因為帶孩子常常比上班更累。”馮志梅曾經向太太們做過一個調查:“甚麼時候你覺得丈夫最性感?”

答案竟是:“當我看到我的丈夫穿起圍裙幫我洗碗的時候,我突然就覺得心花怒放。”

 

“當我丈夫彎腰幫我們的小寶貝換尿片的時候,那一晚我真是迫不及待!”

 

“當一個男人用他強壯的膀臂溫柔地抱起一個小嬰兒喂奶的時候,我的心就受不了了!”

 

“當我的丈夫在幫我拖地板,滿頭大汗,我真是覺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女人,我整個人就融化了。”

 

馮志梅那上中學的兒子每天都規定自己要做100下伏地挺身,然後他會搖搖擺擺走到媽媽面前說:“媽咪,你打我吧!怎樣?有沒有比昨天更硬一點,線條更美一點?”馮志梅說:“不!兒子,很多男人以為自己要去練肌肉,不,女人其實並不太看重這個。”

 

三、溫柔對待:每當馮志梅送兒子去學校,兒子的同學們會說:“哇!你媽好年輕哦!”兒子便回說:“那是當然的啊!因為我媽長期在我爸愛情的滋潤和澆灌下,當然年輕。”“我兒子在每天的生活中知道,若是媽媽快樂,百分之百是因為爸爸非常愛她。我要提醒所有的男士們,太太的表情,是丈夫的責任哦!你知道我先生每天早上是怎麼叫醒我的嗎?他是溫柔地說:‘睡美人,起床囉’。”馮志梅笑說。

 

在親密性關係裡,馮志梅也給做妻子的一些建議:

 

一、不要挑剔、嘮叨、埋怨,讓他失去尊嚴

 

二、要在臥室裡投資三樣東西

 

‧保留精神和體力。馮志梅發現很多女人所有的精神和體力都給了事業、孩子、朋友,回到家,癱在床上,只留給丈夫最後一口氣。

 

‧投資時間。“要和丈夫有一個浪漫的夜晚,是需要時間的。所以你要有計劃,早點下班,請孩子早點休息,不能在很累的情況下草草了事,那是很沒品質的。”馮志梅說。

 

‧花一點錢,打扮一下自己,裝飾一下房間。有個女性朋友剛度完蜜月來馮志梅家參觀,她直呼:“馮姐,怎麼辦?!我一進你的房間就想脫衣服耶。”她立刻笑說:“那我就成功了!我就是要丈夫一進來,就覺得這是他可以放鬆的地方。”

 

每當馮志梅一人出國時,便會買回一件浪漫小衣服,以茲紀念。回家第一晚,她早早把自己打扮一下,穿上那件浪漫小衣,躲在棉被裡,當丈夫一掀開棉被,她便熱情地說:“給你一個驚喜!”“我自己快50歲了,我丈夫也56歲了,他說‘Honey,跟你結婚真好玩!’”

 

很多夫妻在事業上很成功,在外面很風光,但回到家關起門,兩人的生活竟然沒有樂趣,馮志梅問:“男士,是你們已經不再送花了嗎?已經不再寫卡片給你心愛的人了嗎?如果你們已經不來電了,你要重新追求你的伴侶,在婚姻關係裡,再追求一次,再戀愛一次。我們常常因為工作、家庭很累很忙,但為了要取悅對方,你要捨己。”

 

權力,因放下而擁有

“今天,很多夫妻為了不要自己吃虧,不被對方欺壓,就反過來欺壓對方,所以常常我們虧欠最多的就是我們最親愛的配偶。”馮志梅說。

 

有位女性朋友來找馮志梅,說她那一位在社會上很有名望的丈夫有外遇,但丈夫卻對她說:“你放心,我們不會離婚,但我也不會離開那個第三者。我還是會每天回家,但我在外面做甚麼你不要管。反正我們一輩子就這樣,你不要想能改變甚麼。”

 

這位女性學歷很高,是一位博士,同樣有社會地位,她對馮志梅說:“我在這段婚姻裡非常受羞辱,我其實不必忍受這樣的屈辱!”但有一年半的時間,她決定放下自己的權利,只求付出,不斷學習和這樣的丈夫相處,如何去看到他的好處優點,去肯定和讚美他,並一次又一次地接納這個丈夫。她不離婚,反倒這樣做,是想留最後一條路讓老公可以回家。

 

慢慢地,她丈夫發現她的改變,同時發現外遇其實不是這麼好玩,這個罪中之樂就像吸毒一樣,開始很興奮,但它像一個勾,一被勾住就陷在其中,無法抽身,身不由己。後來,這位丈夫寫了一張卡片給妻子:“你不要再對我這麼好了,我不值得,將來你會後悔的,孩子長大後他們也不會尊敬我這個爸爸,你為甚麼還要愛我這個豬狗不如的男人呢?”

 

妻子也回給丈夫一封信:“親愛的老公,一年多以前在你有了外遇,而我成為基督徒以後,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任何一椿婚姻出問題,雙方都有責任,所以這不只是你的責任,也是我的責任。只是我非常感謝你一件事,就是到現在,你都沒有離開我,給我一個改過的機會,因為我以前不夠敬重你,不夠順服你,我也傷害過你。謝謝你,沒有離開我。”

 

馮志梅很被這個妻子感動,她說:“在夫妻關係裡,你越是要抓住權利,你就越失去這段關係的核心,當你願意放下權利,溫柔謙卑地對待你的丈夫,有一天,他是會回頭的。凡事要謹記一件事,婚姻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

 

摘自 星洲日報  副刊 心靈   2007-02-01

你也許有興趣的文章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